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兴业证券张忆东:中期警惕新兴市场危机拖累港美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兴业证券张忆东:中期警惕新兴市场危机对港股、美股的拖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过去数月,AH股市场环境日渐低迷,国内经济增速走向下行区间,叠加新兴市场危机蔓延与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如何在短期的危机中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9月20日,在 “2018港股上市公司投资峰会暨投资者集体接待日”上,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也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预判,其指出,从长期的角度,贸易摩擦有利于中国市场更加开放、更加高效。目前的投资环境“危中有机”,短期看未来数周A股和港股将延续跌深反弹,中期警惕未来半年新兴市场危机对港股和美股的拖累,长期等待基本面见底之后超级看好港股行情。 

中期警惕美、港股风险

在张忆东看来,当下属于“中美大国关系的调整期、全球货币环境的收缩期、中国经济周期的下降期”的三期叠加状态。

首先,讨论中美关系的变化。中美贸易摩擦的短期影响是导致今年股市风险偏好的波动,但是,边际效应递减,慢慢地市场就习惯了、麻木了。中美贸易战的中长期影响,与上世纪80年代的美日贸易战相似,完全符合大国博弈的政治经济学逻辑。

“贸易摩擦对于中期基本面的影响还没有完全结束,对盈利、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会在四季度后期和明年上半年显著发生。港股是以基本面趋势为投资基础的市场,所以,从现在看半年,港股还是在筑底,要注意保存实力,轻仓打游击战。短期的行情只是反弹,不要指望着行情立刻开始反转,反转的时候还不到。从长期的角度,对今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摩擦,投资者不用悲观,这将有利于中国能够更加开放、更加高效。”张忆东表示。

其次,讨论全球货币环境的收缩期导致的影响。张忆东认为,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每十年左右会发生一轮债务危机,每次美国加息周期都是始作俑者。这一次,随着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发生债务风险,标志美国加息周期进入中后期。考虑到未来半年美国至少还有2、3次加息,四季度和明年1季度美国加息、中国经济降速是大概率,这将导致个别国家风险蔓延为新兴市场债务危机,因此,中期来看,我们必须要特别警惕美股、港股可能都会受到牵连。

“今年土耳其货币危机反映的正是美国加息周期导致新兴市场危机的模式,让我们警惕后面将有更多新兴市场会有风险。美国股市往往在每一次新兴市场债务风险蔓延的初期是受益的,但是,当新兴市场的危机开始全面蔓延的时候,美国一定会遭受压力,类似抱团取暖的强势股补跌。基于此逻辑,今年四季度后期和明年上半年的某个阶段美国的股市会有补跌风险。”张忆东说道。

第三,中国的库存周期及政策调整。库存周期大概三年左右,正常来说今年一季度是高点,二季度开始是下行期,明年二、三季度库存周期有望见底。后面几个季度经济下行依然是大趋势,但是,可以关注的变量是内部政策的调整,会影响市场化情绪甚至是基本面。

“香港股市是全球配置型资金主导的市场,每次新兴市场出大风险时,香港往往在劫难逃。我一直认为,香港股市不是一个基于绝对价值投资的市场,它是价值趋势投资的市场。”张忆东说道,“中期基本面下行,要对港股悠着点。但是,并不代表我看空港股长期行情,港股市场一旦出现基本面反转的时候,爆发出来的向上动能是超预期的。短期,机构投资者都知道我近期在推金秋反弹、爱在深秋,9月13日写报告提示如果贸易摩擦低于预期有什么机会,9月16日写报告《金秋反弹正是调仓时》,但我不建议A股投资者去折腾港股短线的跌深反弹,因为港股通机制缺乏做空等有效对冲工具。弱市做港股短线反弹是高难度技术活,可以趁空头回补(short cover)折腾折腾,但在基本面下行的大趋势下,折腾有时候还不一定比不折腾好,港股个股流动性较差,买的进去却未必能顺利获利出来,需要对冲。” 

三种资金属性的投资策略

在如今充满风险的全球经济和全球市场,如何投资显然成为了至关重要的话题。

张忆东针对不同的资金属性提出了三条投资策略。

“首先,如果是短线资金,距离年关考核还有三个月,那么,在陆股通、港股通的时代,建议内地投资者将更多的精力放在A股。

其次,如果是中线资金,有一年左右的操作时间,我认为现在最好的方式是全球化配置,构建Long-Short多空策略组合,充分发掘不同资产之间的性价比,比如,Long China金融股Short 印度的金融股,招行、工行、平安为代表的金融股龙头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显著的低估值、高分红、盈利能力强的优势。我觉得有必要提醒一下,虽然长期很多人看好印度,但是,中期,也就是未来一年以内Short 印度高估值金融股可能是一个好生意。”张忆东指出。

他进一步指出,“最后,如果是两、三年后考核的长线资金,那么,好东西便宜了,这就是最大的利多,因此,投资就很最简单了,在市场的估值底部区域持续定期定投买入中国好资产,与赢家共舞,投资中国各领域最优秀的核心资产,跟着那些伟大的公司走向全球。对于中国的长期要乐观,要知道现在我们所面对的各种短期痛苦和迷茫,其实背后就是两个字‘出清’。此次经济出清的结果是,市场化管理机制优越的优秀国企龙头以及更加规范发展的民企龙头最终都是活下来的并且更加强大。就像上世纪80年代,现在也是风险甚至危机四伏的世界,但又充满机遇、充满未来的世界,好比一年四季不能总是春天和夏天,也需要有冬天,冬天就孕育着新生,所以,我的演讲标题就是危中有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