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B站增资洛天依母公司 张峰:虚拟偶像是巨大趋势

新浪财经

关注
B站增资洛天依母公司 张峰:虚拟偶像是巨大趋势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金投赏国际创意节”于10月15日至18日举行,主题为“增长下一年Growth Next Year“!哔哩哔哩专场于16日举行,主题为:B站年轻力,增长新能量。哔哩哔哩副总裁张峰出席并演讲。

不久前,哔哩哔哩增资了洛天依的母公司,张峰谈到了B站这一行为背后的思考,“洛天依是中国最成功的虚拟偶像,而虚拟偶像从美国到日本来看都,不管是直播还是点播,虚拟偶像的养成都是一个巨大的趋势。”

以下为实录:

张峰:我是哔哩哔哩的副总裁,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哔哩哔哩在内容上的一些思考还有一些策略,以及在过去一年当中,哔哩哔哩上面发生了什么东西。首先是概念性的数据,Z世代是一个新的定义,指的是90后、00后新的一代人,这一代人完全是在改革开放以后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又赶上了互联网的一代,这一代人具有明显的和前一代人的代差,这一代人是特别值得研究和了解的一代人。而哔哩哔哩运气比较好,赶上的风口。

我们对这代人相对来说有一定的优势我们更懂这个时代的年轻人,2018年7月份的月度活跃用户达到了9800万人,年轻一代如果考虑到一二三线城市的话,年轻人口只有2亿到,但哔哩哔哩基本上达到了30%-40%的覆盖人群。哔哩哔哩实际上在一线和二线,我们在用户覆盖上,我们讲叫击穿,三线城市上叫渗透。我们的优势如果在年轻一代人和一二三线城市人口中取个交集,哔哩哔哩的优势会更加明显。这是哔哩哔哩日常传统数据,首先是我们的使用时长75分钟。12个月的留存率超过80%。我们有一些更加细分的数据,如果是核心圈层,比如说B站最好的游戏FGU付费用户12个月留存用户可以超过90%,这是非常夸张的用户。同时证明了哔哩哔哩在年轻一代人,核心圈层用户中基本上压倒性的品牌认知和品牌忠诚度。

高黏性是来自于哔哩哔哩从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以来一以贯之的独特社区氛围以及我们通过社区氛围,通过内容导向传达给用户的,一直以来统一的三观:审美观、消费观、价值观。哔哩哔哩活跃用户基本上是三观高度统一的。

刚才讲了一下黏性,也讲了调性、导向等等之类的,这是具有更细分的四个方面。文化圈,现在已经兴趣标签超过200万多,所有的年轻用户基本都可以在B站找到他喜欢的内容,找到他同样的爱好者。内容日均观看量3.2亿次,90%来自于用户的创作,或者是小批的创作。B站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的UP主,截止到目前为止一共有超过100万的创作者,而且仍然保持着活跃。他贡献的投稿量超过1000万,在中国B站是所有年轻人喜欢创作的聚集地。弹幕是B站一个明显的特征,相信很多不太了解B站的人,觉得弹幕会不会遮蔽?实际上B站也一直在对弹幕的场景进行迭代,我们在10月份北京的BML直播上我们尝试使用了人物的萌版弹幕,也就是弹幕不会遮挡人,通过数据计算、实时的演算,让弹幕可以躲开主视觉上的人物形象,进一步可以让更多的用户接受弹幕这种文化。

B站内容介绍一下三个板块的特色。PUGV是可以拆解为PGV+UGV的,在B站上小P和个人UP主可以共存,大家一起创造好的内容,我们定义为PUGV。OGV是版权内容,通过版权,比如说剧、大的综艺我们认为是OGV,再就是衍生文化了。B站一直以来对B站上所有的我们认为是文化载体的东西都是内容。可能很多大家认为商业化的动作,流量变现的东西,在B站上都是用内容的方式来进行运营的。

B站大概有12个分区,分别有下面的二级分区,我们超过200万的target,所有的内容从一级分区、二级分区还有target的方式,让用户能够快速检索到自己喜欢的内容,同时还可以在这些target和分区下面和他自己喜欢的同样的爱好者进行讨论。B站通过这种方式形成一个一个的小圈子。

这是我们最头部的创作者,如果大家和B站合作的话就知道这里面有很多是我们既有品牌影响力同时又有商业代货能力的UP主。刚刚那些UP主他们自己生产出来非常优秀的文化内容,就算大家不了解这个内容,不了解这个梗,可能也见过这些表情包。比如说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旅行青蛙等,大家可能通过表情包,通过日常一些小的内容看到的一些梗都是来自于B站,B站是来自于广泛的创作用户,甚至很多时候都是用户参与创作,它的生命力是非常强的,而且它始终不断地能够产生各种各样的热门文化流行现象。

