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美自贸协定谈判一波三折 美加冲刺月底“大限”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北美自贸协定谈判一波三折 美加冲刺月底“大限”

 

见习记者 向秀芳 上海报道

导读

目前各方寄希望于美加双方本周在联合国大会期间进行的非正式谈判。在这场谈判中,作为领衔者的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德与对手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预定24至25日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很多谈判代表和团队将同时在纽约,很可能会以建设性但不太正式的方式继续谈话。”特鲁多日前向媒体表示。

加入,还是不加入?这是一个问题。加拿大与美国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更新谈判,在断断续续中又拉锯将近一个月。本周日(9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划定的“大限”将至,各方如今将希望寄托在联合国大会期间美加双方的非正式会谈上。

上个月,美国与墨西哥已就NAFTA更新率先达成协议,为赶在12月1日墨西哥新总统上任前签署,加拿大与美国本月又进行了几轮谈判,希望赶在9月底达成一致,形成三方协议。然而,美加双方对于自贸协定中的争端解决机制、加拿大开放乳制品市场、文化产业等“老大难”问题上仍然存在较大分歧。而在美墨双边谈判中,墨西哥做出“让步”的网购消费税、品牌药版权等新问题,又成了加拿大人新的“烦心事”。

特朗普已经表示,无论加拿大加入与否,下周都将向国会提交新协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重申,不会签署一份不利于加拿大利益的糟糕的协定。在这样的僵持局面下,联合国大会期间的非正式会谈被寄予厚望,双方有机会在“大限”来临前做最后一次冲刺。

老难题待解,新问题不断

自上周四加拿大外长离开华盛顿以来,美加双方就一系列问题提出了各自的看法,立场并没有太大改变。目前,距离最后期限仅剩下不到一周时间,关键问题的谈判进展缓慢令人怀疑双方或再度错过一个重要时间窗口。

当地时间周一,加拿大媒体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的话称,在目前棘手的问题中,其中一个重要的难题是墨西哥给予美国的网购税收优惠。在美墨达成的协议中,网上购物的税收豁免门槛提高至100美元,低于100美元额度的网上购物则免除销售税。

举例来说,如果该条款适用于加拿大,“你在CanadianTire.ca(加拿大大型零售商的网上购物平台)上花80美元价格购买东西,那你必须支付GST(销售税),但如果你去美国的亚马逊网站购买就不用付这笔钱。”该政府官员认为,加拿大无法接受这种不公平条款。加拿大认为,这实际上是给美国的零售商带来不公平的税收优惠。

与此同时,加拿大仿制药制造商协会日前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对加拿大可能在NAFTA谈判上就品牌药物版权保护期限问题上的让步表示忧虑。调查指出,大多数加拿大人对于获得负担得起的处方药高度重视,担心加拿大会像墨西哥所做的那样,同意将制药行业的专利保护延长至10年(目前是8年)。

加拿大通用药物协会主席Jim Keon在一份书面声明中敦促加拿大政府不要在NAFTA更新谈判中做出让步。“任何此类让步都会伤害加拿大人的利益,并给我们的行业带来损害。”Jim Keon认为,这样做是在给品牌药制造商送去大礼包——它们的部分产品几乎没在加拿大进行任何投资,就已享受了全球最高的价格和最好的知识产权保护。

另外,之前谈判中僵持不下的问题仍然存在。加拿大坚持,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制度,来解决各国之间的贸易争端,比如现行NAFTA中第19章的争端解决机制。加拿大希望,美国取消对加拿大钢铁征收25%关税以及对铝征收10%关税。加拿大还希望,美国放弃对加拿大汽车征收25%关税以及向美国开放文化等产业的要求。

抛弃加拿大的阻力很大

目前各方寄希望于美加双方本周在联合国大会期间进行的非正式谈判。在这场谈判中,作为领衔者的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德与对手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预定24至25日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很多谈判代表和团队将同时在纽约,很可能会以建设性但不太正式的方式继续谈话。”特鲁多日前向媒体表示。

“在一个完美的情景下,本周我们能把这一团事情理顺,交易可以无缝向前推进。”加拿大一位官员向媒体强调,加拿大不会拘泥任何时间界限。“我们将在30日到来前以建设性方式推进,努力成为美国人递交给国会的新协议中的一部分。”这位官员补充道,如果无法实现这一目标,截止日期过了就过了,“之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在很多方面上来说是由美国人决定的。”

事实上,尽管特朗普多次抨击NAFTA是“史上最糟糕的贸易协定”并威胁撕毁协议,但各利益相关方仍然认为,加拿大退出不是最理想的情况。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显示,自NAFTA签署以来,美国对加拿大的出口比1993年增加了181%,其中对加拿大的服务出口比前NAFTA时代增长了约243%。

加拿大国际贸易律师Lawrence Herman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观点称,美国国会不赞成抛开加拿大,特朗普在政治上将会有很大阻力,而且重要的是,任何此类尝试都会遇到法律挑战,“特朗普没有获得国会的授权来终止NAFTA乃至与墨西哥达成双边协议。”

但美国的贸易律师Dan Ujczo则认为,虽然政治因素会起破坏作用,但没有看到美国推进与墨西哥双边协议的程序障碍。“问题在于美国国会能否对抗总统,”该律师向媒体指出,“这是一个政治问题,而不是一个程序问题。最终,由国会决定我们是否可以推进双边协议而不是三边协议。”

除了程序性问题,特朗普也面临来自美国国会议员,贸易州州长和美国商界领袖的普遍反对。美国商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homas J. Donohue最近发表声明称,修订后的NAFTA必须包括三个国家。

“NAFTA的许多优势在于它将三个经济活跃的国家联系在一起,利用各自的优势来提升整体竞争力。如果其中一个成员退出协议就会打破这一切,这对美国企业、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来说都是坏消息。”Donohue警告说,除非新协议是三边协议,否则,它不会得到国会或商界的支持。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也曾警告特朗普政府,NAFTA应是一个美、加、墨之间的三边协定,而不仅是美墨双边协定。佩洛西认为将NAFTA变成双边协定“不符合这个半球的利益”。考虑到美国11月的中期选举,若民主党获胜则佩洛西很可能成为众议院议长,此番表态值得重视。因为,最终达成的任何更新后的NAFTA都需要通过下一届国会的审议。(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 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 163.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