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群航:基金业绩排名不能忽略规模 迷你基金不能买

新浪财经

关注

【第846期】短期业绩排名的另一种迷人情况

来源:微信公众号王群航 作者:王群航

昨天,本号谈了业绩的“回光返照”现象,引起了一些交流,昨天所说的情况,主要属于的确有股票投资仓位的、的确有较好净值增长率表现情况下的一种现象,这个也可以被看成为绝对收益;还有一种现象,是属于基本上没有业绩表现时的一种情况,类属于相对收益,这个该如何理解呢?

根据笔者的观察、研究,一些小微基金,尤其是那些临近清盘的小微基金,由于已近绝望,经常会属于被管理人基本放弃的对象。今年以来,基础市场行情长跌不止,一些小微基金或由于股票仓位很低,或由于干脆就没有了股票投资仓位,因此在股市行情下跌的时候,这些小微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就非常小,因此,在相对业绩排名的大背景下,这些小微基金就鱼目混珠、滥竽充数、堂而皇之地被排到了相关短期业绩评价的前列,因为最基本的业绩评价是不考虑规模的。

从FOF投资的角度来看,排名仅仅只是初选,后面还有大量的定量评价、定性研究工作要做。请广大投资者放心,有着如此这般迷人业绩的小微基金,永远不会成为我们FOF的投资对象,因为我们有着一些铁定的预设筛选规则可以直接剔除他们。德邦的“航”家系列FOF专户产品,既有专门适合银行渠道的产品,也有专门适合券商渠道的产品,欢迎关注,欢迎合作!

王群航

■ 中国专业研究基金时间最长的人;

■ 重点、系统研究FOF最早的人;

■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外聘教师;

■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专家讲师;

■ 新华社瞭望智库30成员之一;

■ 中国基金行业最高奖项“金牛奖”和“金基金”奖的评委;

■ 中央电视台特邀嘉宾;

■ 中国证券网特聘专家;

■ 参与过全国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教材《证券基础知识》、《证券投资基金》、高校教材《个人理财》、《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14)的编写工作;

个人著作:

《初买基金必读》

《基金精选100》

《基金投资必读》

《基金精选2008》

《基金精选2009》

《私募证券FOF:大资管时代下的基金中基金》

《王群航选基金》系列丛书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