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八成定增标的“浮亏” 七成定增主题基金浮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七成定增主题基金浮亏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林荣华  

在市场连续调整的背景下,今年以来超过七成的定增主题基金出现浮亏,净值分化明显。从成立至今的净值表现看,约有三分之一的定增主题基金实现正收益,表现略好。但从相关个股看,去年10月以来实施过定增计划的个股中,超八成个股的定增价倒挂。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不可单纯依靠个股跌破定增价格就认为买入后具备安全边际,应坚持从基本面出发选股。

分化严重

Wind数据显示,截至最新收盘日,目前市场上可统计的61只定增主题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中,今年以来回报为正的仅15只,占比25%。其中,业绩表现最好的是银华惠丰定开混合基金,净值上涨3.48%。紧随其后的是汇添富弘安A和博时弘康18个月A,净值分别上涨2.36%和2.16%。此外,汇添富弘安C、银华惠安、浙商汇金鼎盈事件驱动、九泰久稳A、渤海汇金睿选A的净值涨幅也都超过了1%。

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定增主题基金表现分化严重。年初至今净值回撤水平最大的两只基金回撤分别为31.41%和30.12%,另有5只定增主题基金的净值回撤超过了20%。

若以成立至今的回报看,取得正回报的定增主题基金有20只,占比为33.33%,略有提高。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去年4月份成立的博时汇智回报,净值回报率达16.85%。成立于2015年的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九泰锐智定增、泓德泓富,净值回报率也都超过了10%。在负回报的基金中,净值回撤最大的两只分别达到41.30%和36.31%,另有7只基金的净值回撤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定增基金的表现不佳并非孤例。据天天基金网统计,截至9月13日,802只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仅有6只,占比不足1%;2228只混合型基金中,今年以来净值上涨的基金有239只,占比为10.73%。

八成定增标的“浮亏”

定增基金的表现不佳或与弱市下个股表现较差有关。据Wind数据统计,在去年10月至今实施过定向增发计划的328只个股中,截至最新收盘日,定增价格出现倒挂的个股达268只,占比81.71%;有198只个股最新收盘日股价较定增价格出现了20%以上的折价,占比60.37%。其中,兴源环境的最新股价较定增价格的折价幅度最大,达82.06%;青岛金王、天润数娱、天神娱乐的折价幅度也都超过了70%。

从年初至今的表现看,截至最新收盘日,328只个股中有32只上涨,占比9.76%。这一表现与整体A股相差不大。Wind数据显示,剔除去年12月之后上市的新股,在3440只个股中,截至最新收盘日,今年以来股价上涨的个股仅有297只,占比8.63%。

定增个股普遍跌破增发价,是否意味着折价买入具备“安全垫”?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不能单纯依靠个股跌破定增价格就判断买入后具备安全边际,更重要的是从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盈利增速和确定性、行业发展空间等方面深入考察个股基本面,并结合个股估值水平进行决策。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底部区间,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个股数量不少,考虑到实施定增项目的个股并不很多,是否出现股价较增发价格折价不是选股的主要考虑因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