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智能投顾评估意见与监管指引:注册投顾的规定

新浪财经

关注

美国智能投顾评估意见与监管指引:智能投顾监管指引

美国智能投顾评估意见与监管指引:注册投顾的规定

美国智能投顾评估意见与监管指引:投资者教育

美国智能投顾评估意见与监管指引:业务界定与发展

【声音】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关于机器人投顾的评估意见与监管指引(二):注册投资顾问的一般规定

中国基金业协会

二、注册投资顾问的一般规定

(一)投资顾问的定义

根据《投资顾问法》的定义,投资顾问[12]是指以获取报酬为目的,直接或间接(通过出版物或著作等)向他人提供关于证券价值或关于投资、购买或出售证券可行性的相关建议,或是作为常规业务的一部分,发布或传播有关证券的分析或研究报告的个人或机构。

上述有关证券的建议,包括有关特定证券的建议,也包括有关市场未来趋势、其他顾问的选择或保留、投资工具优劣势、可投资证券清单及资产配置等方面的建议。

(二)注册投资顾问的义务

根据《投资顾问法》和SEC的规定,除适用豁免情形外,个人或机构开展投资顾问业务,必须经过SEC或州立证券管理机构许可成为注册投资顾问,并遵守相应规则。SEC投资管理司与合规监督检查司制定了统一监管说明[13],以帮助注册投资顾问理解《投资顾问法》及相关规定的部分重要条款,并了解其应当履行何种合规义务。

1.投资顾问是受托人

根据《投资顾问法》,投资顾问是咨询客户的受托人,这意味着投资顾问应当履行信义义务(The fiduciary obligations),即为客户的最佳利益行事(Act in your clients’ best interests),并基于客户最佳利益考虑为其提供投资建议。

投资顾问不应参与可能和客户利益发生冲突的业务,或至少向客户完整公平地披露与此相关的全部重要事实(Material facts)信息,并采取合理的谨慎措施以避免误导客户。其中,重要事实是指合理(Reasonable)的投资者认为重要的(Important)事实[14]。

2.注册投资顾问必须有合规计划

注册投资顾问必须制定并执行内部控制措施与流程等合规计划(Compliance Programs),以预防、发现及纠正机构自身及其从业人员违反《投资顾问法》相关规定的行为。

SEC建议,注册投资顾问的合规计划应涵盖以下关键点:投资组合管理流程、信息披露准确性、自营交易及高管交易、客户资产安全保护、客户信息及交易记录保存、交易行为相关规定及业务连续性计划等。此外,还需每年对上述合规计划的合理性与实施效果开展定期审查。

3.投资顾问必须提供书面披露文件

与客户签订投顾合同前,投资顾问应向客户提供书面披露文件(可通过电子渠道提供),主要包括两类信息:与投顾业务相关的信息,包括业务类型、服务费用及报酬、投资策略与潜在风险、交易规范及利益冲突等;及为客户提供投资建议的投顾人员信息,包括其教育背景、从业经验、额外报酬及违法违纪历史等。

4.投资顾问必须为客户寻求交易的最佳执行

交易的“最佳执行(Best execution)”义务[15],是指投资顾问应为客户的证券交易寻求市场中的最佳价格,并确保该交易的执行不会给客户带来不必要的经纪成本和其他费用。

投资顾问的该项义务不意味着收取市场最低费用,而是指应当确保与获得的服务价值相比,客户所支付的佣金等费用处于市场合理水平。当某项交易可能产生利益冲突时,投资顾问应在客户做出决定前披露所有重要事实,仅在获得客户书面授权的情形下,方可执行该项交易。

[12]《投资顾问法》:“Investment adviser”means any person who, for compensation,engagesin the business of advising others, either directly or through publications orwritings, as to the value of securities or as to the advisability of investingin, purchasing, or selling securities, or who, for compensation and as part ofa regular business, issues or promulgates analyses or reports concerningsecurities.

[13] SEC: Information for Newly-Registered Investment Advisers, 23/11/2010 ,Modified i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