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孙天琦:外汇保证金网站为非法 外汇局已处置600余家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孙天琦:外汇保证金网站均为非法 外汇局已处置600余家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周琰

本报讯 记者周琰报道 12月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在“2018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表示,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机制下,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外汇局处置非法网络交易平台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关闭572家非法外汇交易网站;二是整改清退18家非法外汇交易网站(删除网站中有关外汇交易内容);三是约谈16家非法外汇交易网站(承诺整改,删除相关外汇交易内容);四是3家非法外汇交易网站移交公安机关。

外汇保证金也称外汇按金,一般指客户投资一定数量的资金作为保证金,按一定杠杆倍数在扩大的投资金额范围内进行外汇交易。孙天琦表示,我国目前尚未开放外汇保证金交易,我国境内所有提供外汇保证金的交易均为非法。

据孙天琦介绍,早在1994年国家出台《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规定,未经批准,任何机构擅自开展外汇按金交易,属于违法行为;客户(单位和个人)委托未经批准的机构进行外汇按金交易,也属违法行为,目前我国尚未开放外汇保证金市场。

“近年来基于互联网的非法外汇保证金业务趋于活跃。”孙天琦透露,境外网站向我国境内非法提供外汇保证金业务,模式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模式是境内机构“披洋皮”在境外设立网站返程向境内提供跨境金融服务。我国有个别境内企业绕道境外获取牌照,再转以境外的“洋身份”利用互联网“返程”境内开展此业务。另一种模式是境外平台通过互联网跨境在我国境内开展外汇保证金交易,在我国境内乔装打扮为培训公司、咨询公司等,在我国拓展市场,突破我国关于禁止开展外汇保证金交易的禁止性规定。

据悉,有些外汇交易平台自称持有境外监管部门颁发的牌照(如自称已获得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塞浦路斯等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牌照并受其监管等),杠杆率可达到一比数百甚至上千。

基于以上信息,孙天琦表示,FinTech对跨境金融服务具有“双刃剑”作用:“一方面,FinTech可以冲破市场壁垒,促进金融市场开放。有利于推动金融创新,交易更加快速、便捷、安全,有利于实现‘普惠金融’,也有利于促进形成更加一体化的全球金融市场。另一方面,FinTech发展也会助长跨境违法违规金融服务,导致风险跨境传染。近年来,基于互联网的跨境非法金融活动持续活跃。比如,澳大利亚金融监管部门去年以来让苹果公司、Google下架了300多个APP应用软件,主要是涉及有些公司未经过市场准入就向澳大利亚居民提供金融服务。此外,俄罗斯央行关闭了400多家网站,因为这些网站违规向俄罗斯居民提供金融服务。”

因此,孙天琦表示,亟须提高跨境金融服务监管能力。一是初期可要求外资以设立商业存在方式提供金融服务。二是中长期来看,需逐步提高我国金融服务市场开放水平,同时完善建立一套与开放程度相匹配的监管体系。三是加强跨境金融服务的全球治理。要强调交易留痕,境内境外穿透式监管,线上线下穿透式监管。四是FinTech创新要有底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