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商银行A股待上市:高速扩张进行时 资本充足率承压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A股待上市银行之浙商银行:高速扩张进行时,资本充足率承压

来源:面包财经

A股银行板块扩容进行中。

今年,成都银行、郑州银行及长沙银行先后登陆A股市场,另外还有大批银行在排队过会,浏览证监会网站,已经进行预披露与预披露更新的银行累计已有18家,其中有不少申请上市的银行关于募集资金用途时都披露为补充资本金。

今天,着重来看一下这18家A股拟上市银行中规模较大的浙商银行。

浙商银行早在2016年3月就已经在港股上市,截至2018年6月30日资产规模已经超过1.5万亿,远超其他排队中的城商行及农商行。

当前,银行股的估值普遍不高。既然已经在港股上市,香港资本市场再融资也颇为便利,浙商银行为何还要再到A股上市呢?

先来了解一下浙商银行2018上半年的业绩情况。

上半年营收增加3.61%,利润增长15.54%    

财报显示:2018上半年,浙商银行营收185.96亿元,同比增加3.61%;实现归母净利润64.86亿元,同比上升15.54%。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整理的公司营收及利润变化:

整理A股28家已上市银行数据,2018年中报营收增速平均数与中位数分别为10.02%及7.99%,归母净利润增速平均数与中位数分别为10.94%及7.06%。与行业相比,浙商银行营收增速处于行业中等偏下水平,利润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而公司上半年利润增幅超过营收一定程度受所得税减少影响。根据财报,2018年上半年,所得税费用14.37亿元,同比减少2.71亿元,下降15.89%。

资产规模高速扩张 

财报显示,近年来浙商银行资产规模扩张速度较快。

在2016年之前,股份制银行经历了普遍的资产扩张,但最近两年行业规模增速已经开始放缓。作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成立比较晚的银行,浙商银行在最近几年仍然保持了相当快的资产扩张速度。

浙商银行资产规模增幅(以2014年数据为基数)与已上市股份制银行的对比见下图:

2014年至2018年中报,浙商银行资产规模由6700亿元上升至16321.71亿元,四年半增幅达143.62%,而同期其他股份行总资产规模增幅仅46.05%。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总资产规模扩张,往往会带来资本金的压力。从财报上观察,浙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在近年来承受了较大的压力。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承受压力

近五年来看,浙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与一级资本充足率呈上升趋势,但是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2016年后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

根据2018年中报,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41%,与2017年的8.29%有小幅回升,满足宏观审慎体系下对非系统性重要银行的7.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要求,但与2016年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以下为根据财报整理的浙商银行充足率指标变动:

浙商银行在预披露更新中提到,本次A股IPO募集到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各层级的资本充足率。

事实上除了IPO融资补充资本充足率以外,浙商银行上半年还通过发行优先股、配售等方式募集资金补充资本充足率。

2017年3月,浙商银行境外非公开发行优先股10875万股,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约人民币149.6亿元。

2018年3月,浙商银行进行H股配售,按每股H股4.8港元的价格向不少于6名承配人配发及发行合计7.59亿股新H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金额折合人民币约29.15亿元,也是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细算浙商银行近年两次大的补血,共募集资金约180亿元。而本次浙商银行拟发行44.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0%,募集资金也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充足率。

不良率保持稳定,逾期贷款占总贷款比率上升

除了规模扩张,不良贷款总额上升往往也会导致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承受压力。

2018上半年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与去年底基本保持稳定,但浙商银行逾期贷款占总贷款比率与不良贷款比率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较大的背离。

先来看看近五年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与逾期贷款率变动情况见下图:

由图上可以看出,2015年上市以前,浙商银行的逾期贷款占总贷款比率高于不良贷款比率,2016年港股上市之后,逾期贷款率下滑到不良率下方。

2018年中报披露浙商银行不良率为1.14%与2016年底的1.33%相比,还有小幅下降。但是由于贷款总额增加,不良贷款总额仍然有明显的增加。财报显示,2016年末到2018年6月底,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总额从61.02亿增加到90.75亿元。

浙商银行的逾期贷款占贷款总额比值有所上升,且上升幅度比较明显。2018中报披露,浙商银行逾期贷款率为1.38%,比上年底上升0.31个百分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浙商银行重组贷款和垫款也出现了较大的增幅。2018年报告期末,浙商银行重组贷款和垫款达16.4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3.22亿元。总体重组贷款中大部分为三个月内的,逾期三个月以上的重组贷款和垫款为0.8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0.35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