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男子使用中行长城国际信用卡:“差点流落美国街头”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使用中行长城国际信用卡:“差点让我流落美国街头”

来源:天天私享会

作者:谭冰梅

10号还款零点扣款  变相成9号还款

深圳消费者陈小姐接到中国银行的短信,短信告知她有一笔欧元欠款,要在11月10日还款。陈小姐由于办理了自动还款业务,在11月9号下午将钱转入关联的中行账户,11月10日短信提醒该款项已成功汇入中行账户。

陈小姐以为还款成功了。但没想到,11月11日,中行又发来短信,称她还款失败。

陈小姐打电话到中行客服去询问,客服回复说是该行的自动扣款时间设置为10日凌晨0点,由于陈小姐的款是当天下午到的账,所以扣款失败。为了不造成逾期,客服建议陈小姐三天内去柜台还款。

陈小姐很不解,中行短信提醒的是10号还款,“正常理解,10号还款,只要在当天晚上12点前还款都算如期还款,为什么要把扣款时间定在凌晨0点呢?银行此前并没有提醒客户扣款时间是零点,有几个用户知道银行的这个规定?”

针对陈小姐的困惑,深圳律师王鹏表示,银行的这个规定是霸王条款。“短信通知客户10号还款,却在零点扣款,其实就无异于让客户9号还款,那就不是10号还款了。”

招行建议

启动人工扣款,

而不是让客户去柜台办理业务

是不是所有的银行设定的自动扣款时间都在当天的凌晨0点?招商银行信用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银行不一样,有的银行设定在晚上12点前扣款。银行单方面设置0点扣款不太合理,银行应该考虑消费者的反馈,对这样的扣款时间进行改进,而不是让客户承担扣款失败的责任,让客户自己去柜台排队办理还款业务。”

招商银行这位负责人称,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招行的惯常做法是启动人工扣款,而不是让客户去柜台办理业务,“排队办理还款业务,既浪费客户的时间,也增加银行柜台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这张信用卡差点让我流落美国街头

昨日,记者把消费者的投诉发到朋友圈以后,引来不少朋友的吐槽。消费者刘先生分享了他两次在美国旅行的经历,称“这张信用卡差点让我流落美国街头”。

刘先生第一次去美国由于是跟团旅行,自己花费不多。在最后一天的购物时,去了纽约一家著名的商场,选好东西后,发现刷不了卡,于是拨国际长途致电中国银行信用卡部的客服,问为什么刷不了卡,卡片是否有异常?客服的回答是,卡片正常,但该商户有风险,所以不能刷卡。

让刘先生郁闷的是,同行的其它团友都能刷卡,招行、平安、工行的信用卡都能用,为什么就他这张信用卡不能刷?那一次,因为这张卡不能使用,他什么东西也没买。

第二次,刘先生跟朋友一起去美国自驾。这次的经历让他差点崩溃。他告诉记者,小到用Uber打车、乘地铁、买景区门票,大到在Herz这样的知名国际租车公司租车,中行的长城国际信用卡统统都不能用。

“前面3、4天,我每一笔消费都不能用,每次我都要打国际长途去问客服,客服的回应都一样,商家有风险,所以不能用。同行的朋友,用的是平安的信用卡,都能用。”刘先生非常郁闷,没办法只好又打国际长途,通过朋友找到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的一个部门负责人,由该行内部工作人员去跟长城国际信用卡部沟通,沟通后这张信用卡才能正常使用。

“想想很后怕,我跟朋友的自驾只是其中一段,此后他就回国,我还要独自去西部。为了安全,我当时没带多少现金,全指靠这张信用卡,没想到根本无法正常使用。如果不是后来的熟人朋友帮了忙,我很有可能流落在美国的街头。”刘先生不胜感慨。

为什么刘先生的国际信用卡在美国不能正常使用?招商银行信用卡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不同区域的风险,每个银行都有自己的风控设置。但刘先生这样的遭遇,的确值得同情,“银行即使有风控设置,也应该事先通知客户,告知在目的地的使用有风险,让客户有所准备,而不应让客户在异国一下陷入不能刷卡的尴尬境地。”

平安银行建议

出国前提前致电银行国际信用卡部

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平安银行信用卡部的相关负责人建议,消费者在出国前,最好提前致电银行国际信用卡部的客服,告知要出发的目的地,让银行正常开通卡片,而不要一味拦截,让消费者在国外不能正常消费。

“此外,除了国际信用卡,也建议消费者在出境的时候多备一张银联卡,如果信用卡不能正常使用,可以用当地的ATM机提款,汇率实时计算,而且汇率只转换一次,银行只收一次手续费,也划算。”平安银行上述业内人士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