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理财产品月度红黑榜:10月理财收益率创年内新低

界面新闻

关注

银行理财产品月度红黑榜:10月理财收益率创年内新低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自2月以来连续下滑。

陈毛CM

今年10月份,在定向降准以及央行重启逆回购连续5日净投放5200亿元的影响下,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维持在较高水平,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月内各周阶梯下滑,形成前高后低的走势。月均收益达到年内低点。

虽然收益下滑,但是理财产品市场结构正发生着积极的改变。自9月底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来,可以看到市场对政策作出迅速的反映,10月内多家银行已将部分产品系列的销售起点下调为1万元,其中包含净值型理财、结构性存款以及固定期限等多种结构的理财产品。

此外,10月发售的封闭式非结构类理财产品中,短期理财产品正逐步退出市场,超短期理财在市场上已难觅踪影。保本产品月内发行占比自资管新规发布后也大幅下滑,由今年3月的22.13%已下降至10月的17.51%。

可见降低准入门槛、消除期限错配、打破刚兑实现产品净值化等相关政策推进进展顺利。随着银行理财的结构性调整,银行对资金的吸引力将逐步增强,在资管机构中也将更加强势。对于投资者而言,未来可选择的产品形式将更加多样化。

每个月,界面新闻会根据自己制作的一个涵盖数万只理财产品的数据库,对当月理财产品进行评估与排行。该数据库在衡量当期宏观经济、行业水平、银行自身风险、产品属性后选出性价比最高和最低的产品,其挑选范围是全行发售的信息披露充分的非结构类理财产品,最终形成当月产品红黑榜。

2018年10月,产品榜单中满足筛选条件的银行为91家,银行理财产品共有2712款。其中交通银行满足筛选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最多,为178款。由于十月第一周为假日期间,故产品发行总量少于往月。

符合筛选条件的理财产品10月平均收益率自今年9月的4.73%回落至4.57%,月度收益率自今年2月以来的下滑趋势仍在延续,10月平均收益再创年内新低。

排在黑榜第一位的是杭州银行2018年稳健盈家KF01号第1615期预约364天型理财产品。这是一款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面向机构及个人发行,5万元起购,不过委托期长达364天,最高年化收益仅为3.1%,据观测该产品系列产品收益今年未发生调整变动。从资产配置上来看,这款产品的资金投向为债券以及信托类资产,风险低。尽管产品保本保收益,但是与同类产品相比较仍存在一定差距。从个人投资者的角度看,上海银行以及宁夏银行在十月均有一年期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发行销售,年化收益区间在3.9%至4.2%,稳健盈家3.1%的收益率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确实难以满足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排在黑榜第二位的是天津银行2018年津银理财聚富计划510期理财产品。这款产品的年化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68%,保本浮动收益,起点1万元。这款产品本期得分较低,原因主要在于这款产品的流动性不佳,同时没有足够的收益弥补流动性风险。该产品委托期限长达两年,且投资者无权提前终止该产品,也就是说资金要放在里面两年才能取出。此外,该款产品并不保证收益。从风险收益配比的角度看,该款产品并不具有优势。

排在黑榜第三位的是珠海华润银行2018年快乐金2号674期人民币理财产品。这是一款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委托期35天,认购金额5万起。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2.9%,如果认购不低于20万产品年化收益率有望达到3%。产品虽然具有保本、期限灵活等特点,但收益情况相对于同期限的同类理财产品而言处于劣势,当期属性近似的理财产品收益均值约为3.4%。

排在红榜第一位的是吉林银行2018年吉利财富缤纷生活系列第81期理财产品。这款产品该款产品预期收益率上限可达到5.80%,不保本浮动收益。委托期32天,面向个人投资者,购买起点为5万元。产品收益高,资金流动性强。

排在第二位的是长沙银行2018年长安69期理财产品。虽然这款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4.85%,在第一梯队高收益产品中并不突出。但是这是一款保本且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在当前理财产品收益普遍下滑的市场情况下,能保证如此高的收益实属难得。产品委托期为92天,认购起点为5万元。

排在第三位的是九江银行2018年“久赢理财-安富18281号”人民币理财产品(新客专属)。其5.25%的预期收益率上限高于其他同期理财产品的平均水平14.9%,委托期91天,认购起点为5万元。若投资5万元买该款理财产品并持有至到期,该款产品可回馈的收益为654.45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