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群航:近期业绩突然转好的基金或是回光返照 不要碰

新浪财经

关注

【第845期】业绩回光返照?闪人!

来源:微信公众号王群航  作者:王群航

近期一直在推介我们的公募FOF专户,遇到多种多样的客户提问,其中一个具有FOF领域普遍意义的问题是:“对于一些近期业绩突然转好的基金,你怎么看?”对此,我们的回答是:

近期业绩,就是短期业绩。前些日子,媒体好像有过一些这个方面的报道,即有些基金的短期业绩表现很突出,其中还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地方是:那些基金的规模都很小,5000万元左右。由此来判断,那些基金可能是在小微基金一贯性的高集中度运作风格下,“因祸得福”,即因小微而具备了良好的二级市场流动性,且恰巧守候到了一、二个热点,碰对了一、二次操作。这样的业绩表现,带有典型的、短期的偶然性特征,理论上大概率地不具有长期的必然性,否则的话,如果其业绩一直表现良好,投资者早就有关注、有申购了,其规模必然早就“脱贫”了。

根据我的基金研究经验,我有三个提醒:

(1)今年已经有近400只基金清盘,其中不少已清盘的产品在清盘之前曾经有过短期的、突发的业绩排名良好的现象,难道这就是那个所谓传说中的、神秘的回光返照现象在投资市场中的表现吗?

(2)监管要求:FOF不可以申购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基金;养老基金不可以申购规模在2亿元以下的基金,这些都是另一个角度之下的基金选择底限标准,同样也可以作为广大普通投资者的择基参照。为什么?我们不妨想一想:那些小微基金为什么会小微?核心原因,就是历史业绩。

(3)从FOF投基的角度来看,我们对于基金的选择当然要看业绩,因为这是选基的基础,但看业绩是长中短、多角度、多层次立体结合起来看的,因此,那些有短期突然业绩排名表现的基金,通常不会进入重点观察的范围。

王群航

■ 中国专业研究基金时间最长的人;

■ 重点、系统研究FOF最早的人;

■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外聘教师;

■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专家讲师;

■ 新华社瞭望智库30成员之一;

■ 中国基金行业最高奖项“金牛奖”和“金基金”奖的评委;

■ 中央电视台特邀嘉宾;

■ 中国证券网特聘专家;

■ 参与过全国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教材《证券基础知识》、《证券投资基金》、高校教材《个人理财》、《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14)的编写工作;

个人著作:

《初买基金必读》

《基金精选100》

《基金投资必读》

《基金精选2008》

《基金精选2009》

《私募证券FOF:大资管时代下的基金中基金》

《王群航选基金》系列丛书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