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何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易纲解释清楚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13日晚,央行行长易纲在《新浪·长安讲坛》在提到央行新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时表示,该工具的目的是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前提下,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现状。

民营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是信贷、债券、股票市场,近一段时期以来,这三个渠道都在缩减,在易纲看来,三个渠道的负面影响会互相叠加。

他分析称,由于商业银行害怕民营企业违约,导致民营企业的债券发不出去,那么企业的资金链可能就会出现问题,进而导致企业信贷会出现更大的问题,那么商业银行就更不愿意给企业贷款。此外,在得不到贷款的情况下,已经发放贷款的银行发现该民营企业存在问题后,还会催收贷款。

此外,债券市场相对公开,如果企业的债券发不出去,又会影响到民营企业的股票价格。由于民营企业多用股票做质押和银行贷款,只要股票一跌,那么贷款就更加困难,并且还会被商业银行要求补充抵押品。

“这三个困难是互相加强、互相影响的”,易纲表示。

易纲认为,债券市场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突破口。“给债券提供保险,让民营企业的债能够顺利发出去。发出去以后就是一个好消息,商业银行一看债都发出去了,说明钱进来了,所以也不催它的贷款了。股市一看这个民营企业顺利发出债来了,股票也可能好转了”。

点击进入新浪长安讲坛

支持民企:

易纲:央行利用“三支箭”化解民企融资难

易纲:市场化手段支持民企发债 应杜绝滥用管理权力

为何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易纲解释清楚了

易纲:金融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已经到了很普及的程度

防范风险:

易纲:要注意风险在债市汇市股市之间传染的可能

易纲详解:央行在防范金融风险时都有哪些考量?

易纲:应对非金融机构投资金融机构和金控公司严监管

易纲:打击非法集资活动 防止老年人上当受骗

宏观调控:

易纲:下一步政策考虑包括四个方面

易纲:目前宏观杠杆率稳定 慢撒气软着陆是最好策略

易纲: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 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

央行易纲:提供流动性对冲经济周期的收缩效应

易纲:央行正逐渐从数量调控为主转为价格调控为主

易纲:20多年来货币政策保持了人民币币值稳定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