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群航:向社保学习资产配置 社保委托相当于FOF组合

新浪财经

关注

【第838期】向社保学习资产配置

来源:微信公众号王群航  作者:王群航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018年7月31日公布了2017年度的社保基金年度报告,年投资收益额为1846.14亿元,投资收益率9.68%。通过该报告,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对其资产配置情况有个大致了解:2017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2231.24亿元,其中:(1)直接投资资产9414.91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42.35%;委托投资的资产12816.33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57.65%。(2)境内投资的资产20557.50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92.47%;境外投资的资产1673.74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7.53%。

社保基金在投资的时候有两个大类的资产配置,这两个大类的资产配置是相互交叉的,一个是直接投资和委托投资的配置,另一个是境内投资和境外投资的配置,这对于广大基民的投基行为和我们的FOF管理可以有什么样的启发呢?由于QDII基金的发展情况实在还需要继续努力努力再努力,且还会拖累赎回的速度,因此,我们可以暂时忽略第二类配置。

关于社保的第一类配置策略,即直投投资和委托投资,借鉴到我们对于公募基金的投资中,方法其实很简单:(1)自己买基金。这相当于社保的直接投资。(2)买FOF。这相当于社保的委托投资。把这两种方法结合在一起,效果应该不错。

王群航

■ 中国专业研究基金时间最长的人;

■ 重点、系统研究FOF最早的人;

■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外聘教师;

■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专家讲师;

■ 新华社瞭望智库30成员之一;

■ 中国基金行业最高奖项“金牛奖”和“金基金”奖的评委;

■ 中央电视台特邀嘉宾;

■ 中国证券网特聘专家;

■ 参与过全国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教材《证券基础知识》、《证券投资基金》、高校教材《个人理财》、《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14)的编写工作;

个人著作:

《初买基金必读》

《基金精选100》

《基金投资必读》

《基金精选2008》

《基金精选2009》

《私募证券FOF:大资管时代下的基金中基金》

《王群航选基金》系列丛书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