新浪财经

看好区块链改革票据行业潜力 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邢 萌

不仅区块链企业,上市公司对于区块链在传统票据发展也颇为看好,早有布局。

据相关公告,远光软件早在2015年就成立了区块链研究实验室,将“电子票据”纳入重点研究的应用场景之一,依托自有的区块链技术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的区块链技术研究和试验。其中如电子票据业务,以“联盟链”为应用环境,通过“智能合约”实现票据系统的各业务功能。

《证券日报》记者1个多月前在参加火讯琅琊榜访谈时,了解到远光软件对区块链技术在票据领域的更多布局。在问及公司区块链电子票据业务时,远光软件副总经理黄昭慈表示,目前远光软件投入应用的产品是区块链的发票云协同,主要做的是发票的一站式管理,应用在电力行业,包括厂网购售电、结算、发票查验等方面。目前来看,此领域区块链产品落地并不多,公司仍有不少发展机会,同时,远光软件也将考虑放眼行业外布局。

黄昭慈认为,发票协同包含了发票的开具、流转、查验、归集、进销项管理等,区块链主要解决的是发票存证和开票数据核对问题。“举例来说,2002年国家厂网分离,电厂和电网分别独立。电网的电从电厂购电,电网财务要开票、核对、付款给电厂,但传统的发票系统只解决了开票的问题,电网财务没有电厂的数据,它开票的数据来自于调度,调度可能会更改发电量。同时,电厂也没有调度的数据,它只了解自己发了多少电,这就导致开票数据往往对不上,区块链的数据共享能解决此问题。”他进一步解释道。

针对区块链技术普遍存在数据源头造假隐患,黄昭慈也给出了制度制约的解决方案。他认为,“区块链是个技术,技术不是万能的,假如数据上链就是假的,应该怎么办?上链真实性的问题,不能靠全流程来解决,全流程也要有人,系统也是人部署的,人出了问题怎么办?要彻底解决防伪问题,可以通过机制来解决,比如上链数据,设制单岗,审核岗,复核岗。通过制度制约,降低单个人出问题的概率。我们不能说区块链技术绝对安全,但相比于传统方案,区块链技术更安全可靠。”

除远光软件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恒生电子、东港股份、航天信息等上市公司都涉足区块链票据。如恒生电子参与发起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来搭建基于联盟链的数字票据系统;东港股份与合作方共同研究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和电子票据应用服务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