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东芝:要正确看待金融和资本市场融资的工具使用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1日消息,由新华社瞭望智库、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共同主办的“第三届(2018)新金融高峰论坛”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大变革之下的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中民投亚洲董事长兼总裁王东芝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王东芝表示,要正确看待金融和资本市场融资的工具使用。现在做企业的说赶快拿钱,拿手里干什么?如果是投一个陌生的行业有可能投失误。爆仓的,大股东把自己的股票全部抵押给银行,但是他们做主业需要那么多钱吗?正确地看待融资和融资工具的使用,那不是万能的。所以正确地看待融资工具很重要。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东芝:非常感谢张总的邀请,刚才张总说90年代在探讨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我们两个在探讨这个问题,几十年来我一直在做金融,但是今天这两个标题,这上面写的前两个标题,我觉得说得很好。

这是我见到第一次把实体经济振兴的金融责任,提出了叫“金融责任”,我觉得这个提得好,我觉得就是应该这样定位,是它的责任,因为金融本身就是服务行业,它就应该为实体服务,没有实体服务怎么做金融?皮之不存毛之焉附?我觉得这个是说得非常形象的。

第二个标题倒过来说,如果对实体经济的金融责任没尽到,金融的高质量发展我觉得也是一种空谈,我觉得是这样的逻辑,我做了金融这么多年,也做了实业,所以来开这个会听到这样的说法是对的,而且说明了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今年下半年明确提出来“脱虚向实”的问题,我觉得政策提得非常及时,今天上午我也听了很多嘉宾的演讲,说了很多宏观层面、政策层面,我觉得大家都从宏观角度来谈“脱虚向实”是对的,用新的科技技术来提升、提炼和优化我们原有实体经济的商业模式,我觉得也是对的。但是科技只是一种手段,并不能改变实体经济本身的商业模式,我一直是这个观念。

专家们都讲了很多宏观方面,我几十年来做产业和做金融的观点,我说三个大的方面:

第一,说一些实际操作上的体验。大家谈政策的太多了,这么多年我觉得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服务得不好,互相埋怨,但是我觉得他们应该是互相依存的关系、皮毛的关系。有几个问题我觉得双方没有找准结合点,第一个,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商业模式和运作规律,我觉得了解不透、研究不透,甚至没研究。所以产生了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期限错配。刚才李院长说到60%的银行资金用在长期的,但是实际上我觉得准确地说应该是错配的,本来一个生产企业从购买原材料、再生产、再销售和回款这样一个过程,但是金融企业、金融机构一般不研究这个问题,按照国家的规定,一年期流动资金就给你贷一年,管你最后销售需要多长时间,我必须收回。所以我觉得期限的错配,企业长期的流动资金需求跟金融资本短期的回报要求和风控要求产生了非常大的矛盾,这个问题需要解决。第二个,金融机构有责任把贷款的种类分清楚,到底企业是流动资金贷款还是项目贷款?到底是什么样的类别?正常的流动资金贷款,如果企业经营方面没有大的变化、国家政策没有大的变化并不一定要做借新还旧,非做这个动作,银行增加成本,还完还得再调查一遍,投入人力物力,但是项目贷款我还是觉得要到期收回。我们首先界定什么样的实体经济,什么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和产业,在贷款审批窗口指导的技术性政策,比如说借新还旧的问题要做一些安排。刚才大家都谈到金融风险,一直在谈化解金融系统性风险,我想如果解决不好金融和实体之间的关系,不能保证实体的风险,金融的风险必然产生。刚才社科院的李院长说的话我觉得非常对,经济上行的时候,因为银行是有规模的,它一定是利差空间比实体经济繁荣,但当实体经济下行的时候,金融企业比实体经济下很得还快,就是这个逻辑关系,所以要想真正地化解金融风险,必须关注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在哪里?我们怎么扶持融资?不是杀鸡取卵,而是雪中送炭的,这是第一个方面关于对金融的。

