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益类业绩萎靡人事动荡 东吴基金发展遇困境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顾梦轩、夏欣

东吴基金自2004年成立以来鲜有引人关注的动作,然而近两年却频频见诸报端。这不仅是因为海澜集团入股事宜,更是由于公司成立以来发展缓慢,近两年业绩尤其是权益类基金业绩萎靡不振,在市场大跌的不济时运下,持有人赎回,规模下降随之而来。

东吴基金有关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权益类基金业绩不佳主要与东吴基金历史形成的成长股投资风格相关。自2016年以来,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尤其是成长股遭遇较大的调整。为避免风格漂移等问题,其公司选择了坚守成长股投资方向,提前布局新一轮的科技浪潮,因此在周期的作用下,相关权益产品的净值面临着市场调整压力。

昔日明星基金经理陨落

根据海通证券提供的《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2017年,东吴基金的权益类基金净值增长率在纳入统计的102家相关基金公司中排名82位。

同时,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东吴基金17只两年以上权益类基金(份额分开)最近两年业绩为负的为13只,所有成立一年以上的权益类基金业绩均为负。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分析师表示,东吴基金旗下产品多数偏成长风格,2017年是一个众多基金公司抱团取暖的行情,成长股显得比较独树一帜。“股票的本质就是资金的流入,如果没有资金的持续流入,(基金净值)其实是很难取得上涨的。”

根据天相数据,东吴行业轮动混合、东吴双动力混合和东吴新趋势跌幅较大,截至9月18日,上述三只基金最近一年净值下跌幅度分别为36.66%、33.08%和31.44%。其中,东吴行业轮动混合基金除2017年第三季度外,2017年第一、第二、第四,2018年前两个季度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天相投顾研究员对记者分析,从择时的角度,2018年年初权重板块涨幅较大,后受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又出现大幅调整,波动巨大,科技创新成为市场焦点。

她表示,根据2018年中报,行业板块中医药、食品饮料、大消费、化工、建材、电子、计算机等板块业绩表现较好,而该基金对表现较好的板块股票配置较少,该基金未能准确把握行情,坚持配置了制造业龙头和金融地产权重股等相关行业的股票,叠加贸易摩擦、关键技术和核心领域受制于人等多种因素影响,使得该基金的业绩表现较差。“该基金重仓的大多数股票亏损较为严重,例如其二季度重仓比例占净值达6.90%的兆易创新,二季度回撤幅度高达26.71%,因此该基金业绩表现不乐观。”她说到。

东吴行业轮动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分析表示, 2018年第二季度,各行业政策和上市公司业绩的基础上,行业轮动基金配置了制造业龙头和金融地产权重股等相关行业的股票。1月份权重股暴动,而后受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又出现大幅调整,波动巨大,基金净值也随之大幅波动。目前基金持仓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业。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分析师对记者分析,从这只基金的行业配置上来看,确实做到了轮动,比如说2017年这只基金工业服务板块配置的较多,2017年三季度开始配了电子新能源板块。“作为一只行业轮动基金,完美地错过了消费和医药的上涨行情。其实做轮动本身是有一定危险的,很容易出现一步错步步错的情形。”

记者注意到,在东吴基金几乎全面告负的权益类基金业绩中,从宝盈基金跳槽而来的明星基金经理也没有幸免。作为当年的明星基金经理,彭敢在宝盈基金任职的时候管理的基金宝盈资源优选任职期回报曾高达110.63%。他管理的多只基金产品也曾获得过金牛奖。然而,风水轮流转,跳槽东吴基金后,彭敢的基金管理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根据同花顺数据,彭敢单独管理的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基金最近两年收益为-18.95%,同类排名10/17,最近一年收益为-23.57%,同类排名为13/17。

天相投顾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自2017年至今,我国经济持续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造成投资者信心匮乏、风险偏好持续下降、股市不断下跌。“其次,该基金的行业配置主要集中于制造业,五个季度平均占比50%左右。然而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制造指数下跌29.73%,这是基金业绩不佳的另一原因。”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分析师表示,彭敢也是成长风格见长的基金经理,而这跟2017、2018年的市场风格不太相符,而彭敢又坚持自己的风格,这是导致基金业绩不佳的一个原因。

