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管新规倒逼行业变革 大资管竞合时代如何抢占先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资管新规倒逼行业变革潮起 大资管竞合时代如何抢占先机?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随着资管新规面世,银行、保险、信托、券商、基金等都将迎来新的业务发展机遇,在资管行业变革过程中,金融机构将如何取长补短,成功实现资管业务转型发展,一直都是业界颇为关注的话题。

7月28日,在 “2018中国资产管理年会”的“新资管时代:改革与涅槃”分论坛上,江苏银行投行与资管总部总经理高增银、国泰君安产业研究院院长刘兵军、华润信托副总经理郭庆卫、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袁建军、普信副总裁陈灜淼、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霍伟,围绕“大资管竞合新时代”开展了深入讨论,展现了各自独到的行业观察。

高增银表示,面对资管新规带来的行业冲击,银行其实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主要集中在渠道、品牌信誉、综合化经营服务等方面,比如银行投行部门在资产创设方面提供众多优质资产,从非标到债券,从ABS到优质的股权类项目等,零售部门也能给资管部门提供很多优质资产。

而银行的劣势则表现在投研能力不足,估值系统能力不足,新资管产品(净值化)对客户的吸引力还需要培育等。

刘兵军表示,资管新规理论上,对银行和券商资管影响最大,对公募和保险属于利好。券商资管通道业务比重较高,通道业务关闭之后,国泰君安的资管规模在约9000亿,现在还没有处理完的通道业务仍有好几千亿。

“但我们认为,资管新规在给券商剥离通道业务带来压力的同时,也能让券商充分发挥权益类投资的优势,目前券商权益类投资包括一级、一级半、二级、衍生品等等,几乎所有权益类产品全覆盖。”刘兵军表示,这意味着券商突出的跨市场主动投资能力,将给新资管产品带来较好的收益前景。

郭庆卫则指出,尽管资管新规也对信托业资管领域带来新的挑战,但华润信托有信心在新的资管行业变革浪潮下做出特色、差异化服务,原因是华润信托一直选择专业化经营,按照资产证券化业务、财富管理板块等推进业务。比如信托公司内部有130人团队服务净值化管理产品,包括营销、风控合规、信息科技等。

“不过,要持续做好专业化经营,还需要长期系统投入和人员支撑。我们不断从研发、运营、风控、内部审批、产品运维以及信息披露(包括产品登记、向监管部门的报送、交易系统的搭建、后台服务)等搭建完整的解决方案,并与跟银行积极对接。”郭庆卫直言。 

陈灜淼指出,资管新规提出的三大诉求,是任何金融机构都必须长期贯彻的,包括财富管理机构,一是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当前在中国做得最好的财富管理机构,都带有很强的主动管理能力,以及自主获取资产的能力。

“这背后包括投研能力与获取资产能力的提升。”陈灜淼透露,未来两年普信将更关注不良资产投资与股权投资,因为这也是财富管理机构在资管新规面世与经济发展呈现新趋势后,可以着力提升的两个新资产配置风口。

此外,提高资产配置能力与渠道的募集能力也不可或缺。

“很多用户之所以愿意持续信任财富管理机构,是因为他在这里真的赚到了钱,所以财富管理机构一个不变的经营宗旨,就是拥有赚取绝对收益的能力,也就是跨一个市场周期的资产配置能力,这是财富管理机构赖以生存发展的根本。”陈灜淼表示。

袁建军指出,就短期而言,资管新规出台后,货币基金类产品的竞争可能会加剧。

“过去数年货币基金在公募基金市场占比份额大幅度上升,但未来规模增长步伐将会放缓,原因是最新下发的理财细则征求意见稿将银行理财产品的认购门槛从5万降到1万。考虑到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属于短周期,跟货币基金定位非常类似。监管部门将投资者准入门槛放低后,对货币基金的影响肯定很快就会发生。”他分析说,但从长远而言,资管新规将改变未来一二十年国内资管行业的生态,不亚于一场革命。未来资管行业的变化趋势将是转型和分化。但是谁能从转型与分化过程中受益?主动管理能力强和营销能力强的资管机构将会脱颖而出。

“公募基金跟银行、券商、保险在债券委托管理合作方面的力度很大。我们公司与银行的合作力度不亚于保险,合作的形式有几类产品:有纯权益的,有股债混合的,还有境外港股通的。接下来还有量化对冲,公募基金承接委托基金的管理能力是很强的。在各种各样的环境里提供针对性的产品,合作的空间和能力大有而为。”袁建军指出。

袁建军还表示,汇添富基金通过近20年的市场磨炼运营,形成了较强的标准化产品的投资管理能力,并打造了众多投研能力比较强,价值投资理念、风控能力比较强,长期业绩较好的公募产品,这恰恰构成公募基金在资管新规时代的竞争优势,也是众多金融机构希望与公募基金加强合作开发净值型、收益长期稳健型理财产品的重要因素之一。

“当然,公募基金也存在需要弥补的短板,那就是品牌建设与投资者教育方面需要加强专业运营。”袁建军直言,部分偏股型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并不低,甚至远远跑赢A股同期涨跌幅,但投资者一见到股市低迷就选择赎回,原因在于公募基金品牌建设还不够,没有形成公募基金长期赚钱的良好品牌效应。

“事实上,市场越低迷越应该认购,但现实是市场越低迷越没人买,基金公司持续营销也没人申购,这表明公募基金品牌效应尚未建立。”袁建军指出,要改变这个困局与现状,公募基金首先得在产品设计方面发力,一是尽量提供绝对回报型产品,这是一个方向,比如股债结合,二是大力发行定期开放式产品,不少公募基金持有人感觉不赚钱,这与他们持有的期限有关。有数据显示,持有一年基金的赚钱概率不到1/3,但是持有满三年赚钱的概率可能提高到百分之七八十,因此基金公司能否针对投资者持有期限所对应的赚钱几率,设计相应的定期开放式产品,让投资者感到有赚钱机会,这对产品发行与品牌建设有很大的帮助。

霍伟表示,资管新规的面世,其实会倒逼金融机构不得不将风控合规放在首位。

“现在监管政策很明显,就是要提高风险防控的水平。不管是创新突进也好,还是稳健经营也好,大家都要关注交易的合法、合规性,一些存在合规合法疏漏的资管业务将难以生存。” 霍伟表示。如今法院在审判金融案件中,已从早一两年的鼓励创新,转而要做穿透,配合资管新规“去杠杆”,已经有多个案例表明法院在判断交易合法性方面,要剥去“伪创新下的违规操作”面纱。

“对于交易合法性,如今法院不仅认为违法违规才是交易无效,只要违反监管政策,哪怕证监会、银保监会出台的一些政策还不是法,也不是规,只是部门规章而已,但只要违反了,法院也会因其违规而给出交易无效判决。”霍伟强调。

(编辑:马春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