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方达非银300ETF获青睐 小众指数仍存较大空间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易方达非银300ETF获青睐 小众指数仍存较大空间

王忆

随着A股企稳回暖,具有费率低廉、交易灵活及风格明确等特性的ETF一举登上“吸金神器”的宝座。

数据显示,股混型 ETF 的规模已达到 4128 亿元,相较于2017年年底的 2519 亿元,增幅高达 63.89%,逆势增长的规模大多由机构投资者贡献。其中,截至三季度末,易方达创业板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均获得机构资金增持。

值得注意的是,不止是核心指数,以保险和券商为主的沪深300非银行金融指数的投资价值也开始凸显。自10月19日股市触底回升以来,截至10月25日,证券行业大幅反弹,带动300非银指数上涨13.27%。

累计收益率达750%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布局工具型产品的积极性有所提升,同时,下半年股市整体估值一直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在此背景下,有观点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布局指数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更大。

通俗来讲,买ETF相当于买了由指数成份股组成的一篮子股票。换句话说,ETF所跟踪指数的市场表现,直接影响着ETF的业绩。由此,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季度之后,受益市场行情回暖,金融行业龙头股业绩改善带动非银指数上扬,300非银ETF将迎来发展良机。

具体而言,沪深300非银指数由沪深300指数中综合金融、保险行业的股票构成,目前共有35只成份股。相比单纯的券商行业指数,沪深300非银指数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涵盖了保险行业的头部公司。在该指数中,券商股权重为42%,而保险股权重高达56%,包括中国平安(601318.SH)、中信证券(600030.SH)、中国太保(601601.SH)、海通证券(600837.SH)、国泰君安(601211.SH)等券商及保险行业龙头股。

据统计,自2005年至2018年10月25日,沪深300非银指数的累计收益率为750%,复合年化收益率高达16.76%,远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225%,8.91%)、中证500指数(329%、11.12%)。

保险增长空间巨大 券商修复行情凸显

在当前时点,业内之所以看好沪深300非银指数,主要是考虑到如下因素:保险行业的增长趋势具备确定性,非银金融板块的修复行情逐渐凸显。

有报告指出,考虑我国中产阶层逐步崛起,且年轻一代受教育程度显著提升,理财及投保意识增强,预计未来我国保险市场的长期发展空间依然广阔,在行业内生增长+政策环境支持的推动下,未来保险行业有望实现持续性的高速增长。

与此同时,有专业人士分析,保险行业负债端与资产端均实现边际改善。2018年4月以来保费调整期(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结束,寿险新单保费与NBV进入了新一轮上升期。资产端方面,长端利率企稳有利于保险长期资金配置,保险权益配置占比有限,短期受资本市场负面影响可控。

估值方面,当前保险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目前股价对应2018E P/EV为0.7~1.2倍,处于历史低位,有非常高的安全边际。负债端与资产端均边际改善,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均可期,保险板块修复空间较大。

此外,证券行业盈利较为依赖资本市场,Beta属性仍较高。客观来看,中国券商利差类收入占比低于银行和保险机构,高于基金和信托。“究其原因在于缺乏稳定获取息差的产品,相对银行和保险,杠杆仍偏低;2012年行业创新大会以来,行业业务结构从单纯交易通道向资本中介转型,但目前与资本市场及其活跃度相关的业务占比仍超过65%,Beta属性较高。”

不过,可以看到,当下大券商竞争优势凸显,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大券商业绩显著领跑中小券商,且大幅跑赢行业,市场份额和集中度提升更加明显。2018 1H中信证券(+12.96%)、华泰证券(+5.53%)等龙头券商业绩大幅跑赢上市券商平均水平(-31.67%)。

机构观点指出,金融业对外开放加速,龙头券商更为获益。2017 年以来,证券行业估值中枢不断下移;券商板块近期强势表现,继续看好估值修复行情

反观300非银指数,保险、券商板块的龙头股占据了绝大部分权重。具体来看,券商龙头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和招商证券,在该指数的权重占比达到24.96%;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的权重占比则高达55.3%。

基于此,业内300非银ETF的前景较为乐观。而作为被动型投资基金,这款产品既可以为短期投资者提供“高弹性、高波动”的投资工具,又可以为长期看好非银行金融行业投资前景的投资者提供方便、高效的投资工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