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基协要私募限期提交自查报告:涉15要点 逾期算失联

澎湃新闻

关注

中基协要私募限期提交自查报告:涉15大要点,逾期列入失联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来源:澎湃新闻

9月20日晚间,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收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发的《关于限期提交自查报告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10月31日前提交书面自查报告及整改安排。此为中基协首次出手规范私募自查,之前私募基金管理人自查均由各地证监局执行。

不过,也有不少私募基金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未收到该《通知》。有消息称,本次自查以股权类私募基金为主。

《通知》共包括15项具体要求。具体来看,自查内容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管理人的信息披露、重大信息报备情况。二是私募基金产品的运营情况,例如,在管基金是否存在不属于《备案须知》备案范围的情况、私募基金年度审计情况、基金产品违约情况及退出措施、预计可能出现违约的产品情况和产品的信批情况等9项内容。

15个要点包括:

1,是否备案齐全、及时信披;

2,关联方及投资的标的公司是否如实填报;

3,是否建立了符合需要的内部治理架构和内部控制规范;

4,是否向协会完整报送诚信信息;

5,说明员工录入及持证情况;

6,是否兼营与私募基金属性相冲突的业务;

7,已发产品属不属于私募基金;

8,基金类型是否一致;

9,是否有投资者无法正常退出;

10,是否有私募基金异常或重大亏损;

11,说明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情况;

12,私募基金的审计情况;

13,是否要求投资者逐一签署风险掲示书;

14,是否存在关联交易情况;

15,是否存在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进行投资的情况。

《通知》要求,针对上述事项以及公司的实际运营如存在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以及自律规则规定的,需提出详细整改安排,整改报告应当作为自查报告必要附件随自查报告一并提交,其中,相关整改完成时限不得晚于2019年3月31日。

如若逾期不提交自查报告,私募基金管理人还需承担法律后果。该通知表明:“如果你公司未能在2018年10月31日前提交自查报告,协会将按照《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私募基金行业自律管理的决定》,将你公司纳入异常经营程序。”

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贺俊认为,以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自查均是以各地证监局发文方式提出,各地证监局的尺度和标准并不相同。本次中基协发文主要是针对管理人合规经营的15项核心要点提出了梳理要求,部分内容属于新增加的查漏补缺项目,特别是自查半年内无法正常退出、预期亏损、披露底层资产和最终标的等,关系到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存续以及对投资人的影响。

毫无疑问的是,监管对于私募基金的要求越发严格。

自2018年2月起,证监会私募部向各地证监局发送《关于开展2018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集团化跨辖区私募机构、管理非标债权的私募机构、其他存在问题风险线索的私募机构”这三类私募机构纳入重点检查对象范围。

与此同时,失联私募纷纷被拉入黑名单。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2月底,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13936家。其中,主动申请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019家,未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要求完成第一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1822 家,因列入失联机构名录满三个月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95 家。这一数据还在持续增长,截至发稿,已有13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已被注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