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群航:FOF严控配置比例 是必要的风控措施

新浪财经

关注

【第808期】如此粗暴,乃市场共识

来源:微信公众号王群航  作者:王群航 

昨天,新浪基金频道有文章《踩雷基金3天被赎70%,监管通报风险:超5%个券违约上报》。好!市场正在越来越规范,这完全符合我之前的预期,即公募FOF的10大优势之一:“内生性地促进公募基金行业更为规范、稳健地发展”。

早在之前长生生物爆发风险时,我正好在全力推介我的公募FOF专户,客户每次都会问到一个相同的问题:“遇到长生生物这样股票,你怎么办?”我的回答是:“如果我公募FOF所投资的基金持有该股票,就我立即全部赎回该基金。”多年来,我已经积攒下了一份比较长的“黑名单”,是我控制风险的利器之一。立即全部赎回,简单粗暴有效,横批:理性投基。

公募FOF的10大优势之一,就是“无与伦比的、良好的流动性”,即:赎回基本上都是敞开的,并保证成交,只要大家在申购之前稍微多做一些相关的统计、分析、研究。我一贯反对僵化的长期持有,尤其是在遭遇了风险之后的死扛,这是对投资者极不负责的一种行为。

很巧!本文开头提到了一个数字:“5%”,其实,在我的公募FOF专户运作策略和风险管理中,也有多处有这样的要求,即:“5%”。严控配置比例,是必要的风控措施之一。

之前,我曾专门提议过:债券基金是否也要披露前10大持仓品种?当前是前5大,似乎有些不够。股票基金是披露前10大的,债券基金是否可以不要搞特殊化?同一标准的披露,阳光普照,对于促进债券基金的规范运作有利,对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利。

王群航

■ 中国专业研究基金时间最长的人;

■ 重点、系统研究FOF最早的人;

■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外聘教师;

■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专家讲师;

■ 新华社瞭望智库30成员之一;

■ 中国基金行业最高奖项“金牛奖”和“金基金”奖的评委;

■ 中央电视台特邀嘉宾;

■ 中国证券网特聘专家;

■ 参与过全国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教材《证券基础知识》、《证券投资基金》、高校教材《个人理财》、《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14)的编写工作;

个人著作:

《初买基金必读》

《基金精选100》

《基金投资必读》

《基金精选2008》

《基金精选2009》

《私募证券FOF:大资管时代下的基金中基金》

《王群航选基金》系列丛书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