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软件商大混战:wind陷涨价罗生门 对手唱反调搅局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昨日午间,市场盛传中国最大的金融数据供应商wind资讯涨价30%,晚间东方财富choice宣布对金融机构免费半年,同一时间iFinD甚至宣布降价30%,格局稳固多年的金融数据服务江湖暗流涌动。

wind涨价引机构热议

竞争对手唱反调搅乱战局

昨日午间,著名博主曹山石发布微博称,wind数据逆市提价30%,板子直接打到各个研究院身上。有券商研究员表示,增加的成本将摊到每一个人身上,大家不得不考虑产品性价比。预计同样作为数据供应商的同花顺和东方财富将有机会崛起。

尽管上述消息并未得到wind官方证明,但东方财富choice和同花顺iFinD迅速跟进。昨日晚间,东方财富宣布,旗下Choice金融终端将面向金融机构免费开放,但时间仅为半年。11月16日,同花顺iFinD宣布降价30%,并承诺3年内不涨价。

受上述传言影响,相关股票昨日出现异动,同花顺15日收盘上涨了7.83%、东方财富和大智慧分别上涨了6.63%、4.84%。

目前,中国金融数据供应商呈现三国鼎立格局。从价格方面来看,wind最贵,价格大约在6-8万元之间浮动,同花顺iFinD稍便宜,为wind的一半左右,东方财富choice则比较亲民,年费在万元以内。从布局来看,三者几乎没有差异,甚至界面都颇为相似。因此之故,wind资讯曾和choice之间有过知识产权诉讼,但最终没有结果。

wind方面否认产品涨价

暗示传闻与竞争对手有关

经过一天发酵,新浪财经16日下午得到消息,wind方面有人称昨日所传涨价传闻不实,其暗示昨日涨价传言系竞争对手所为,wind的报价单并未变动。

作为国内金融市场具有垄断地位的数据供应商,wind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0%,在所有的正规研报和其它文本中,几乎引用的全是wind数据,而东方财富choice和同花顺iFinD则很少被使用。

在国内市场,Wind资讯的客户包括超过90%的中国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银行和投资公司等金融企业;在国际市场,已经被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中75%的机构是Wind资讯的客户。

作为国内领头的数据供应商,wind的盈利能力令人称羡。2018年初A股上市公司新湖中宝竞标万得6.0183%股份,信息披露显示,2016年万得净利润率62%,当年营业收入约13.3亿,净利润约 8.3亿。

相较而言,东方财富choice和同花顺iFinD处境则颇为不利,东方财富2017年年报显示,受市场影响2017年金融数据服务营收1.69亿,同比下降了23%,仅为wind资讯的10%左右,净利润方面,相关业务从去年开始已经出现亏损。同花顺iFinD虽然没有披露相关数据,但其母公司2017年全部营收只有14亿元,净利润7.2亿,下降了40%。

金融软件商大混战

阿里腾讯或成为新搅局者

2005年至2008年,万得、大智慧、同花顺、东方财富迎来了第一个黄金收获期。

这是中国证券史上一波最大的牛市。在这波大牛市里,金融信息服务商,赚得盆满钵满。2009年12月25日,同花顺率先在国内A股上市。2010年3月,沈军带领东方财富登录创业板。随后,大智慧在2011年1月登录主板上市,成为内地首家登录主板的金融信息服务商。大智慧上市似乎一开始就瞄准了并购扩张这条路。

有人沉沦,有人崛起。东方财富在连续十年的坚持中,依靠财经门户带来的流量,借助基金销售,带来了业绩指数级的增长。2012年,东方财富业务在同类企业中,率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拿到第三方基金代销牌照。东方财富对标嘉信金融,发力金融电商业务,从信息服务切入到基金销售。

2014年至2015年,中国再次迎来一波牛市。中国从互联网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在主板超募集资金15亿元的大智慧,从登录主板第一天起,就开始筹谋并购,2011年至2014年4年,先后共并购13家企业,疯狂的企业扩张,大智慧人工成本不断攀升,大智慧从2011年上市,员工迅速扩张到2014年的四五千人。

谁会成为金融信息服务的王者?在新的时代,颠覆公司的,不是同行竞争对手,而是外来者。支付宝,已经发展为线上线下交易的金融支付工具。2013年,支付宝推出的余额宝点燃了互联网金融。

如今,蚂蚁金服成为阿里独立的金融板块,在财富管理领域,几乎涵盖投资理财所有领域,产品包括,余额宝、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聚宝、股票、保险服务等。

在证券领域,阿里收购第一财经,收购数米基金、收购德邦证券,蚂蚁金服完成了互联网证券的布局。

此外,腾讯入股的富途证券,在港股和美股交易方面全面崛起,目前估值69亿元。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