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营收净利双下滑 上半年券商万马齐喑:头部优势尽显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营收净利双下滑 上半年券商万马齐喑?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行业寒冬之下,证券行业表现究竟有多差?或许这组数据可以说明。净利润同比下滑40.53%,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1.92%。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披露,今年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同比下滑11.92%;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同比下滑40.53%。

根据记者统计,上半年券商的各项业务全面下滑。利息净收入的下滑幅度达到了42.95%,证券承销与保荐的下滑幅度也达到了30.95%。相比之下,只有资管业务表现差强人意。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仅出现0.79%的微幅下滑。

“证券市场在上半年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外围环境的贸易摩擦冲突、国内的IPO审核趋严、资管新规落地以及信用违约潮等均对券商的多条业务线造成不小的冲击。”一家中小型券商的非银研究员表示。

尽管整个行业表现不佳,但龙头券商的表现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券商处获得的《2018年上半年度证券行业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数据披露,排名前十的券商实现的净利润占行业总利润的72.22%,营收占总行业的43.75%。

“龙头券商将不断扩大竞争优势,进一步确立领先地位,业绩增速优势更加显著。且在监管政策支持证券公司加快做大做强背景下,龙头券商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中航证券非银研究员赵律指出。

行业净利大滑坡

根据证券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同比下滑11.92%。去年上半年,129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436.96亿元。

净利润的同比下滑幅度更是达到了40.53%。2018年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129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的净利润是552.58亿元。

营收、净利润的同比大幅下滑早已在预料之中。2018年上半年已成为了公认的行业寒冬。券商一系列的降薪、裁员动作已预示了寒冬的来临。实际上,券商的各项业务在上半年均出现了全面下滑。

投行的冲击最为明显。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实现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116.86亿元,实现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45.16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了30.95%、12.95%。

投行收入的减少直接来自项目的减少。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IPO上会的数量是110家,但仅有58家顺利过会,过会率低至52.73%。去年同期上会的数量是265家,过会数量是224家,过会率为84.53%。IPO与并购重组的审核也日益严格。

作为券商业绩主要收入来源的经纪业务在上半年也出现了下滑。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363.76亿元。而在去年上半年,129家证券公司实现的净收入是388.54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代理买卖业务收入下滑了6.38%。

经纪业务的下滑与A股市场的不佳表现直接相关。2018 年上半年,股票市场震荡下行,上证综合指数降幅14%,深证成分指数降幅15%。在大盘下跌之下,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也损失惨重。

相比之下,只有资管业务的表现最为平稳。2018年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实现的资管净收入为138.88亿元,同比仅下滑0.79%。去年同期资管净收入是139.98亿元。

“2018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证券市场交易量、佣金费率进一步下滑,同时投行业务市场监管不断趋严,公司证券经纪、权益类投资以及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均下降幅度较大。”这是山西证券在半年报中对业绩下滑的原因说明,而这也是整个行业面临的共同原因。

头部券商优势效应尽显

2018年上半年证券行业整体业绩不佳,各项主营业务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不过,与整个行业欠佳的业绩相比,龙头券商的表现则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券商处获得的《2018年上半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数据披露,排名前十的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237.33亿元,占全行业净利润比例72.22%;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53.72亿元,占比43.75%。

与去年年度数据排名相比,前十大券商并未发生明显变化。在营业收入方面,2017年度排名第九的银河证券被挤出前十,下滑至第11名。而新闯入者为中金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排名第十,较去年上升了一名。其余的九家券商则稳居前十。

头部券商之间彼此的竞争异常激烈。与2017年相比,前五名的券商的排位也发生了变化。中信证券继续稳居行业龙头地位。亚军则是由国泰君安取代了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则由此前的第五名上升至第三名。

在具体业务上,头部券商保持绝对优势,以承销与保荐业务为例。根据上半年经营业绩排名,前九家券商实现的承销与保荐收入是59.42亿元。而总计100家券商实现的承销与保荐收入是116.86亿元。这意味着,前九家券商的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一半。

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仅承销与保荐收入就分别超过了11亿元。仅一家的收入就抵得上排名后56家券商收入的总和。数据显示,有20家券商的承销保荐收入不足千万。

“大券商的综合实力、品牌知名度、专业性和风控能力均有绝对优势,尤其在监管层审核异常严格之下,大券商的优势尽显。未来的趋势就是大多数项目都会向大券商聚拢。”15日,南方一家中小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编辑:杨颖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