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率变幻下的港口城市:宁波如何调整区域信贷结构?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汇率变幻下的港口城市样本: 宁波如何调整区域信贷结构?

本报记者 包慧 杭州报道

导读

中美贸易摩擦是宁波面临的首要外部风险。宁波经济的外贸依存度接近80%,其中对美出口额占全市的24%左右,对美出口的企业约8500家。

宁波,作为一个港口城市,外贸经济发展一直是沿海城市的样本区域。在这汇率波动频繁的大背景下,其信贷结构的变化备受业界关注。

从融资总量来看,上半年,宁波全市社会融资规模新增1494亿元,同比多增168亿元。其中,本外币贷款余额1.89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4.7个百分点。2017年上半年的信贷增速为4.5%,2018年上半年的信贷增速翻倍。

“一方面是由于监管要求,很多表外回归到表内,另外一方面是去年的基数也较低。”对于这个增速,一位当地的银行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

可以参考的是,今年上半年,浙江地区(不含宁波)信贷新增7561亿元,同比多增2862亿元,增量也为历年同期最高。

从融资成本来看,上半年宁波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84%,低于浙江省(不含宁波)0.38个百分点。

小微增速连续6个月偏低

从信贷结构来看,宁波的制造业贷款也开始企稳回升。上半年宁波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3651.9亿元,同比增长3.4%,比全省高2.9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9个百分点。去年同期的制造业贷款余额的增速为-4.5%。

但是,制造业贷款增长的势头并不稳固。今年1-4月,新增量有180亿,但5月和6月连续两个月出现净下降。

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年初宁波确定的制造业贷款增速目标为10%,实际与目标相差还较远。同时,整个制造业贷款在全部贷款中占比只有19.9%,较上年末还下降了0.4个百分点。“机构之间差异也很大,制造业贷款增速的龙头银行和队尾银行之间的差距超过了100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工行、宁波银行、农行和浙商银行等上半年在宁波区域的制造业贷款增加较多。

同时,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仍显不足。宁波的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约有34万家,贡献了七成以上的GDP,八成的外贸出口和六成的税收,九成以上的社会就业。但是,宁波小微企业贷款占比只有27%左右,能够得到融资服务的只有4万家左右,覆盖面不到12%。

从今年1月份起,宁波的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开始下降,已经连续6个月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截至6月末低了4.6个百分点,前6个月同比少增了120亿元。在额度下降的同时,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还在上升。

为了扭转这个局面,宁波人行将从3季度开始,按季度对金融机构小微金融服务的“量”和“价”开展监测、考核和通报。对于成效不明显的银行,监管将采取“约谈、督查”等措施督促改进。

一位宁波的银行业人士表示,银行还是普遍认为大企业和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小,管理成本低,个人住房贷款期限长,短期风险可控,所以在公司贷款上“垒大户”,零售转型则是“追房贷”。对小微企业贷款和制造业贷款形成了“挤出”效应。

不良率明显下降但信用风险仍不容忽视

在不良率趋势来看,虽然略有下降,但在信贷风险方面,宁波仍存在较大的压力。

上半年宁波核销不良贷款109亿元,截至6月底全市不良贷款余额为276.6亿元,较年初减少43亿元,不良率1.47%,较年初下降0.34个百分点。其中不良类和关注类贷款率之和为3.97%,低于浙江全省0.31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和中国银行在宁波分支机构的不良率降幅较大。主要原因是推动企业破产重整程序较多,上半年累计推动23家企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上半年宁波区域出现风险的企业有超过100家,涉及金额接近100亿元,潜在的信用风险仍然不容忽视。同时,宁波区域的村镇银行整体不良率达5.4%,仍然较高,个别农商行的风险也比较高。如果分区域来看,余姚的不良率达2%居全市之首。

同时,大企业风险隐患也不容忽视。据权威机构调查,宁波全市融资10亿元以上的252家企业中,超过30%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大于70%;在73家上市公司中,质押股权占其A股市值的比例大于30%的有15家,其中大股东质押股权占其持股超过80%的有8家。股市持续下跌的情况下,这些企业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针对大企业的流动性风险,监管部门要求各银行加大风险监测,并对大型有问题企业和出险企业要做好处置预案并按要求报送给监管部门。

同时,企业债券的兑付风险也需要高度关注。目前宁波市尚在存续期内的债务融资工具余额超过500亿元,其中今年8月到12月到期91.9亿元,2019年到期173.2亿元,今明两年兑付较为集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为此,宁波的相关监管部门要求债券的承销机构已经提前3个月掌握债券到期兑付的资金安排,确保不发生违约事件。

两份加税清单影响宁波四成出口企业

需求端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和居民消费都存在问题,被形象地称为“三碰头”,经济运行依然存在较大下行压力。

上半年宁波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仅增长0.1%,比去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比全省低5.6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低位运行,同比增长2.1%,工业投资增速仅为1.2%,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下降了8.5%。

上半年宁波的出口增速也下滑,上半年同比增8%,比去年同期回落10.3个百分点,但是比全省还是高出了2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增速也较低,上半年宁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6%,比一季度要低2个百分点。

中美贸易摩擦是宁波面临的首要外部风险。宁波经济的外贸依存度接近80%,其中对美出口额占全市的24%左右,对美出口的企业约8500家。

如果按照2017年对美出口数据测算,已经落地的500亿美元加税清单中,涉及到宁波的对美出口25.1亿美元,占对美出口的14.5%,占全市出口的3.4%。2000亿美元加税清单中,宁波涉税的出口规模达115亿美元,占对美出口的67%,占全市出口的16%。

两份清单共涉及出口企业7020家,占全市对美出口企业总数的82.4%,占全部出口企业的40%,而且大多数是年出口5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出口企业和外贸生产型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