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严弘:FOF不是简单的明星组合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7月28日消息,由东方证券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东方证券杯”私募梦想创业营线下沙龙今天在上海举办。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在沙龙上表示,优质的FOF并不能简单地把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组合起来,而是要考虑不同的策略和不同产品之间的相关性,从而形成合理的风险分散,体现出FOF在资产配置上的优势。

中国完全具备发展私募投资基金的基础

“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和整个经济相对比较高速的发展,中国现在民间财富已经非常巨大。”严弘表示,中国近几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非常迅猛,是因为中国完全具备了发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基础。

在他看来,私募基金发展的基础在于四个方面:首先,随着民间财富的累积,高净值人群的增长,理财需求不断扩大。

其次,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尚不成熟的时候,市场有效性比较缺失。而量化投资的主要功能就是寻找市场上出现定价偏差的投资机会,也有助于市场定价偏差的纠正,因此量化投资理念在中国市场大有可为。

第三,相对宽容的市场环境也正在形成,虽然在现阶段市场会有所波动,但长远看来,市场会愈发成熟,风险也会逐步降低,而作为新兴市场的一员,中国市场仍然存在增长活力。

最后,随着中国的金融体系的进一步开放,海外对冲基金对中国也产生了渗透,这也将促进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发展。

他表示,短短几年间私募证券投资行业能从几千亿发展到现在2.5万亿的规模,这个速度是相当惊人的,反映出市场的强烈需求,也吸引了一大批有志之才。通过“东方证券杯”私募梦想创业营,我们也可以看到更多的私募证券基金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出现,为这个行业不断添加新的血液。

FOF不是简单的明星组合

严弘分享了他对于基金评估的看法。 他认为基金评估的一个很重要的结果就是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组建组合基金(FOF)。而要挑选这些合适的产品,首先要对私募证券基金本身的业绩和业绩来源有比较好的认识。这种认识不仅来源于过往业绩,更需要建立在有效的定量和定性分析的基础之上,以能够寻找到它未来业绩的可持续性。

他强调,虽然对单个基金的评估与选择是FOF策略的一个重要步骤,但FOF并不是简单地把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组合起来,而是要考虑不同的策略和不同产品之间的相关性,从而形成非常好的风险分散。这个风险来源于单个策略在不同市场环境中的风险和基金经理本身的风险,需要运用合理的策略来分散风险,才能实现FOF在资产配置上的优势。

他表示,真正的FOF基金管理人对于专业的要求比单个基金管理人的要求更高,因为他们不光需要了解每个策略的特征和业绩的来源,还要深入了解基金经理本身,所以想真正做好FOF基金并不容易。目前中国FOF 基金行业的发展才刚刚起步,还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包括产品和基金经理的信息不全,发行的产品还没有经历完整的市场周期检验等等。

他认为,要做好FOF基金,对于投顾的选择就要有很高的起点,并根据不同的投资者需求做到良好的配置; 形成基金组合之后还需要通过专业的管理及时地跟踪市场变化,及时进行组合的调整,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益。

打破刚兑对私募证券投资是一个利好

严弘表示,目前私募证券投资行业还是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这种挑战主要来源于监管层面,不光是对于私募证券投资行业本身的监管增强,也是因为对整个资管行业和银行资金的监管有所增强,使得私募基金的融资愈发困难。同时,整体市场业绩的表现不佳对行业的影响十分重大。

他认为,资管新规的核心就是要打破刚性兑付,这对于资产管理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私募证券基金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其优秀的资产管理能力,所以从长远来看这对于私募基金是利好。当在资产管理行业中,资产配置功能逐渐体现其核心作用时,私募证券投资行业追求绝对收益的特征是其发展壮大的基础,只要秉承追求绝对收益的初衷而发展,那私募证券基金就不会被公募基金所取代,它的发展前景也会更加光明。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在经历政策调整的不确定阶段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应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私募证券投资行业的发展还需要从业人员具备专一的职业定位,坚持绝对收益的目标, 而不能收着阿尔法的管理费,实现贝塔的收益。

他表示,在现阶段私募从业人员要修炼好内功,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设法活下来,只有活下来了,才会活得更好。(新浪财经李文航 发自上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