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余永定:中国没必要跟进美加息 要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

新京报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余永定:中国不能、也没必要跟进美国加息 要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新京报财讯

侯润芳

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根据美联储官网信息,美国时间9月25日-26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2点,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此次美联储大概率将加息25个基点。

美联储加息概率几成,美联储加息对股市、汇市会带来哪些影响,人民币是否守得住“7”?新京报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在余永定看来,美联储此次应该会加息25个百分点,但不会采取更激进的措施。多数市场人士预测,今年美联储还会再加一次息。他再次强调,在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压力上升情况下,不要对汇率市场进行干预,没有必要守住“7”这个所谓的心理关口。

美联储加息,中国如何是否应该跟进、如何应对?余永定认为,目前中国目前还不能在宏观政策上收紧,还需保持适度的宽松。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必须一方面要让汇率保持足够的灵活,另一方面要对资本的跨境流动实行有效的管理。

新京报:在你看来,美联储加息概率几成?市场预期再次加息25个基点,是否可能比25个基点更加激进?

余永定:目前市场对于美联储是否加息的看法没有分歧,都认为会加息。我没有理由同市场共识持不同看法。一般情况下,美联储应该会加息25个百分点,联邦基金率将从百分之1.75提高到百分之2,估计不会采取更激进的措施。

其中一个原因是,特朗普强烈反对美联储加息。此外,目前美国的经济状况也并没有发生什么出乎意料的变化。美联储加息不大可能违反常规,使升息幅度大于25个基点。

新京报:对股市影响几何?

余永定:中国股市主要是对中国经济本身的反应,不是对外部冲击的反应。一般而言,美联储加息对股市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影响。更何况美联储升息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传统上,股市不会因意料之中的事情终于发生了而有什么大的反应。

新京报:对汇率影响呢?

余永定: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肯定会产生一点压力。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会上升,但此次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恐怕也不会太大。这是因息为,市场早就已经预料到美联储会加息25个百分点。

不管怎么说,美国经济向好,达到了经济周期的高峰,美联储加息是一种趋势。今年美联储晚些时候加不加息、加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中美贸易摩擦后果的影响,加息的幅度一般是25个基点。

新京报:人民币汇率能否守得住“7”?

余永定:在美联储加息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压力始终存在。但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不会太大。最需要注意的是,包括美联储加息这样的外部冲击,一旦对人民币造成贬值的压力,中国应该采取怎样的汇率政策?

我的观点是一贯的,即“不干预”。应该让价格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作用,对于汇率同样应该如此,人民币贬值还是升值应该是市场供求关系作用的结果。目前中国已经具备了让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汇率的条件,人民币汇率应该从缺乏弹性向自由浮动转变,越快越好,不应该再耽误时间了。

央行从去年已经基本停止了对外汇市场的常态化干预,这种政策是正确的,应该坚持。此次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造成压力,我们同样不去管它。更何况,如果人民币贬值,对于减轻美国提高关税对中国的出口的冲击,可以起到一定的缓和作用。虽然正如中国总理所说,中国不会把人民币汇率作为贸易战的武器。但我们不应该、也没必要为特朗普守住“7”这个关口。

我认为保“7”的主张是完全错误的,这是为特朗普作嫁衣裳,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这样做。如果人民币破“7”,我觉得是好事儿,不是坏事儿。

新京报:在美联储加息、人民币面临贬值的压力下,中国是否应该跟进加息,应该注意什么?

余永定:央行和财政部目前已经对未来的货币、财政政策做出了一些调整。这些调整不应该受到美联储是否加息的影响,中国必须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中国不能、也没必要跟进美国加息,跟进意味着丧失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目前中国已经基本具备了让外汇供求关系来决定汇率的条件,在“不干预”的情况下,还要注意:在不妨碍正常的资本流动情况下,堵住资本外逃的漏洞,对资本管制要小心。“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投机者还是会找到资本外逃的漏洞。我们特别要注意数字货币对于跨境资本流动造成的影响。

目前中国的经济状况和美国不是处于同一个周期,美国货币正在收紧,但中国目前的不但不能收紧,在某些情况下还需要适度的放松。总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做好三件事:坚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让汇率有足够的灵活;坚持对资跨境流动进行有效的管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