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理财转型和未来畅想:资管子公司需内外兼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银行理财转型和未来畅想:资管子公司需内外兼战

 

    本报记者 方海平 上海报道

    4月27日,资管新规正式推出;7月20日,各监管部门的执行通知或操作细则进一步落地。此后,银行资管将全面推进整改和转型工作,具体将如何一步步推进,当前正在布局哪些工作?去杠杆的政策以及宏观货币政策方向的调整,对于资管而言意味着什么?资管子公司作为未来运营资管业务的大方向,各家银行当前在做何种探讨和布局?

    7月28日,在“2018中国资产管理年会”的新资管主题论坛上,建设银行资管部副总经理童文涛、兴业银行资管部总经理顾卫平、广发银行资管部总经理陈芳、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魏青、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苑志宏,围绕这些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转型如何推进?

    童文涛表示,现在所有的规章制度都已清晰落地,银行资管应适当地调整才能继续推进,特别是在过渡期内怎样有序转型。对于新规的补充说明核心有两点:一是“实体经济”,非标有所放开,至少2020年之前,非标在原有存量的规模下可以继续做;二是估值问题。

    顾卫平透露,最近半年更多的是迷茫,担心做的事情回过头来看又不合规,成为压力和包袱。但现在更重要的是落实转型。具体而言,银行理财在销售方面要跟上去;产品上,今后在产品的设计方面确实要根据客户进行一定的细分;资产的配置上,过去偏重信用风险,忽视利率风险的管理,现在面临更大挑战,要迎头赶上。

    陈芳表示,去杠杆的方式和节奏正在调整,对于老产品的非标,期限错配方面需再进一步落实,新产品仍是弱非标加上净值化的方向。以前说“去非标”,现在说“弱非标”,未来的产品中,非标一定是类信托的,不错配发行的。未来必定以标准化的资产投资为主。再加上核算的要求,流动性肯定显著增强。新规的补充通知里,采用摊余成本法是比较实际的。对于银行理财和其他类型金融机构公平化的对待迈出了一步。

    魏青介绍,招行已经在做一些转型过渡的准备,比如,新规以后结构化存款和保本理财就不再归到银行理财规模里了,结构性存款已经准备从资管部移交到金融市场部。从规模的角度上来说,大概6000亿已经开始转型。另外,在投研一体化的研究上已经着手布局,成立了几十个人投研一体化研究债券的小组。

    苑志宏表示,对照理财细则,银行理财转型难度非常大。一是理念上,包括战略定位、经营理念等,过去表外业务在模式上主要是作为表内业务的延伸;二是组织架构的变化,对于全行业务的管理,包括跟其他业务的协同都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三是在产品设计上。另外,过去IT系统是围绕资金池运作而搭建的,未来第一个目标要达到像公募基金一样覆盖全业务流程系统化,从IT到投研、风控,到运营估值整个全流程系统化。要利用金融科技的成果,推动智能化的发展。

    去杠杆和加杠杆的思考

    一方面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较此前预期有所宽松;另一方面,近来货币政策对市场“呵护”有加,风向转变显著,去杠杆由此过渡到“稳杠杆”。在这种过程中,如何平衡资产风险控制,以及根据资管新规要求,既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又兼顾自身的发展,成为摆在各大资管机构眼前的问题。

    童文涛指出,对宏观经济的调控频率越来越快,从原来的五六年到三五年, “不管是加杠杆还是去杠杆,其实都与整个经济的宏观运营紧密相关。加多了有风险,去快了也有风险,杠杆和风险是天平的两端,需要高超的平衡艺术。”

    顾卫平说,资管新规一落地,对社融总量的影响很大。这当中需要考虑的是,怎样平衡风险与服务实体的关系。目前的理财细则出来以后,有些方面还是有点迷茫。如果按照新规转型,各家银行都发行“T+0”高频产品,按大约3万亿规模测算,这部分难以直接进入实体经济。

    顾卫平认为,理财最终还是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真正的回归是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但按照目前转型的要求,实际出来的效果未必能达到这一初心。

    银行资管子公司展望

    对于大型银行而言,以资管子公司的模式来开展资管业务是既定方向,资管子公司运作之后与现行部门运作有何不同?目前各家银行子公司进行了哪些筹备工作?

    陈芳表示,对于子公司,关键是将来资管子公司和其他类型的资管机构,包括各家资管子公司之间是什么样的竞争、合作关系。“主要还是优势互补,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配置与投资的双支柱’。银行的特点是在宏观和固收方面有传统优势,将来在权益和量化、策略选择方面要多下工夫,通过合作构建和强化。”

    魏青表示,总体上,招商银行从上到下决策机制不会因为成立了子公司反而内部协调更弱,招商银行做资管子公司,主要是看好财富管理非常大的空间。子公司作为一个资管机构最核心的就是两块:一块是产品够不够好;另一块是产品有没有人买。她还透露,招行目前正在研究大类资产配置模型。

    苑志宏认为,未来子公司与现有部门运作会有很大差异,因为过去跟分行或其他业务条线相比,资管跟它们的交集主要是两块:一块是非标的投资;还有一块是资金端、负债端,主要是通过零售条线来推进理财产品销售。未来资管子公司成立之后,这两块都有非常重大的影响。

    苑志宏认为,未来子公司的运作第一要立足于本行,又不能限于本行;第二要内线作战加上外线作战,不应该局限于本行的客户。

    (编辑:马春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