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河基金同门斗:韩晶逆市赚钱PK张杨亏逾20%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银河基金同门斗:韩晶逆市赚钱PK张杨亏逾20%

号外财经网

要么“上天”要么“入地”,今年买基金的投资者感受到了这种分化所带来的心理冲击。但《号外财经》注意到,银河基金的同门基金也出现“上天”“入地”情况,实属玄机重重。 据《号外财经》最新统计,截至9月16日,银河基金旗下的53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有9只逆市实现了净值增长,另有1只涨跌幅为0外,其余43只基金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近期走势看,三大股指已经连续三周调整,其中创业板指走势较弱,再创阶段新低。”北京一市场人士认为,在这种背景下,偏股基金出现大范围的下跌,也是情理之中。

不过,基金业绩分化,还是令人难以接受,尤其是同门基金的分化更是让投资者愤愤不平。

银河基金旗下的银河犇利混合A,年内回报率为6.03%,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8.40%相比,跑赢了14.57个百分点;银河犇利混合C年内回报率为5.55%,同样跑赢基准14.08个百分点。《号外财经》注意到,9只逆市增长的基金,其基金经理均出现了一个人的身影——韩晶。

公开资料显示,韩晶可是基金行业的老人,2008年6月加入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债券经理助理、债券经理等职务。2016年5月起担任固定收益部负责人。累计任职时间有8年又247天,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90.36亿元(33只基金),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率为76.81%。看到韩晶的简历,人们仿佛看到天空飘来四个字:能者多劳。

我们再看基金业绩榜的另一端,张杨独自管理的银河主题策略混合,年内回报率为-22.56%,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4.10%相比,跑输12.04个百分点;张杨独自管理的另一只基金银河智造混合,年内回报率为-20.03%,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8.28%相比,跑输1.75个百分点。

其实,张杨的资历也比较深,累计任职时间6年又343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20.33亿(3只基金),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64.40% 。张杨2008年9月加入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业研究员、银河银泰理财分红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等职,2010年10月起担任基金经理。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韩晶和张杨同一年进入银河基金,时间相差不到3个月,经历均十分丰富,然而却现状迥异:韩晶管理者33只基金,而张杨管理3只基金;管理规模上,韩晶超过张杨4倍。

为什么两位老牌基金经理,今年以来却走向两个极端?

“今年以来风格波动较大,市场波动率增大,市场的驱动变量有所变化。”韩晶在基金半年报中称,基金在上半年还是主要维持价值、成长、盈利等基本面因子的配置。并认为,指数不应该过于悲观,在市场情绪修复企稳之后,无论是成长、周期前期跌幅较大的股票在下半年可能都会有机会。

而张杨则认为,短期医疗服务、食品类公司涨幅较大,估值偏高,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根据市场情况作出一定比例的调整。展望下半年,市场进入调整寻底阶段,结合历史经验,市场跌幅和时间较为充裕,市场有望迎来阶段性筑低反弹。在此阶段,投资组合以均衡为主,在下跌中积极寻找投资机会。

《号外财经》认为,两位老牌基金经理的预判没有太大分歧。这更让基金业绩的巨大分化背负更大的质疑。有业内人士质疑,尽管同门基金业绩差异有投资风格、投资能力等诸多客观原因,但面对存在巨大分化的投资业绩,在维护持有人利益方面,基金公司没有尽到应有的责任,甚至有非公平交易的嫌疑,即有些基金公司为了制造明星效应做大规模,在公司内部有意为领头基金创造更好的条件,在投研、信息和交易支持方面造成违背公平交易制度的情形出现。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