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红力:我国新一轮金融突破急需直接融资发力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财经杂志主办的“《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于2018年11月13日-1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张红力出席并演讲。

张红力强调,我国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需要第二次金融突破。深化改革的重点是从突破总量瓶颈转向突破结构障碍,配置的范围从资本要素拓展为全要素,从而为高质量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其看来,服务于高质量发展的二次突破需要完成三个战略目标。第一,优化要素的空间配置,核心就要打通四条要素的流通动脉。

1.从横向的产业结构看,要想要素资源从产能过剩、库存过多、杠杆过多的低效行业挤出,加速要素向战略性新兴行业的迁移。

2.从纵向行业来看,以国资改革为代表的基础性关键领域的改革亟待着金融市场的积极配合,疏解要素市场和产业链条的结构扭曲,提高对民营企业和新经济的要素供给效率。

3.从城乡互动上看,金融市场需要引导要素投向边际产出的更好地向农村,在双向要素流动当中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4,内外联动方面来看,需要以中资金融机构为桥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以金融市场开放对接全球的投融资需求,以人民币国际化引导主权信用的输出,进而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助力全要素的引进来和走出去。

第二,修正要素的价格扭曲,关键在于以价格信号为引导,发挥要素市场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增强三大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有效性。

1.自然资源的价格。通过发展绿色金融体系将环境污染等负外部性冲入纳新资源定价,精确清洗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低效率、高污染企业。

2.资本价格。一方面致力于打破刚性兑付,挤出水分。另一方面,推动穿透式的监管全覆盖,治理市场乱象,使投资风险与收益合理匹配,引导资本脱离过剩产业,地方隐性债务和金融控管源源不断流向实体经济新兴领域。

3.汇率价格。随着中国汇率市场改革的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将更加准确地反映国内外两个市场要素的相对比价,使中国经济能够更高效地参与全球要素资源配置。

第三,加速知识红利的释放。

统计数据显示,1982至2015年,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已从4.9%上升到11.4%,同期高等教育人口的占比从0.4%上升到12.4%,表明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完成了由数量红利向知识红利的历史性转变。2018年在全球创新指数的榜单上,中国首次上升到全球的第17位。在全球最具活力的100个创新集群当中,中国拥有16个,仅次于美国的26。基于这些历史机遇,一方面要发挥金融市场的信号作用,引导资本向新经济、独角兽流动。另一方面,随着独角兽的蓬勃发展,必将带来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一轮繁荣。两者相互促进,有望实现稳定的正向循环,从而持续培育和释放今后40年的中国经济的知识红利。

张红力还认为,我国新一轮的金融突破急需直接融资发力。“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是深化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在当前中国经济内外部承受压力的大背景下,加速拓宽直融资渠道,有助于平衡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这三重目标,支持当前中国经济化危机、行稳致远”。

第一,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可以改善企业效率。第二,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他分析称,在间接融资体系下,银行贷款意愿的顺周期性难以克服,在信息不对称的约束下,银行对抵押物、企业规模的偏好难以从根本上得到克制。要从实际性修正信贷方面的政策,扩大直接融资的渠道是必然之举。一方面直接融资将形成合理的风险溢价,引导流动性向效益更高的企业配置。另一方面,基于直接融资所产生的种类的丰富的金融资产,将对银行的存款进行替代,将加速息差收窄和金融脱媒,从而扩大信贷投放的范围和类别,以更有效地覆盖民营和中小企业。第三,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可适应新经济的增长。第四,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可增强风险修复能力。

“中国金融第二次突破已经箭在弦上,开工没有回头箭。我相信在全国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奋斗下,中国金融将继续担当改革开放的先锋,为下一个40年中国改革高质量的发展注入强大的新力量”,张红力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