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里巴巴良将如潮 生态大协同集团军作战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阿里巴巴良将如潮 生态大协同集团军作战

李正豪

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宣布张勇将于2019年9月10日接任集团董事局主席职位之后,阿里巴巴近日集中展示了自己良将如潮的人才梯队。

9月10日的内部邮件中,马云声称,“今天阿里巴巴最了不起的不是它的业务、规模和已经取得的成绩,最了不起的是我们已经变成了一家真正使命愿景驱动的企业。我们创建的新型合伙人机制,我们独特的文化以及良将如潮的人才梯队,为公司传承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接着在9月17日~18日的阿里巴巴2018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马云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CEO张勇、CFO武卫等高管亮相,并由在线电商的淘宝、天猫;本地生活的饿了么;线下新零售的盒马鲜生、零售通;大文娱的优酷、高德地图;以及蚂蚁金服、菜鸟网络、阿里云等业务板块的总裁先后出场介绍各自的业务战略,展现各个业务板块的强劲增长势头。

到了9月20日开幕的天津达沃斯论坛,马云再次谈到退休,声称:“2000年的时候,阿里巴巴找不到员工,我吹牛跟同事们讲,有一天阿里巴巴会良将如潮、美女如云。今天,阿里巴巴内部,我自己这么觉得,人才梯队的建设非常之好。”马云强调,张勇是阿里巴巴人才梯队中最了不起的领导者,但不是一个人,他有一个团队,“如果说马云是阿里第一代领导人的话,我们第五代领导人梯队建设都已经做好了。”

梯队化人才建设

在中国互联网江湖,一直流传着“阿里铁军”的各种传说。

这支“阿里铁军”,既包括创业之初即加入阿里至今仍然活跃在管理岗位上的蔡崇信,以及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戴珊、阿里巴巴副首席人才官蒋芳等,又包括已经淡出管理层的集团前CEO陆兆禧和淘宝网原CEO姜鹏等,还包括从阿里巴巴团队走出去创办滴滴的程维和美团网前COO干嘉伟、大众点评网前COO吕广渝、赶集网前COO陈国环、去哪儿网前COO张强等,以至于很多人曾经说国内O2O战场就是“阿里铁军”的内战。

公开资料显示,在阿里巴巴创立十周年的2009年,“十八罗汉”辞去“创始人”,成为阿里巴巴“合伙人”。从此往后,阿里巴巴“合伙人”团队每年都有新成员加入,就是为了保证团队的新鲜活力,这些合伙人持有公司股权,他们的财富和阿里巴巴的价值是息息相关的。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共有36位合伙人,其中,32位是工龄超过10年的“老阿里人”。12位是女性合伙人,占到1/3。2位是“80后”合伙人。

在阿里巴巴2018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共出现了16位主要的演讲人。在这些掌管阿里巴巴具体业务板块的演讲人中,包含目前的10位合伙人。在演讲人中,3/4是生于上世纪70年代甚至上世纪80年代,最年轻的是淘宝总裁蒋凡,他是一位“85后”。

由此可见,无论是事关阿里巴巴顶层设计的“合伙人”团队,还是掌控阿里巴巴具体业务板块走向的管理人团队,都确如马云所说,“人才梯队的建设非常之好。”

生态大协同发展

人才梯队建设只是第一步,更为关键的一步,是确定阿里巴巴的每一个重要业务板块都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并且在彼此之间形成协同作战的能力。这一点在阿里巴巴2018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得到了更好的体现。

在阿里巴巴2018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不仅展示了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强劲技术实力,也向外界清晰地展现了技术引领商业变革的巨大潜力。

张建锋认为,“今天的阿里巴巴已经不再单纯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随着饿了么、盒马鲜生的加入,阿里巴巴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横跨线上和线下的零售操作系统,已经将线上和线下的消费体验连接成一体。”

关于横跨线上和线下的零售操作系统,就涉及到具体的业务板块,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宝总裁蒋凡在2018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介绍,自从2013年宣布“All in 无线”战略以来,淘宝的新增用户已重回高速增长轨道,单月的新增用户在2018年8月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8%,“这个数据是我们移动化以来的最高点,说明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我们重新回到快速获取用户的新阶段。”

蒋凡分析,由于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体内生态联动在驱动淘宝用户的增长、中国三四线城市对淘宝用户规模增长的拉动作用日渐增强、18岁以下淘宝用户增长迅猛等各种因素的叠加影响,淘宝仍然保持着非常大的增长潜力。

天猫总裁靖捷在全球投资者大会上介绍,天猫过去一年继续扩大在B2C市场的领先优势,上一财年实物GMV(网站成交金额)增速高达45%;在核心品类中,服饰、消费电子、家居三大品类销售增长速度都超过40%,快消同比增幅更是高达51%。

更为关键的是,顶级品牌在天猫平台上增长正劲。按照靖捷的说法,对于不少跨国公司来说,天猫一方面是其中国市场战略的重要支撑平台,也是其全球业务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因为“天猫创造的价值是支持品牌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赢得今天的业务,更在于决胜未来。”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鲜生CEO侯毅介绍,截至2018年7月31日,盒马鲜生在全国14个城市已经拥有64家门店,至少覆盖了1000万规模的消费者。在这些门店中,运营1.5年以上的盒马鲜生门店单店坪效已经超过5万元,单店日均销售额达到80万元,远远超过传统超市。这一切的核心是,“新零售学霸”盒马鲜生的线上销售占比超过60%以上。

侯毅认为,数据和技术已经成为驱动零售变革的发动机,盒马鲜生一方面将继续密集开店,2018年门店数量将超过100家,另一方面将基于零售科技,为零售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技术设施和能力。

在2018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以及菜鸟网络总裁万霖等阿里巴巴高管也介绍了各自的业务战略。比如胡晓明表示,目前大约有40%的中国500强企业、50%的中国上市公司、80%的中国创新创业型企业都在使用阿里云,阿里云已成为中国云计算市场的领导者。胡晓明同时表示,阿里云也已经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其他业务进行技术协同,把各业务线的技术创新能力抽象整合之后提供给自己的客户。

万霖则表示,菜鸟网络正在供应链、末端、快递、全球等领域加速布局,目标是打造面向全球商业的基础设施——智能物流骨干网,“智能物流骨干网首先基于连接,菜鸟网络通过IoT技术,把仓储、干线、末端、车辆、人员、包裹、门店等全物流要素连接起来,然后通过叠加人工智能和算法,提升这张网的智能化水平,最终达到为商家和消费者创造商业效率和极致体验的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