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群航: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 公募基金规范再次凸显

新浪财经

关注

【第843期】公募的规范再次凸显

来源:微信公众号王群航  作者:王群航

在资管新规的统一监管下,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情况已经进入了我们关注的范围。上周六,证券时报有文章《6家银行遭罚1.56亿,理财业务违规成重灾区》:“本次银行受罚的原因主要集中在理财资金违规投资、贷款业务等方面。”“在诸多理财业务的违规操作中,多数受罚银行中招‘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银行理财违规操作的另一个‘重灾区’就是理财资金的违规投资,其中又以违规向房地产行业‘输血’较为普遍”。

“此次6家银行之所以被罚,都存在理财业务违规行为,这也说明银行理财在按照资管新规、理财细则转型过程中,仍存在‘走老路’的问题,银行理财业务转型任重道远。”

既然公募化了,严格监管当然非常必要,净值化,银行理财必须尽快适应。至于违规向房地产投资,其实是他们正在冒险重蹈公募基金1998年之前的“覆辙”,在1998年之前的公募基金,曾经被称作为非规范的基金,原因之一,就是当时的基金几乎都会把投资范围扩展到证券市场之外,尤其是房地产,以致于很多基金在上个世纪末的海南房地产泡沫破灭时,受损严重。这些历史的教训,现在的银行理财必须牢牢记住。由此来看,银保监会的及时严厉监管非常有必要。

王群航

■ 中国专业研究基金时间最长的人;

■ 重点、系统研究FOF最早的人;

■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外聘教师;

■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专家讲师;

■ 新华社瞭望智库30成员之一;

■ 中国基金行业最高奖项“金牛奖”和“金基金”奖的评委;

■ 中央电视台特邀嘉宾;

■ 中国证券网特聘专家;

■ 参与过全国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教材《证券基础知识》、《证券投资基金》、高校教材《个人理财》、《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14)的编写工作;

个人著作:

《初买基金必读》

《基金精选100》

《基金投资必读》

《基金精选2008》

《基金精选2009》

《私募证券FOF:大资管时代下的基金中基金》

《王群航选基金》系列丛书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