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互联网宝宝“二”了 结构性存款笑了

新浪财经

关注
  

前者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后者利率大多在5%以上

年初还有很多收益在4.5%以上的互联网宝宝可供选择,现在3.5%的已经算是高收益,而且寥寥无几。”9月25日,成都市民刘女士表示。《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目前不仅仅是高收益产品的逐渐缩水,愈来愈多的互联网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已跌破3%,重返“二时代”。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流动性宽松环境下,未来其收益或将继续下移。理财品种选择上,除了尽量挑选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互联网宝宝外,可考虑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等产品。

金融投资报  记者 吉雪娇

平均收益率创新低

以余额宝为代表,由于多款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的货币基金均以“宝”命名,各种“宝类”货币基金亦被统称为互联网“宝宝”。

相较于年初互联网宝宝七日年化收益普遍超过4%,三季度以来,其表现可谓急转直下。据融360统计数据,8月互联网宝宝平均年化收益 率 为 3.46% , 相 较 于 1 月 的4.33%,年内累计跌幅已达0.87个百分点。9月虽临近季末,却依然未能令互联网宝宝止跌。上周(9月14日-20日),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08%,较上一周下跌了0.17个百分点,连续11周下跌,创近两个月最大跌幅,这也是2017年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收益率在3%-4%之间的宝宝有49只,收益率在2%-3%之间的有25只。

整体来看,第三方支付系和银行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仍在3%以上,分别为3.28%、3.13%,基金系和银行系宝宝已跌破3%,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99%、2.85%。

30只产品已跌破3%

虽然截至上周,大部分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仍在3%以上。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互联网宝宝收益继续下调,则收益跌破“3%”的互联网宝宝数量有可能继续增多。

以余额宝为例,目前其接入的12只货币基金中,仅3只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同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4日,已有30只互联网宝宝收益重返“二时代”,最低的仅为1.27%。那么,对于热衷于互联网宝宝的投资者而言,当前是否还有收益较高的产品可供选择呢?同样以9月24日为例,中海基金“e通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33%,远高于其他同类产品。

不过,需要留意的是,“e通宝”对接的中海货币A单日收益波动较大,9月9日七日年化收益率一度达6.11%,但在 9 月 14 日,则跌至2.06%。“相较于单日万份收益或七日年化收益率,中长期收益率特别是3个月以上的平均收益率更具有参考价值。”分析人士指出。“e通宝”24日的90日年化收益率为3.63%。

此外,腾讯“微信理财通(华夏财)”、“微信理财通(汇添富)”、“佣金宝”三款产品以及博时基金“博时现金宝(博时现)”、民生银行“民生如意宝(民生加)”、京东“京东小金库(嘉实活)”、广发基金“广发钱袋子”七日年化收益率高于3.5%,在3.53%-3.77%之间。

综合配置避免资产缩水理财建议:

作为零钱理财的最佳途径,互联网宝宝一度是投资者的心头好,收益何时能触底反弹也成为其最为关注的问题。

不过,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互联网宝宝收益短期内难言乐观。“资金面延续宽松格局,虽然国庆节来临,现金需求增加,季末流动性却不存在压力。接下来,在流动性宽松环境下,互联网宝宝收益重心或将继续下移。”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

事实上,不仅仅是互联网宝宝,银行理财同样未能独善其身。融360数据显示,上周(9月14日-9月20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7%,连续三周下跌,创去年10月初以来最低收益水平。

在此情况下,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该如何配置理财产品以避免资产“缩水”?对此,上述理财分析师建议,除尽量挑选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互联网宝宝外,在对资金流动性需求不高的情况下,目前利率还在上涨的存款类产品亦值得关注,可考虑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等产品。其中,近期部分地方性银行及民营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利率上限很多在5%以上,“根据收益规则,近乎100%达到利率上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