第二,关于企业。因为我们也投资了一些企业,有几个问题也应该注意一下。

(一)我觉得企业的战略必须聚焦,既然做实体,你要聚焦你的主业在什么地方,你要聚焦你如何完善你的产业链条,形成你的价值链,不要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乱投,聚焦很重要。我最近在国内原来有投资项目,还有国外看了两个项目,我觉得发展好的就是战略聚焦,一定要围绕着战略聚焦。中国有很多企业,特别是近些年很多企业一赚了钱,头脑一发胀就做的和主业没有相关的,不熟悉的行业你去做一定不会成功的。我昨天晚上下飞机见的第一个人是我的朋友,做钢铁做了好多年,他昨天晚上说得确实是眼含泪水,经历过银行抽贷,经历过经济下行等等一系列的政策,但是他活下来了,而且活得很好。他说今年利润大概在超过150亿,明年的利润是200亿,这是利润,不是营业额。我认为他就是战略聚焦,就做钢铁这一件事情。昨天晚上我跟另外一个朋友说,他拿到了一块地,1.5万平方公里,问他有没有兴趣,他说没兴趣,因为他说我就会做钢铁,不会做地产,所以做聚焦很重要,跟企业家朋友交流。

(二)要正确看待金融和资本市场融资的工具使用。现在做企业的说赶快拿钱,拿手里干什么?如果是投一个陌生的行业有可能投失误,如果就是为了拿钱难道不付出财务成本吗?爆仓的,大股东把自己的股票全部抵押给银行,但是你看一看他们做主业需要那么多钱吗?正确地看待融资和融资工具的使用,那不是万能的。所以我觉得正确地看待融资工具很重要。

(三)规范财务和经营管理,我们的企业不是企业家没战略,我见了很多企业家,战略非常好,非常有头脑,但是有一点,就是败在管理上,特别是核心财务管理。我认为财务是这样,你会干要会说,要说实话、说准确的信息,让金融机构了解,不要造假,这个东西实际上都能看得出来的,只不过是实质还是不实质,银行愿不愿意指出你的问题,那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但是金融管理一定要做好,企业的战略不是个人意志,一定要尊重专家、尊重团队做这个事情,金融管理一定要注意,这是企业层面的三个问题。

第三,中民投亚洲干什么的,也跟大家作一个交流,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合作一下,可以帮助大家在“走出去”“引进来”方面做一些工作。中民投亚洲是我们注资在上海自贸区的一个注重在国外做股权投资的一个企业。我们在香港也有一个控股的中国民生控股金融公司,涉及证券、财务、资管,还有人民币跨境特许经营的基金。我们成立七年到现在在全球,目前主要是在亚洲,我们投资了一些教育类、科技类、类金融企业做了一些股权投资。前一段我去卡塔尔一趟,我给大家分享一下卡塔尔的事情,我去了卡塔尔以后,我感觉到卡塔尔这个国家目前特别想到中国投资、亚洲投资,原来外交环境主要是在欧美投资,全球投资额度有六千多亿美金。但是目前觉得到亚洲,特别是中国发展机会空间是比较大的,他愿意来中国投资,主要在教育、医疗、物流、能源及能源化工,还有科技、金融科技,特别是他跟我说在支付类的金融科技方面,他说愿意重金布局这些行业。这是一个双向投资,他想到中国投资,他也希望在他的自贸区、他们的国家,我们可以把一些科研基地,能源,特别是天然气创新的储存技术发展到他那边,他的自贸区政策二十年的免税政策,由当地落地的办公的,还有金融的支持,因为我去拜访了他们的王室(音)投资办公室、卡塔尔金融管理局金融中心、国家发展银行、国防部投资局、自贸区的领导,如果有这方面需要,我愿意为国内企业在“走出去”“引进来”的事情上作一点贡献。因为中民投本身就是聚集资本力量,发挥积极优势,来助推国家转型,服务国家战略,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方面愿意为大家作一些贡献。

最后一句话,今天上午听了很多,国家也出台了很多“脱实向虚”的支持政策,我想冬天已经来了,国家会有更多的政策出来,春天一定不会太远,谢谢大家。

两句话:第一句话,我觉得还是延续那个观点,首先理顺皮毛,实体经济与金融之间的关系。我觉得要支持企业,一定在金融方面做好,否则实体经济很难发展。如何让实体经济和金融变成一体的监管制度,把他们利益捆绑在一块的监管制度来做,实体经济才能发展,才能真正化解金融风险的问题。

第二句话,特别是银行这方面,我觉得个人消费贷款和小微企业的贷款,我觉得银行可以跟第三方机构充分合作。大的国有银行机构,在小额贷款和消费贷款上没有优势,但是第三方的这种机构利用大数据、利用创新的科技手段,所谓的防范化解风险,绝对是有好处的,我最近看到很多这样的企业这样做的,监管如何来规范他们之间的合作和交往是对的,这样我们消费贷款大量的由人工、大数据来做这个事,这是机构来做的,银行可以来进行资金融通合作,我觉得是良好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