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药明康德又上市 高瓴资本爱花钱也爱医药

国际金融报

关注

12月13日,药明康德正式在港交所上市交易,募集资金净额约75.53亿港元,成功实现了“A+H”股双资本平台的落地。而高瓴资本是药明康德的长期投资机构。

重点投资医疗板块

2015年,高瓴资本就参与了药明康德从美国私有化退市的交易,并在2018年7月参与了药明康德63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成为药明康德的第七大机构股东。另外,高瓴资本还是药明康德“一拆三”之后另两家企业——药明生物与合全药业的投资人。

IT桔子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截至目前,高瓴资本重点投资医疗健康赛道,包括科望医药、怡康医药、小暖医生、瑞尔齿科、信达生物、天境生物、奕安济世等9个企业,投资金额57.6亿元,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远高于其他大部分赛道。

资料来源:IT桔子

Insider Monkey数据显示,高瓴资本第三季度重仓美股医疗板块。百济神州占总仓位24.97%,成为第一大仓位。

事实上,从早期A、B轮到上市,乃至上市后,高瓴资本一直是其持续投资者。甚至今年一个月内两次大手笔投资百济神州。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此前表示,百济神州自成立起,4年内市值将达100亿美元。

2016年,百济神州在纳斯达克上市,2018年又在港股上市,目前尚处于亏损状态。另外,高瓴资本投资的君实生物也传即将赴港上市。

医疗健康企业频繁上市,体现了其对大量资金的需求,而且这些企业也多未实现盈利,这与医疗健康行业的高投入性质有关。而高瓴资本一直以长期价值投资为理念,这或许是其在药明康德、百济神州上市时,没有选择退出的原因。

关于为何长期投资药明康德,以及重点关注医疗健康赛道的更多细节,高瓴资本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方便回答。

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没有在企业上市时就匆忙选择退出,说明了高瓴资本一是真的看好医疗健康领域,二是团队是真正在做实事。据他了解,高瓴资本年化率高达20%,这与团队的研究能力密不可分。

募投逆势火热

2018年,众多私募机构选择“节流”,高瓴资本却没有放缓脚步。IT桔子显示,2018年,其投资了39个项目,投资总额435.3亿元;2017年投资项目数量为42个,投资总额408.9亿元。今年以来投资数量虽低于去年,但总额却高出不少,单个项目的投资资金更高。

资料来源:IT桔子

据外媒报道,在全国股市下行的背景下,高瓴资本为最新成立的“高瓴基金四期”(Hillhouse Fund IV, L.P.)募得106亿美元。打破了此前KKR亚洲三期基金募集总额93亿美元的纪录,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一只私募股权基金。据了解,该基金将主要投资医疗保健、消费者、科技和服务领域,尤其重点关注亚洲市场。高瓴资本张磊对媒体表示,重仓中国是高瓴资本的长期发展规划。

要做长青基金

张磊曾接受媒体采访表示,高瓴资本要做一个长期基金,希望所投公司从早期到上市,乃至上市后,只要业务发展前景可期,将一直持有。

公开信息显示,高瓴资本于2005年由张磊创立,专注于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主要关注TMT、医疗健康、消费和企业服务等投资赛道,投资阶段包括最早期的种子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上市公司投资,以及并购投资等股权投资的全部阶段。

高瓴资本原始启动资金是由耶鲁大学投资基金办公室提供的2000万美元。据该负责人透露,目前管理规模约600亿美元。高瓴资本成为亚洲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其LP名单上包括全球顶尖大学的捐赠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家族基金等机构。

除创新生物药企业外,其还支持消费、TMT等投资赛道,腾讯、百度、美团、去哪儿和摩拜单车等互联网经济企业,彩泥云南菜、蓝月亮、江小白等消费类企业,都在投资名单上。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朱灯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