对于内容平台来讲,给我们创作者提供好的工具、规则、好的开放策略等等,进行各种各样的服务。在2018年我们陆续推出各种各样创作的内容、策略,比如说创作激烈计划,比如说用户可以通过自己稿件的播放来获得一定的收益。比如说我们会针对基层新的UP主推出了新星计划,这些是我们服务中的一些方式方法。

OGV就是版权内容,版权内容对我们的价值在于树立正确的审美和价值观导向,告诉用户什么是好的内容,同时引导UP主创作。让我们核心用户在B站上获得最好最新最优质的内容。相对应的OGV的内容分为四个品类。分别是日本动画、国产动画、纪录片、海外的剧。这里面的截图都是我们今年2018年最新引进的内容,工作细胞,人物化的告诉我们血小板是什么样的,白细胞是什么样的,还有国产的动画片。

在未来会持续不断地引进购买优质的内容,同时我们也会鼓励参与包括引导,然后我们中国自己的创作者在国创、纪录片、综艺上做更好的产出。这是我们2017年发起的国创扶持计划,近20个国内专业化团队,在中国的只要是优秀的文化专业化团队基本上都有B站的影子。B站愿意为中国的国产动画成长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是我们的纪录片,B站会加强有中国风中国特色的纪录片投资。这是2018年纪录片的爆款,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面中国的美食节目,大家都知道高速摄像机配上有点国风的音乐,加上一些慢动作一个很低沉的声音。《人生一串》是结合了很多互联网的表达方式,年轻一代人的表达方式,很多很多梗,然后它是另一种对美食的表达方式,也是今年的一个爆款。相信很多人自己没看过,在朋友圈也看过。东北的烧烤、西南的烧烤、四川的各地的烧烤都会有不一样的风格,这种纪录片就是B站喜欢的,也是真正用户非常喜爱的,创造了非常好的播放数据。

衍生文化内容,我同时也是负责游戏业务的,B站一直来讲,游戏业务在很多平台上来讲是流量变现商业化的东西,B站上运营游戏的时候也仍然采用内容的方式。B站认为所有能够传递信息承载价值观的有文化属性的东西都是内容。那游戏实际上某种意义上来讲,大家很清楚,游戏是非常丰富的交通手段,同时也是多媒体的,也是内容。同时有广泛的用户受众,能形成社区,是非常好的载体。我们在运营游戏、运营周边业务,自己的大型演出都是运用内容的方式。

首先是游戏,感谢商业部门写的这么好。我们的会员购,看起来是周边的业务,在中国可能没那么发达。在日本很多游戏、动漫所有的收入方式都是依赖于周边业务。我们特别高兴的是B站由于有高密度二次元的消费人群,我们寄希望在未来在周边业务上有很多的产出,我们运营周边业务也是用内容的方式,如果大家去看的话,比如说我们对每一个人物的介绍,背景、角色的关联关系,用户的评论和交互,我们都用内容的方式来运营它。这是两个最大的线下活动,第一个是BW,有信心在未来能够成为中国最大的动漫嘉年华,最大的动漫展览。第二个是BML,今年10月份二次元演唱会搬到北京,搬到了万事达中心,也受到了广大用户的欢迎。

拜年祭如果看过《好声音》的都知道,今年有一个叫“打包安琪”,当时她转身的时候唱的就是《权御天下》。实际上《权御天下》第一次演出就是在拜年祭里演出的。拜年祭代表着B站一年,比如说现在我们办的是2019年过年的那一次演出,拜年祭是我们导演和内容人员判定我们在2019年在内容创作上应该是哪些方向,通过方向的把握和创作者有很好的沟通。拜年祭实际上不仅仅是二次元春晚,同时代表着整个新的一年B站上的内容创作方向。

大家如果知道前一段时间的新闻,我们增资了洛天依的母公司,洛天依是中国最成功的虚拟偶像。而虚拟偶像从美国和日本来看都可能是下一步,不管是直播还是点播,虚拟偶像的养成等等之类是是一个巨大的趋势。我们也希望和洛天依在未来有更多的内容上和商业上的合作。

考虑到承载着商业部门同事的需要,从内容部门角度来讲,抱着开放、共赢的态度,然后和我们很多商业合作伙伴大家一起能够丰富中国年轻人的文化生活方式,和这一代人共同成长,这是B站的愿景。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