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朴新教育放缓并购背后:市值缩水超8成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朴新教育放缓并购背后:市值缩水超8成

李向磊,蒋政

近日,朴新教育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朴新教育”,NYSE:NEW)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朴新教育第三季度营收(未经审计)为6.70亿元,同比增长60.1%,经营亏损约为0.61亿元,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收窄25%。

虽然亏损幅度有所收窄,但朴新教育仍然难以阻止其股价下滑。《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自今年7月份以来,朴新教育股价一路下滑,截至12月6日美股收盘,朴新教育每股价格已经跌破6美元,较最高时每股35美元的价格缩水超80%。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朴新教育股价下滑,一方面受今年以来不断出台的针对校外培训市场的政策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市场对其通过并购做大规模上市做法的担忧。

“从目前情况来看,教育部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力度不会减弱,这就使得朴新教育面临运营成本上升以及合规等方面的挑战。”北京智教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创始人马铁鹰说。

市值缩水超8成

朴新教育官网信息显示,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营业务包含K-12培训、出国留学考试培训、素质教育等。虽然成立时间较短,但朴新教育却以快速大规模并购被业内广泛关注——自2015年开始,短短三年时间内,朴新教育并购超过40家培训机构。

通过并购迅速扩大规模,进而登陆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为后续并购提供支撑,朴新教育的发展轨迹逐渐清晰。今年6月,朴新教育成功登陆美股,发行价为每股17美元,募资2亿~3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并购新的培训机构。

一时间,朴新教育这种“打包拼盘”上市的方式在业内引发不少的争议。如教育行业发展以慢著称,朴新教育的发展模式是否具有持续性,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安博教育等。在此之前,安博教育同样在并购大量线下培训机构之后登陆美股,但上市之后,安博教育遭遇了普华的介入调查,由于霸菱亚洲私有化要约、高管离职、美国投资者诉讼等一系列事件,于2013年被强制退市。

另一方面,朴新教育仍处亏损状态,也引发市场对其流血上市的猜测。根据其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2016~2017年,朴新教育营收分别为4.39亿元、12.82亿元,同期净亏损分别为1.27亿元和3.97亿元。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快速大规模的并购是朴新教育持续亏损的重要原因。

“对于新并购来的培训机构,朴新教育需要在教师成本、合规性等方面持续投入,而这些教育机构短时间内难以为其带来盈利。”教育行业资深从业者朱培元对记者分析道,从朴新教育的第二个季度财报可以看出,亏损仍在扩大,主要原因在于公司销售费用等方面的运营支出增长高于营收的增长。

朴新教育2018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公司净收入为5.33亿元,同比增长123.2%,同期营业费用由1.39亿元增加至3.29亿元,增长幅度为137.5%,其中,销售费用由0.73亿元增加至2.1亿元,增速达188.9%。

对此,朴新教育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并购后,朴新教育通过自建的PBS(Puxin Business System,即朴新商业系统)进行投后管理,用于分析并购学校的未来增长潜力,并生成未来的学校提升计划。另一方面,则是依仗朴新教育的管理运营团队。据悉,该公司高管大都有新东方背景。

不过,市场并没有为朴新教育拥有强大的管理团队买账。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上市后的第三天,朴新教育股价达到35美元/股的高点,此后一路下滑,截至12月6日,股价相较最高点已经缩水超8成,为5.76美元/股。

“相对于稳定盈利企业的估值具有可参考性,朴新教育没有盈利也就意味着其估值没有可参考的指标。”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是朴新教育估值偏高,另一方面,其整合并购标的以二三线的培训机构居多,在国家整治力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其整合并购的潜力还没有表现出来。因此,股价下滑也就在意料之中。

在马铁鹰看来,朴新教育股价大幅缩水,主要原因在于教育部等相关部门频频出台的相关政策让朴新教育在发展过程中增加了不确定性因素,使得市场对其信心不足。随后,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朴新教育并发去采访函,对方以相关负责人没时间为由婉拒了采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朴新教育快速并购过程中或面临标的的合规性问题。中国裁判文书网相关文件显示,朴新教育并购的培训机构沈阳忠英育龙负责人因资产权属问题陷入纠纷之中。对此,马铁鹰表示,朴新教育并购的标的主要是当地中等位置的培训机构,在当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对众多机构合规方面的管理或将是朴新教育需要进一步强化的。

卡位出国留学赛道?

在不断并购K-12教育培训机构的同时,朴新教育借助并购拓展业务版图。去年8月,朴新教育以8000万美元的价格将环球天下教育集团(即环球雅思)收入囊中。自此之前,朴新教育已经并购了另一家以出国留学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啄木鸟国际教育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啄木鸟教育”)。

在朴新教育招股说明书中,详细说明了并购环球雅思后的业绩情况,着重展现了并购之后成绩。

并购之前,即2016年~2017年8月,环球雅思净收入分别为6.53亿元和4.21亿元,同期净亏损分别为0.83亿元和0.48亿元。被朴新教育并购之后,2017年8月16日至2017年12月31日,环球雅思净收入1.98亿元,运营亏损7470万元;2018年第一季度,环球雅思净收入1.56亿元,运营亏损缩窄至870万元。

虽然亏损在不断收窄,但记者注意到,环球雅思的营收同样处于下滑态势。而同期新东方、启德留学等同类企业的相关业务营收处于增长态势。例如,新东方披露财报显示,2017财年,其旗下以留学咨询为主营业务的子公司前途出国营收同比增长超10亿元,增长26%,同期利润同比增长18%,达1.9亿元。

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此前发布的《留学服务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分析报告》指出,2015年突破50万人,近5年留学人数的年平均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市场规模超过2500亿元。

在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人士看来,朴新教育并购环球雅思和啄木鸟教育并不能为其业绩持续增长提供助力。

“和同类企业相比,朴新教育的出国留学业务亏损收窄而营收同时下滑,说明该部分业务的成长性较差,这也意味着难以在公司扭亏转盈过程中提供较大帮助。不过,由于当前出国留学热潮未退,从长远来看,可以帮助其延展K-12业务范围,提升单位用户盈利水平。”上述匿名人士表示。

“目前,朴新教育的K-12学前教育等板块都面临较大的政策风险,虽然并购扩大了规模,但朴新教育并没有比较牛的业务板块,为企业带来持续稳定营收来抵抗风险。”马铁鹰说,“放缓并购步伐,实现扭亏为盈更多是为了向市场讲‘新故事’,以期提升市场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