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督促做好商誉减值工作 警惕这些商誉减值迹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刚刚,证监会警示重要投资风险!所有股民都应重视

今日(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与同日发布的其他内容相比,这条信息专业且不起眼。

但不要忽视这条信息。它提及的内容,正和A股下一个可能发生的巨大风险点——商誉减值有关。

在今年股权质押警报逐步解除、未有大面积爆雷的三季报披露期后,商誉减值引发业绩爆雷,可能会是A股下一只“黑天鹅”。

证监会督促做好商誉减值工作

证监会这条提示,旨在强化商誉减值的会计监管,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等。

绕过复杂专业的会计处理规定,我们来看看证监会还说了什么。

先简单科普一下,商誉,往往发生在上市公司并购时,支付收购价与被收购企业的净资产差额即为商誉。

举个例子,A公司收购B公司,B公司净资产公允价值为5亿元,但A公司收购却花了10亿元,那么商誉等于10-5=5(亿元)。作为一种资产,商誉代表了企业获取超额收益的一种能力。

会计准则规定,企业的商誉应在每年年终进行减值测试。测试后,如果被收购资产给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比原来入账时低,即发生减值,按降低后的资产价值记账。一旦计提商誉减值,等同于直接亏损,将直接影响当年上市公司业绩。

简单地说,商誉减值的本质是企业对外投资损失。

在这条风险警示中,证监会提示了一些监管关注事项,包括:在监管工作中,应关注公司是否定期或及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是否在此过程中重点考虑了特定减值迹象的影响。具体如下:

第一,对因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不论其是否存在减值迹象,都应当至少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

第二,公司应结合可获取的内部与外部信息,合理判断并识别商誉减值迹象。当商誉所在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出现特定减值迹象时,公司应及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恰当考虑该减值迹象的影响。

第三,公司应合理区分并分别处理商誉减值事项和并购重组相关方的业绩补偿事项,不得以业绩补偿承诺为由,不进行商誉减值测试。

简单地说,证监会督促上市公司认真做好商誉减值测试,不能偷懒耍赖。

2018年商誉减值风险有多高

那今年年底减值测试,A股面临的商誉减值风险有多高?

进入11月以来,多家券商研报发布了警惕商誉减值风险的报告,原因主要有三点:

首先,2018年A股上市公司商誉创了历史新高。据wind统计,截至2018年三季报数据,A股上市公司商誉达到14484亿元,同比增长15.8%,在A股历史上首次突破1.4万亿元。

其次,2014年~2016年期间,创业板公司大量并购,对赌协议业绩承诺期一般为3~4年,2018年将迎来大量承诺到期,有可能在2018年底面临大量商誉减值的风险。

再次,2018年企业盈利下行,被并购的公司完成承诺的难度大大提升。四季度商誉减值,可能是悬在创业板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17年,商誉减值爆雷往事

2017年底出现了上市公司大面积的大额商誉减值,3家上市公司商誉减值超过10亿元。

其中两家因商誉减值为人熟知:

2016年坚瑞沃能收购沃特玛产生了46.1亿元的巨额商誉。2017年底,因沃特玛业绩不达预期,46.1亿元的商誉全额计提减值损失,坚瑞沃能业绩大变脸,净利润亏损36.84亿元;

2015年,*ST巴士溢价超2530%收购巴士科技100%股权,就此产生15.37亿元天量商誉。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还盈利1.04亿元。然一纸“商誉减值”公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6亿元,公司业绩变脸,全年巨亏近19亿元。

还有这些商誉减值迹象

所以股民朋友们,当你持有的公司有天量商誉、商誉占净资产比重高以及并购的公司出现问题时,就要提高警惕了。

证监会今天还指出了一些与商誉减值相关的特定减值迹象,包括但不限于:

(1)现金流或经营利润持续恶化或明显低于形成商誉时的预期,特别是被收购方未实现承诺的业绩;

(2)所处行业产能过剩,相关产业政策、产品与服务的市场状况或市场竞争程度发生明显不利变化;

(3)相关业务技术壁垒较低或技术快速进步,产品与服务易被模仿或已升级换代,盈利现状难以维持;

(4)核心团队发生明显不利变化,且短期内难以恢复;

(5)与特定行政许可、特许经营资格、特定合同项目等资质存在密切关联的商誉,相关资质的市场惯例已发生变化,如放开经营资质的行政许可、特许经营或特定合同到期无法接续等;

(6)客观环境的变化导致市场投资报酬率在当期已经明显提高,且没有证据表明短期内会下降;

(7)经营所处国家或地区的风险突出,如面临外汇管制、恶性通货膨胀、宏观经济恶化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