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理财子公司来了 公募基金该如何应对?

国际金融报

关注

银行理财子公司来了 公募基金该如何应对

记者 蒋金丽 夏悦超

“今年是从业以来最难做的一年。”一位银行系公募投资总监对市场行情的感慨犹在耳边。而今,对公募基金来说,新的危机感正在逼近。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60亿元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至此,包括五大行在内的19家银行宣布成立理财子公司,合计出资高达上千亿元。

公募基金遭遇劲敌

一直以来,公募基金高度依赖银行的代销渠道和委外资金。随着理财子公司问世,这一局面或被打破。

“事实上,大多数基金公司是非常依赖银行的。”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公募行业规模占比最大的固收产品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委外。同时,大部分公募基金90%以上的销售额来自银行代销渠道。

“可以预见,银行一旦成立理财子公司,会尽可能把资源往自己的体系内输送,固收产品必然优先考虑给‘亲儿子’做,即便是银行系基金也难逃亲疏有别的待遇。”该人士进一步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6日,年内共有19家银行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先后宣布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160亿元、120亿元、100亿元、150亿元。其手笔之大,足见分量之重。

“对于这样一场行业重塑,其实各家公募都很紧张。”一位银行系基金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或许会倒逼基金公司大力发展权益类产品。

他认为,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公募行业长期以来“固收为王”的业务格局,并没有体现出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投研。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50的基金公司中,只有15家权益类产品规模占比在五成以上,而占比在六成以上的基金公司仅为6家。其中,权益类产品权重在八成以上的,只有东证资管和中银国际证券,占比分别为98%和89%。

把握三大初期优势

具体来看,19家商业银行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将会在产品研究和销售等方面对公募基金带来一定竞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银行理财子公司具有银行天然的固收领域优势,很有可能会使一部分银行系公募在此类产品上的发展受到影响。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财子公司在固收产品上有天然优势,且可以不超过产品净资产的35%投资非标债权类资产,具备资金优势和获取优质项目的优势。若公募基金要保持竞争力,需把握三大初期优势:

一是加强权益类基金的管理能力。和公募相比,银行的权益类投资能力较弱,尚未形成完整的投资框架。而基金公司经历多年的打磨,投资体系和经验已经得到很好的积累。

二是重点发展主动管理的债券类基金。因为银行天然的优势主要在非标,对于二级的券种选择以及操作能力较弱,而基金公司具备领先优势。

三是以差异化优势突围。比如,大力发展ETF以及指数基金。未来资产配置观念会越来越受到认可,而相应的投资工具是匮乏的,因此在各资产类别发展指数化工具是很好的选择。此外,具备全球化投资优势的QDII基金,也是基金公司的天然优势。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行业重塑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短期来看,理财子公司对公募基金的冲击有限。

一方面,基金公司经过多年的经营,中后台的估值、风控、服务体系已经非常成熟,发生问题的概率相对可控。

另一方面,权益类投资覆盖各行各业的研究,人力的支出很大,并且非常市场化。而受银行体系薪酬的限制,理财子公司短期内很难打造出强大的投研团队。

竞争或是合作

成立之后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和合作关系走向备受业内关注。“由于资金端都集中在银行,长期来看,假如理财子公司向资管市场看齐,与公募行业相比,两者各有竞争力。”华南某公募基金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出现,为资管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对于公募行业而言,意味着更大的竞争对手已经入场。据了解,近期银行理财子公司内部动作不断,已有公司派出相关人士前往公募基金公司调研,实则有“挖角”意图。

沪上两家银行系公募相关人士均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自家管理层很稳定,未有变动现象。理财子公司应该会从银行内部调动固收人才,主动投研人才可能会从市场挖掘。

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下一步发展,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后林海认为,为了进一步扩大优势,未来银行或会开发FOF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在保证收益率的同时,确保一定的竞争性。

“银行理财子公司其实是可以投非标的,所以收益上看,可能会有一定优势。未来,理财子公司应该就是个能投非标的公募。”某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行业之间也存在着众多合作机会。比如,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借鉴公募基金的投研优势和经验;公募基金也可以吸取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固收产品优势。

盈米FOF研究院基金研究总监杨媛春向本报记者表示,资管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供给机构的增加和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对投资者和此类产品的持续发展都是好事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下一步,理财子公司将可能成为打通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的重要载体。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理财资金将立即大量入股市。在审慎经营策略下,银行资管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可能不会快速提升。

他补充道,不过,银行资金可以直接进入资本市场之后,银行就不用再向基金公司支付管理费,这将有助于提高银行理财业务的盈利能力。同时,这将对银行的投研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