权益、债券规模缩水

虽然从规模来看,东吴基金的规模呈增长态势,但不得不提的是,去掉货币基金后,公司整体规模呈下降趋势。

根据同花顺数据,东吴基金从2017年初到2018年第二季度,规模从148.47亿元上升到292.19亿元,上升了143.72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规模贡献较大,从64.99亿元上升到244.01亿元,上升了179.02亿元。货币基金的增幅超过了公司公募资产整体增幅。

但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下降幅度却比较大。从2017年初到2018年中,混合型基金从40.88亿元下降到33.09亿元、债券型基金从41.34亿元下降到11.45亿元。

对于东吴基金权益类基金业绩不佳导致规模下滑的情况,天相投顾研究员提及,东吴基金旗下的多只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业绩回报较为悲观,跌幅较大,叠加受股市悲观情绪、宏观经济数据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面临投资者的大量赎回导致该基金公司旗下的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规模下降。

不过,东吴基金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和整体市场趋势有关,自2016年以来,A股整体震荡下行,并阶段性呈现出“一九行情”,除了极少数白马蓝筹股外,大部分个股均出现较大的调整。“股灾”以来,公募资管规模虽大幅增长,但贡献主要来自货币基金,其他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规模均有一定的缩水(排除委外管理的因素),这也是整体的市场态势使然,市场风险偏好显著降低。

“我司的资管规模结构与市场态势相近,也呈现出相似的变化,货币基金规模快速增加,然而偏股类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规模有一定波动。”他表示。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基金公司规模下降,既有持有人赎回的因素,也有市场的因素。“因为规模等于基金净值基金份额的乘积,因此,赎回会造成规模下降、整个市场的下跌也会造成基金净值的下跌进而导致规模下降。”

记者注意到,跟东吴基金同年成立的中银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和光大保德信基金资产规模已经超过千亿。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上述三家公司的资产规模分别为4343.81亿元、1310.96亿元和1019.77亿元,剔除货币基金后规模分别为1942.55亿元、435.54亿元、336.39亿元。

海澜终成二股东 高管频变动

资料显示,东吴基金成立以来,股权变动情况也是时有发生,尤其是海澜集团入股成为二股东一事,一直为外界所关注。

东吴基金成立于2004年9月2日,发起人为东吴证券、上海兰生和江阴澄星,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9%、30%及21%。

2008年上海兰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东吴基金30%的股权,最终海澜集团竞得这份股权,直到2018年4月14日,长达10年的股权变更才算正式完成。此次股权变更后,东吴证券和海澜集团共同持有东吴基金股权,两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

成为二股东的海澜集团是否有计划采取措施改善目前业绩不佳的窘境?记者致电海澜集团相关负责人,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海澜集团并未作出回应。

东吴基金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海澜集团主要从董事会层面发挥作用,并不直接参与公司具体的日常运营管理。

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来,东吴基金的高管进行了多次变动,可谓“大换血”。

今年4月,东吴基金变动督察长岗位变动,由吕晖担任。8月16日,东吴基金副总经理发生变动,由徐明担任。 8月31日,东吴基金发布公告,范力不再兼任公司董事长,由东吴证券原副总裁马震亚接任。

公告显示,新任董事长仍来自大股东东吴证券。他曾历任苏州市审计局科员、副主任科员;苏州证券财务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东吴证券财务部总经理,财务总监,东吴证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董事、副总裁、财务负责人。

对于高管变动频繁的原因,东吴基金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前督察长人事变动是因为上一任督察长临近退休年龄,为平稳过渡,而进行人事调整。

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经理贾志对记者表示,基金公司的高管人事动荡,主要是股东层面的因素。“对公司的影响主要看股东确定的总经理为首的高管团队是否优秀,适合市场。”

不仅如此,2018年以来,东吴基金发布了多份基金经理调整公告。

对于人事动荡,东吴基金有关人士表示,最近两年来,东吴基金一直在推进人才引进战略,基金经理的变动主要源于新加盟的投研人士开始管理基金,因此需要对原有的产品管理结构进行调整。

上述上海证券分析师表示,人才的变动,不一定跟股东有关系,人才的流失本来也是公募基金行业的一个痛点。“但对于东吴基金来说,在引进人才方面,还是做出了努力,也在积极引进一些明星基金经理,比如彭敢和程涛。”

上述天相投顾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权益市场的行情都非常不好,业绩受波及的基金也很多,有不少份额骤减或清盘的基金,甚至还有公司发生风险事故,因此导致基金经理岗位调整频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