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大面积浮亏与清盘 证券市场的寒冬还是拐点?

新浪财经

关注

基金大面积浮亏与清盘 证券市场的寒冬还是拐点?

来源:清流财经

上周的股指表现可谓跌宕起伏。

在不断缩量调整之下,甚至周一再次逼近前期2638的“股灾底”,随后在人们并不看好的情况下,周二开始的反弹,到周五甚至又向2800点发起了冲击,这起伏之前,也让很多投资者内心从失落回到了希望。

在谈希望之前,我们先总结下这段时间基金的表现:大面积的浮亏与清盘,一方面是资本市场的至暗时刻,另一方面,是否也是孕育着拐点的来临呢?

浮亏与清盘

到目前为止的这一年的行情,其实不但散户觉得很难做,机构同样有苦难言。

根据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权益类基金业绩整体下滑明显,只有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取得一定的正收益。

按照半年报的数据,全市场下公募基金利润总额为-400.8亿元,再具体到刚刚过去的8月份,偏股基金净值大跌,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当月平均收益率分别为-6.34%、-5.94%,不禁让投资者感受到瑟瑟发抖。

遥想一年之前,以白马股为主的基金,去年的收益还是皆大欢喜,甚至几只排名靠前的基金发行新产品出现秒杀的情况;半年之后,白马股也开始了休整的行情,抢着买的基金却并没有让投资者满意而归。

除了浮亏之外,基金清盘的数量也创了新高。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8月份进入清盘期的基金数量达到48只,超过7月42只的清盘总量,再次创下了新高。而如果从今年以来统计的话,清盘的基金总数量为创纪录的258只,这可是去年全年数量的2.5倍。

当然,具体的清盘一方面是被动的清盘,比如规模不够或者有些达到了止损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有为了保持胜利果实,提前清盘,主动为之的。二者还是有些差别,但是这些差别,依然说明了同样的道理:

今年的行情不好做。

募资难于上青天

如果说浮亏和清盘,是对于存量基金的考量的话,那么募资难,则是从新进资金角度,表明了此刻资本市场的冷清。

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8月份,共有只有58只新基金成立,总募集规模为239.7亿元,数量和规模大幅低于前5年平均水平。

甚至还传出某基金募集后之后几万元购买的尴尬局面,募集失败的例子之多,也就可想而知了。

除了我们通常所说的公募基金外,私募基金的日子,更不好过。

公募基金的起点,大多是1000元起,而私募基金由于要求投资者适当性原则,大多都是100万起的合格投资者才能购买。

本身高净值客户的起点,就增加了募集难度,再加上当前的行情之下,私募的募集真的就是难于上青天了。

无怪乎很多私募基金的工作人员,也不得不放假度日了。

小编身边的朋友,本来想年初3月发私募基金,到现在也没有成行。

不过朋友却又很庆幸,如果3月真的发行成功,恐怕现在的净值也会令人心寒。

寒冬还是拐点?

从浮亏到清盘到募资难,上述的种种,无疑让我们感到了资本市场的寒意袭来。

确实,这一年到现在,指数的运行一直向下。

板块方面,在白马股经历了去年的大涨后,显然需要休整;业绩差的个股,越来越低迷的成交量,表明正在遭到机构的回避;而中坚力量的成长股,又时常面临股权质押以及个别暴雷的风险。这一切,就让整体的估值在不断的下移,也就是行情稍显低迷的内在原因了。

但估值的下移,也意味着此时的风险,是在不断的降低的。

每一个至暗时刻的到来,或许就是光明的前兆。

就像上周一投资者还纷纷认为2638就是一层窗户纸的问题,结果周五再看,这层窗户纸很厚,厚到转眼间又接近了2800点。

至于未来的行情,不论怎么样的起伏,我们依然无法预测底与顶。

但是做为投资者,你要明白:

如果估值已经足够低,那么至少,这不应该是你继续恐慌的时候。

寒冬或许就是另一个拐点。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