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行董事长易会满三度调研江浙 降融资成本惠及小微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大行董事长三度调研江浙, 降融资成本惠及小微企

记者 宋易康

[ 前两次调研后,工商银行根据小微企业反映的一些实际情况和问题,推出包括续贷、扩大信用贷款、增加期限管理等新产品新政策 ]

近期,为民企纾困成为政府“关键词”,一系列政策渐次落地。金融系统内,央行两度邀请民营企业共商民企融资对策,银保监会三度发文要求打通货币传导机制,近期还首次详解“无还本续贷”。

大行董事长也“坐不住了”。第一财经记者获悉,9月20日至21日,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一行来到浙江杭州和绍兴两地,实地走访调研普惠金融特别是小微企业及民营企业融资服务工作。据悉,易会满一行调研走访重点是了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其间,工商银行在绍兴召开小微企业座谈会,与地方党政负责人、当地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以及企业家代表深入探讨交流如何贯彻落实“六稳”措施,改进普惠金融服务,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参会企业以民企居多,特别是当地的一些中小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抵押品不足、贷款期限短,以及信用贷款门槛高、金额小,是制约小微企业获得融资的难题。

绍兴市远景洗涤有限公司(下称“远景公司”)是绍兴最大的医疗洗涤企业,专为医疗单位提供织物洗涤、消毒服务。随着医院经营管理模式的不断转变,越来越多的医院将非主营业务进行外包,专业洗涤、消毒的业务前景看好。

该公司负责人指出,远景公司正打算新购置洗涤设备,但目前资金缺口在200万元左右,没有抵押,新增融资难度很大,找其他企业担保,对方一般会要求互保,但这种增加经营风险的担保模式前几年让不少企业吃尽了苦头,现在绍兴的企业一般都不愿互保。

同时,一般的信用贷款期限偏短、额度偏小,很难满足他们购置设备的中长期资金使用需求。浙江伟盈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丁永达则对小微贷款的贷款期限格外注意。

小微企业对金融的需求也不仅限于融资,还有开户、结算、投资银行、外汇、资产管理等综合化的服务。例如,浙江金科胶粘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章伟新就表示,由于企业进出口业务较多,希望能在汇率避险方面得到更多的金融专业支持。

易会满指出,在如何扩大信用贷款的范围和额度及抵押物方面,银行需要在把握实质风险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主动性和创造性,降低对“典当文化”的依赖。

比如,相对于小微企业的经营持续期来说,企业家个人信用积累时间更长、更加经过长期考验,信用数据除了企业数据外还需要企业家个人信用做有效支撑,银行可以研究开发相应产品,将企业家个人信用与企业信用进行对接,给予那些专心实业、经营时间较长、信用较好的小微企业主专门的信用贷款,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工商银行将强化分类指导,差异化下放创新权限,鼓励分支机构加大区域灵活创新,拓展综合服务,努力解决好小微企业现在最担忧的担保问题、信用问题、期限问题。

此外, 结合这次小微企业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工商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通过严控负债成本、技术创新、全额补偿分支机构让利小微的减收等措施,将成本下降的红利更多惠及小微企业,更好地将稳健的货币政策传导到实体。

据了解,这已经是易会满第三次来到绍兴调研。前两次调研后,工商银行根据小微企业反映的一些实际情况和问题,回去后立即向有关部门汇报,提出改进的政策建议,并研究制定和完善了工商银行的相关服务措施,推出包括续贷、扩大信用贷款、增加期限管理等新产品新政策。比如“续贷”产品较好解决了小微企业的“倒贷”问题,既省去了还贷再申请贷款的审批时间,也解决了这段时间内企业为了归还贷款而产生的资金成本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