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群航:公募FOF投资货基的5%限制应该需要放开

新浪财经

关注

【第806期】再说说5%的货基配置上限(一)

来源:微信公众号王群航  作者:王群航

今年,是公募基金20周年,市场一直在热闹。近几天,是公募FOF的1周年,也比较热闹,相关的采访比较多。对于这些采访,我的观点一直很明确:公募FOF投资货基的5%限制应该需要放开。为什么需要放开?因为:

一、货基是国家的法定基金类型。

二、货基是当前规避市场风险的最好工具,尤其是在股债双杀的时候。

三、其它资产管理机构在运作具有FOF特征的产品时,似乎在投资货基方面是没有限制的,唯独公募FOF有此限制,这可以被看成为是在自废武功吗?万一上述风险爆发,公募FOF如何避险?死扛?最后的结局只会是净值不断下降、公募FOF的声誉不断受损、投资者不断用脚投票、公募FOF的规模不断萎缩。

当前的公募FOF困境,可能就有一部分这个方面的原因吧。早在7月我就曾写过:“今年年初,市场曾经几乎一致地指责FOF重配了货币基金,影响面广,且深远。可是,现在回过头来看,如果当初那些FOF坚定地持有货币基金至今,并且都一直是高仓位,估计那5只FOF目前的净值应该都是高于面值的,并有可能都在1.01元之上。由此来看,绝大多数人前期都错了。”

王群航

■ 中国专业研究基金时间最长的人;

■ 重点、系统研究FOF最早的人;

■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外聘教师;

■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专家讲师;

■ 新华社瞭望智库30成员之一;

■ 中国基金行业最高奖项“金牛奖”和“金基金”奖的评委;

■ 中央电视台特邀嘉宾;

■ 中国证券网特聘专家;

■ 参与过全国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教材《证券基础知识》、《证券投资基金》、高校教材《个人理财》、《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14)的编写工作;

个人著作:

《初买基金必读》

《基金精选100》

《基金投资必读》

《基金精选2008》

《基金精选2009》

《私募证券FOF:大资管时代下的基金中基金》

《王群航选基金》系列丛书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