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健康险成险企转型发力重点 加快向长期保障型转变

经济日报

关注

加快向长期保障型转变 健康险成险企转型发力重点

本报记者 李晨阳

从中短存续期理财险转向中长期的储蓄型产品和保障型产品,无疑是当下人身险公司转型中较为重要的一种方式。

今年以来,在人身险总保费负增长的情况下,前7个月,行业健康险保费收入同比实现了34%的高增长。“健康险已成为险企发力重点,成为很多险企成长最快的产品类型,预计三季度之后在市场强需求背景下,各公司健康险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健康险新单保费将维持稳步增长。”业内人士表示。

以平安寿险为例,今年8月份,平安寿险新上3款重疾险、3款医疗险、1款终身寿险等,持续丰富保障型产品,加大销售力度;新华保险则在三季度继续主打健康险战略,升级产品服务,加速推进以健康险为核心的保障型业务发展,满足更多消费者的保险保障需求。

“在当前防风险严监管态势持续的情况下,险企面临转型,很多寿险公司的产品正从短期储蓄型向长期保障型转变。这种业务结构的转变,不仅为公司带来较稳定的现金流,还能提升险企未来的盈利预期。”有市场人士分析称。

前不久安永和太保安联共同发布的《中国商业健康险白皮书》显示,随着个人卫生支出增加、人口老龄化来临、城镇化进程加速、中等收入群体壮大,人民对健康保障的需求日益增长,预测到2020年中国健康险市场原保费收入将达到1.3万亿元。健康险将以数据为驱动,打通保险企业数据通路、融合外部数据、支持多样化应用的健康数据平台是健康险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驱动力。未来以微服务架构体系为特色的新一代健康险核心系统逐渐成为健康险企业的必然选择,且创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将成为健康险行业高速发展的助推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