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投资:先卖亏的还是先卖赚的?基金组合或更好

新浪财经

关注

基金投资:先卖亏的还是先卖赚的?

来源:雪球  望京博格

(1)作为基金投资者,持有多少个基金最优呢?

关于这个问题还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关于股票投资,如果一个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数量超过30只,其收益跟指数就差不多了。

一个基金至少持有十个股票,因为在《基金法》规定基金投资单一股票的比例不能超过10%,这个是投资分散化的要求,如果一个基金100%持有单一股票,例如乐视网、长生生物,则风险不可以估量。

通常而言,一个主动基金持有20-30个股票,指数基金有的持有成百上千只股票,例如沪深300指数基金持有三百个股票。

如果你持有10个以上基金,你会发现你的收益基本跟沪深300差不多。但是也不一定,例如在2016-2017年能跑赢沪深300指数的偏股型基金不到15%,也就意味着你持有的基金越多跑输沪深300的稳定性越高。

到底持有多少个基金最合适合,答案是4-10个基金,否则你跟本无从分析你持有的基金是否有价值。当然比个数更关键是仓位,单个基金占比组合最好不要超过25%。

(2) 组合调整时候,先卖亏的还是现卖赚钱的呢?

如同《金融行为学》中描述的那样,在投资的时候人们喜欢卖出赚钱的,持有亏钱的。因为卖出赚钱的代表浮盈的兑现,即浮盈变实盈;卖出亏损的代表浮亏的兑现,即浮亏变实亏。通常,我们不愿意接受实亏,所以经常选择卖出赚钱的。但是在此之后,我们常常发现被我们卖掉的那个股票或者基金,后来又涨了很多很多。

在自然界更多的是强者恒强,均值回归仅发生在短暂的时间内。一个基金业绩好,通常代表基金经理能力强,未来业绩也会大概率好。这个逻辑不一定正确,你会举出很多反例,例如某某基金经理去年第一,但是第二年倒数第一。但是正因为他去年业绩好,才会进入你的视野中,其实有更多的默默无名的基金经理,注定无人关注。对于基金业绩不稳定的问题,最好的策略就是分散投资,至少投资四个以上基金,即便有一个基金业绩反转,也不代表四个基金都反转。

对于投资主动基金,在组合调整卖出赚钱的,这样的做法犯错误的概率更高。例如,老郑有一个准则,如果一个主动的基金净值跌破0.9元,最优的方法就是卖出,而不是继续持有,当然这个准则注定不会100%正确。

如果你是基于个体思考,而不是基于概率思考,则很难理解上面的大概率正确的意义。指数基金是被动基金不是主动基金,但是基于指数基金的组合则都是主动的,因为没有被动的组合,任何组合都是主动的。

(3)基金组合的两层意义

如果投资了五个基金,则五个基金可以作为一个基金组合。作为投资者,我们期望这个组合中的五个基金每天都上涨。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真是太理想了。

其实对于一个基金组合,五个基金中有三个基金上涨就不错了,如果长期有三个基金可以跑赢市场,代表组合长期也是跑赢市场的。

此外,基金组合的业绩一定高于业绩最差那个基金,也一定低于业绩最优那个基金。如果我们事前知道哪个基金未来业绩最优,直接100%买那一个基金即可,问题我们不知道。

另外组合的波动性通常低于单个基金,因为组合中基金之间的相关性不是100%。组合更深刻的意义是降低波动性,如何降低波动性就是尽量寻找相关性低的基金,但是通常而言,投资黄金与原油都是通过降低收益的方式降低波动性,这种方式并不适用于绿巨人这样的长期组合,因为我们可以通过时间来降低波动性,那么还有什么更好的不以牺牲收益为代价降低波动性的方式呢,就是研究行业之间的相关性。

组合终极目标是追求收益,如果能在不牺牲收益的前提下降低波动性,更有利我们长期持有组合。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