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雅居乐1100亿元销售目标预计难以实现 负债率87.7%

澎湃新闻

关注

雅居乐1100亿元销售目标预计难以实现,负债率87.7%

澎湃新闻记者 李晓青 来源:澎湃新闻

作为地产圈曾经华南五虎之一的雅居乐(03383.HK)如今正面临着负债高企和无法完成2018年1100亿元销售目标的双重压力。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查询雅居乐在今年前10个月的销售业绩后发现,目前雅居乐前10个月累计预售金额为782.9亿元,累计预售建筑面积为604万平方米。

从雅居乐单月销售情况来看,其最高的销售额是在9月份的单月销售98.7亿元。而目前雅居乐仅剩下2个月可以冲击年终销售额,但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雅居乐需要每个月销售额达到近160亿元才可以完成销售目标,一位雅居乐内部人士对澎湃新闻坦言道,“今年肯定是完不成1100亿的销售目标了。”

曾在2017年为雅居乐贡献了170亿元,占集团总销售额约19%的海南清水湾项目,却在今年“遭遇不测”。接近雅居乐的人士表示,雅居乐为清水湾项目在2018年设置的销售目标为130亿元,现如今却受到了海南省全域限购的影响,130亿元的销售目标恐难完成。

就在各家房企在纷纷降杠杆缩小规模之时,雅居乐却选择继续加杠杆,在高负债、资金紧张的情形之下激进扩张。

雅居乐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目前公司负债总额为1446亿元,同比增长约21.4%;短期借贷298.56亿元,同比增长10%;长期借贷454.52亿元,同比增长31.6%,资产负债率为38.2%,净资产负债率87.7%,同比增长16.3%。

而雅居乐在一年之内需还款252.6亿元,超过2年在5年内需要还款的金额为169.29亿元,该数字与2017年同期比较,大幅增长了91.6%。

在土地储备方面,雅居乐在上半年通过招标、拍卖、挂牌及股权收购等方式新增30幅新地块,预计总建筑面积557万平方米,其中雅居乐应占权益预计总建筑面积为463万平方米,应付土地金额为203亿元。截至6月30日,雅居乐在69个城市中总计拥有总建筑面积354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伴随着激进扩张而来的,是雅居乐拼命在境内境外借钱给公司输血。

永续债也是雅居乐的常规融资工具。根据2018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雅居乐的永续债余额约82.7亿元,较2017年底增加了27亿元。而随着美元持续加息,雅居乐的上半年外币债务出现汇兑亏损4.41亿元,其上半年的财务费用8.53亿元,同比暴涨185.7%。

进入下半年之后,雅居乐在7月和8月又继续在境外发债融资。

7月份,雅居乐发行2亿美元在2021年到期的8.5%的优先票据。 8月份,雅居乐再次追加发行一笔在2021年到期的4亿美元,年息8.5%的境外公司债。

不仅是在境外,雅居乐在境内也在发债融资。然而,境内的发债融资并不顺利。

10月13日,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信息,雅居乐的一笔拟非公开发行的2018年公司债被终止发行,发行规模为80亿元。

就在2018年公司的股东周年大会上,雅居乐集团主席兼总裁陈卓林在谈及公司2017年净负债率上升时表示,公司未来会把控利息支出和负债率,回归60%左右的负债水平,增加盈利空间。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