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家上市险企前8月寿险保费近万亿 健康险望成新战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前8月寿险保费近万亿 健康险有望成为新战场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截至9月24日,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601601)、新华保险(601336)已经悉数披露2018年1-8月原保险保费收入数据。其中,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寿险保费分别为4190亿元、3295亿元、1607亿元、84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05%、21%、14.77%、11.57%。整体而言,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寿险保费合计9933亿元,同比增长11.56%。

其中,除续期保费拉动外,健康险等保障类产品高增速是推动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寿险保费持续改善的主要原因。不过,其亦面临新业务价值率、营销员队伍增长承压等问题。

健康险竞争日趋激烈

事实上,寿险与财险公司的不同主要在持续发展能力上。从续期保费上看,寿险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主要业务增长不是依靠首年保费,而是续期保费,评判一家寿险公司是处于创业还是成熟阶段,主要看续期保费在总保费中的构成。

安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对21世纪经济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8年1-8月,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累计保费增速呈现持续改善,除续期保费拉动外,健康险等保障类产品高增速是推动保费收入持续改善的主要原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进入今年三季度以来,各家保险公司通过进一步丰富保障产品线,升级保险产品等方式推动保障类产品销售,加大对于主力健康险推广力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其中,平安人寿主打“产品+”策略,8月上线多款产品,丰富产品线拓宽自身客群;新华人寿主打“以附促主、以附为先“策略,力推主打产品“多倍保”;太保寿险以“金诺人生”为主打产品,自由搭配三款附加险以高性价比的产品特点,吸引“金佑人生”客群升级产品。

赵湘怀预计,下半年健康险新单仍将维持稳步正增长,由于健康险新业务价值率较高,随着其新单占比的提升,将推动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率提升,推动死差益持续增长,并带动剩余边际释放。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剩余边际余额可以理解为寿险公司预期存量业务未来实现的利润现值,剩余边际摊销则是寿险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换句话说,寿险公司的剩余边际余额越大、摊销金额越高,说明价值越大,未来可以实现的利润越多。

此前,新华人寿董事长万峰在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强调,健康和养老是未来中国保险保障市场最大的增长点。

新业务价值率有望提升

不过,从长远看,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亦面临一些挑战,如新业务率价值下降。新业务价值下降是由于整个行业环境发生变化、理财产品收益维持高位、十年期及以上交费的储蓄型业务负增长等因素造成。不过业内普遍预计,随着业务加速转型,保障型产品成主流,个险队伍能力提升,未来新业务价值率将逐渐提升。2018年上半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实现387.57亿元,同比增长0.2%

此外,庞大的营销员队伍发展问题不可忽视。2018年上半年,国寿股份个险渠道队伍规模达144.1万人,季均有效人力受总人力回落影响,较2017年年末的157.8万人小幅下降5.6%。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代理人规模达139.9万人,较2017年末的138.6万人,同比增长5.5%,第二季度环比增长9.9%。太保寿险代理人总人力达83.9万人,月均人力达89.4万人,其中月均健康人力和绩优人力分别为34.2万人和17.5万人。

新华人寿共计拥有33.4万名个险营销人员,月均举绩人力17.1万人,同比增长2.6%;月均举绩率53.6%,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行业总体的人力,不会再像前几年那样高速增长。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劳动力需求紧张,就业渠道更多;另一方面,2017年以来,保险营销员队伍持续扩张,但业务发展放缓,新单增速不及代理人增速,营销员产能出现下滑,营销员收入受到影响。

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着眼未来二十年,人口结构、经济发展、消费升级、医疗支出、政策利好等因素将持续释放保险需求,营销员仍将是保险销售的主力军。

不过,上述保险业资深人士强调,营销员队伍不仅在量,更在质,现在为人力增速回落焦虑,未来也可能为过于庞大烦恼。营销员队伍关键在于因势利导,要从社会公平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视角考虑这些问题。

(编辑:李伊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