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层下发重磅通报 点评基金公司重仓违约债券

新浪财经

关注

监管层下发重磅通报,点评某基金公司存在这些问题...

来源:维基揭秘  作者:柯智华

事实:

今年3月份,重仓该债券的一只债券基金连续3个交易日发生巨额赎回,净赎回金额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70%。在此期间,基金管理人全额接受机构赎回申请,导致违约债券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超过10%。

发现的问题:

其一,未能结合投资者结构加强基金组合资产集中度和流动性管理,未能针对性加强内部信用风险防控。对机构申购资金来者不拒,流动性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其二,公司被动应对连续多个交易日的巨额赎回,且未能有效落实公允估值的主体责任,简单依赖第三方估值。

五点要求:

其一,加强对投资者集中度的监控与管理,严格控制低流动性证券的持有比例及单一证券投资上限;

其二,重仓证券投资应有充分且持续的研究支持和内部信用评级管理。对投资比例超5%的持仓品种,应有详细且持续的内部研究报告与风险分析专项报告,且有相应的内部评级机制,减少对外部评级的依赖

其三,审慎开展基金估值。当基金组合资产出现信用风险或流动性缺失时,基金管理人不能简单依赖第三方估值,在估值中应及时体现信用风险和流动性缺失的影响,并咨询会计师事务所意见。

其四,实际触发相关情形时,无正当理由不得放弃相关工具的使用,因无故放弃并导致风险事件或投资者利益受损的, 监管机构将严肃追查问责。 

其五,落实主体责任。公司总经理为流动性风险管控第一责任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