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西最大林麝养殖基地落户交城 特色养殖助力脱贫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在林麝养殖场里,一共有七位专职饲养员,平均每人负责照顾40到50只林麝。 王瑞军 摄

中新网太原9月13日电(刘静 路小飞 王瑞军)“一只公麝平均一年可以产麝香二十克左右,每克市场价在1000元左右,市场需求量大,供不应求,一年一头公麝可以增收近两万元。”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庞泉沟林麝养殖基地的负责人郭凤鹏向记者讲述着自己养殖林麝的脱贫之路。

庞泉沟山川秀美、旅游资源丰富。除了旅游业外,多样的动植物资源也成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门路。“林麝产出的麝香是云南白药、保心丸等名贵中药的必备原料,是国家十大名贵中药之一,有着‘软黄金’之称。”郭凤鹏表示,正是看中了珍贵的药用价值,他才决定引进200只林麝,进行实验推广。

林麝,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性格孤僻,喜欢独居,对环境要求较高。郭凤鹏的林麝养殖场就坐落在海拔1500米的庞泉沟山坡地带。“不管是野生还是圈养,林麝的生活区必须在1500米左右的山坡上,补充的饲料更要按克分配,营养均衡,十分精细。”郭凤鹏说道。

今年50岁的高银饿是养殖场聘请的专业饲养员,负责幼麝的日常生活、心理疏导。她告诉记者,每天下午都会定点为林麝准备餐食,洗料、切丝、称重,按克配比营养食品。在林麝养殖场里,一共有七位专职饲养员,平均每人负责照顾40到50只林麝。

“咱们以前就买回来两百多只了,今年还计划再买一两百只。不光是公麝,母麝一年可繁殖两到三头幼麝,每头幼麝可卖2万元,如果全部销售,价格也十分可观。”郭凤鹏告诉记者,突破养殖技术难题后,林麝每年的养殖成本大概是2000元左右。

目前,依托山西农业大学的林麝养殖技术,郭凤鹏的养殖场已打造成山西最大的林麝饲养基地。

而庞泉沟镇目前正在建设的提取麝香的技术实验室,投产使用后将推动林麝的养殖、麝香提取成为一条生产线,成为当地特色养殖的转型项目。成立林麝养殖场不仅让郭凤鹏创业成功,更是带动了附近村里的村民脱贫增收。

庞泉沟镇市庄村村民马发财原本的生活来源主要靠电焊、维修电压线等。2017年,马发财听说镇里建成了林麝养殖场,就来应聘上岗。每天上班时间做一些相对轻松的技术活儿,收入可达3000至4000元,还提供食宿。如今,修整林麝养殖基地的花草林木成了他最开心的事。

“离家近、工资高”成为不少在外务工的庞泉沟镇村民纷纷回乡就业的理由。他们和老马一样,在林麝养殖场里负责绿化、建设房屋等工作,实现返乡就业脱贫致富。

郭凤鹏说,下一步打算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通过向有志发展林麝产业的贫困群众提供种源,保障回收并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他们发展林麝养殖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