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 推广应用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

中国经济网

关注

以“加强市场监管,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按照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部署和安排,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一批重质量、讲诚信的质量诚信标杆企业和质量提升典型企业,开展了“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并推广应用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以引导企业不断增强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

“作为全国性的质量专业社团机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助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应该担负的职责使命。”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柯振权说,“本次活动就是抓好质量宣传动员,树立一批质量标杆,引导全社会尤其是承担质量主体责任的企业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供给质量。”

据介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华为、海尔、重庆红九九食品、名臣健康等1600余家企业,作为各行业、各区域质量管理水平较高并在质量提升方面具有良好示范带头作用的代表,以“坚持质量第一,大力提升质量”为主题,联合发出《2018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书》。倡议企业界争先做到弘扬工匠精神、推动质量提升,重视质量发展、造福人民群众,发挥标准引领、打造中国质量。

倡议书认为,要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必须夯实企业的质量主体作用,着力抓住源头和终端,强化质量责任意识,建立企业质量首负责任、缺陷产品召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以及服务质量保障等制度,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先行者、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当好质量安全的守护者。

“企业是质量的主体,提升质量根本上还要依靠企业。”海尔集团质量总监李华强说,“海尔集团会严格质量主体责任,加快质量技术创新,发挥优势企业引领作用,切实坚守质量安全底线,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

与此同时,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主动顺应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趋势,结合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等时代热点,向相关企业推广使用全国“质量月”活动专用标识、“全国质检稳定合格产品”专用标识、“产品真假防伪鉴别”防伪专用标识等,协助企业完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引导企业提高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产品生命周期追溯能力,畅通线上线下消费维权渠道,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此外,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还对公众发布“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调查汇总和展示公告,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质量检测结果为依据,为广大消费者选购产品提供公正科学的指导,提升人民群众的消费信心。

在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万明看来,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企业必须高度重视质量信号传递反馈的作用,切实运用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等可靠便捷的质量技术服务,改善用户体验增强消费粘度。

“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的推广应用,有助于市场监管主管部门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说,“发挥质量诚信溯源等新技术新业态在质量提升中的作用,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去倒逼供给质量提升,提高全民质量意识,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质量供给。”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红洲)

(责任编辑:佟明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