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揭秘民生加银7亿老鼠仓:超短线操作 换手率高达60倍

新浪财经

关注

民生加银10周年,惊爆7亿老鼠仓大案!基金经理频繁换股暗藏玄机

来源:我是基民

近期,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了蔡锋亮、林桂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一审刑事判决书,揭开了原民生加银基金经理蔡锋亮老鼠仓案的细枝末节。

判决书中显示,蔡锋亮及其同乡林桂成于2011至2016年期间利用蔡锋亮基金经理职务之便,非法交易金额累计7亿元,替同乡、同学牟利1600多万元,同时,被告人蔡锋亮获得好处费共310余万元。

最终,法院判决被告人蔡锋亮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被告人林桂成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分别处罚二人罚金人民币700万元。此外,没收被告人蔡锋亮违法所得人民币401.7033万元;没收被告人林桂成违法所得人民币659.0594万元,由扣押机关上缴国库。

早在2016年7月4日,基金经理蔡锋亮突然提出辞职,或许就已经预料到会有这样的结果。尽管当时其给出的辞职理由是“个人原因”,“和家人分开太久”等,并对外界的种种猜测极力否认,但最终在辞职一周后选择了向有关部门自首。

公开资料显示,蔡锋亮是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国际金融硕士。自2006年起在金鹰基金先后从事行业研究、策略研究、投资助理及交易主管等相关工作。2011年1月加入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经理助理。自2011年4月起至其辞职,一直担任民生加银基金经理,一共管理过5只基金产品,分别为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混合、民生加银稳健成长混合、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民生加银城镇化混合和民生加银精选混合。其中,管理时间最长的是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混合,任职时间为5年89天。

抛开犯下的“恶”不说,单从蔡锋亮管理的5只基金产品业绩表现来看,可以算是一个不错的基金经理。

数据显示,在2011年至2016年他所管理的基金业绩,相对沪深300都有一定的超额收益。尤其是2011年到2016年牛市更迭,他明显抓住了市场机遇,长中短期表现较好。

具体到各基金产品来看,蔡锋亮管理过的5只产品,整体年化回报都在6%以上,回报排名基本都在行业前1/3水平,其中民生加银城镇化混合和民生加银精选混合两只产品,因为管理时间相对更短,而且管理期内恰逢A股大牛市,这两只基金产品的年化收益甚至超过30%。

老揭看基金进一步挖掘后发现,蔡锋亮管理的基金有一个显著的特征,那就是换手率极高。先看一张统计表格:

从这张表格中可以看到,2015年,民生加银城镇化混合的换手率超过60倍,另外两只也在30倍以上;从以往的年份来看,蔡锋亮管理的基金换手率也不低,2014年民生加银城镇化混合换手率也达到近40倍。

这说明了问题呢?那就是蔡锋亮交易很频繁,调仓换股的周期很短。简单来说,他主要以短线甚至是超短线投资为主。这一点是有别于其他基金经理的。

老揭看基发现,频繁换股的特点,在基金披露的定期公告中,不仅能得到验证,而且可以有更直观的感受。

以换手率最高的民生加银城镇化混合为例,民生加银城镇化混合2015年一季报中持有10只个股,2015年年报中持股数量增加至30只,但对比后发现,一季报中的10只个股无一出现在年报中。而且,从年报来看,累计买入和卖出金额超出期初基金资产净值 2%或前 20 名的股票明细表格中,股票数量分别多达483只和496只。

每个基金经理有每个基金的操盘风格,只要能给基金带来收益,本无可厚非。如此之高的换手率背后,一方面可能与其是交易主管出身的基金经理有关,但另一方面,是否通过这样的手法,来掩盖自己做老鼠仓的违法行为呢?虽然无法得知真相,但不排除有这种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