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车贷平台金牌理财爆雷 投资人近4800万本息无法兑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车贷平台金牌理财曝雷!440余名投资人共4768多万元本息无法兑付

来源:和讯网

2018年是P2P行业备案走向正规化的一个年份,也是P2P行业及其不太平的一年,要么走向合规要么清退离场。很多平台打着良性退出的幌子,实质却是在拖延时间最终失联或跑路,真正全额垫付投资人本息后退出的平台微乎其微。

近日和讯315收到大量关于一个车贷平台金牌理财的投诉信,其中众多投诉信中提到,他们在金牌理财进行投资,但在5月25日金牌理财开始出现了逾期,之后更是大面积逾期,截至目前,已有440名投资者约4768万元的本息无法兑付,而办公场所目前仅有一名客服人员在驻守,其他工作人员以及相关材料都已转移,而对于投资者无法兑付的本息金牌理财官方却没有给出一个实质性的兑付方案或解决办法。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金牌理财是河南恒元进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P2P网贷平台,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公司。以车辆质押融资业务为主,为消费者提供融资服务,其资产端主要来源于车商和个人车辆质押融资,是一个典型的车贷平台。2017年8月,金牌理财与郑州银行正式签署资金存管协议,并于2018年4月1日正式上线资金存管系统。

金牌理财投资者张先生向和讯315反映,他前后在十几个理财平台进行过投资,金牌理财是其投资的第十一个平台,在2017年5月31日,他开始在金牌理财平台进行投资,经过几个月的考察之后,金牌理财收益比其他平台要高一些,而且回款正常,于是张先生将其他平台的投资清掉转移至金牌理财进行投资,截止目前包含本息共有398700元未能兑付。

早有预谋还是巧合?

投资者张先生讲述,金牌理财于4月1日宣布在郑州银行正式上线资金存管系统开始一直持续到端午节5月22日,在此期间开展了大量的活动,活动期间开展的项目收益要高于平时的收益,期间金牌理财的工作人员通过QQ群以及电话等方式联系投资人进行投资,张先生在此期间投入了约18万元。多名投资者的投诉信中反映,因为该期间的活动力度大、收益比平时高所以他们大多都进行了投资。但就在本次活动后不久,5月25日金牌理财开始出现逾期,本息无法兑付的情况,投资人向金牌理财了解情况,客服给出的回答是周末银行回款慢。直至6月1日金牌理财宣布停止运营,在此期间处于大面积逾期状态但金牌理财还在持续招标。

投诉者向和讯315反映,在他们投资项目逾期后便有投资者到金牌理财办公场所问询情况,有投资者在金牌理财办公场所看到一个疑似会议记录的本子,上面含有每天刷标计划100万以及自融账户等信息。

投诉者还向和讯315反映,通过金牌理财网站查询到的部分项目表中,其中第201805044251期,其项目发表日期为5月4日,介绍中的车辆信息为2018年5月购车,而在车辆信息中展示的车辆登记日期却是2015年,其中购买日期与登记日期相差较大此为疑点一;网站中展示的借款人信息是410开头0结尾的身份证信息,而在合同中显示的却是411开头3结尾的身份证信息此为疑点二。通过这两点可以客观推测此标或为假标。在金企贷第201804274197期,网站信息中的借款企业法人身份证号虽不完整但却与企业不完整的执照号相同,出现如此大的错误不知是工作人员的失误还是存在猫腻。

投资者张先生向和讯315讲述,他通过网站查询了金牌理财的相关车企贷项目,并与借款企业进行了联系,其中大部分借款企业均明确表示不知道金牌理财且没有在金牌理财借款。通过以上可以推测出金牌理财的个人借贷项目以及企业借贷项目中或都存在假标。张先生还向讯315反映,河南鑫之达二手车销售有限公司中有部分二手车单位向金牌理财进行了借贷,但目前一些二手车借款单位已经人去摊位空了。

未落实的非官方解决方案或是拖延术

投诉者向和讯315反映,在项目大量逾期后,金牌理财官网QQ群一位名为小七的客服人员曾发出一份没有官方盖章的解决方案文件,方案中有四种解决办法,其中办法一现金分期兑付:额度确定,所有待收总额减去所有待收利息再减去在金牌平台已收所有利息及收益,剩余额度为兑付额,兑付额分36个月兑付,每12个月兑付三分之一。办法二债权转股权:额度确定,所有待收总额减去所有待收利息剩余本金额度为兑付额,金牌理财可提供线下合作汽车交易市场的部分股权进行转化,投资人可根据兑付额转化为一定比例的股权。办法三质押物(汽车)偿还:额度确定,所有待收总额减去所有待收利息剩余本金额度为兑付额,凡是追偿过来的汽车可以按评估价抵偿给债权人,如果债权额低于评估价,需按评估价补足车价款后提车等。办法四同等价值货物抵债:金牌理财追回的商品或货物可以按照市场价或按追偿价值进行兑付等以上四个办法。有投资者去了解了办法三质押物偿还,但因为质押车估价过高并未同意该办法,在7月初,多名投资人再次拨打客服电话问询质押物偿还时,客服表示先登记,目前没有车。截止目前,以上四个非官方正式的解决方案并未能落实和执行,官方QQ群已被全员禁言。

和讯315致电金牌理财官方客服电话,拨打多次均无人接听。和讯315再次拨打投诉者提供的金牌理财法人联系方式,拨打多次均被挂断,截止目前金牌理财官方并未对项目大面积逾期做出解释,关于投资人未兑付的本息也没有给出解决方案。

根据金牌理财投资者向和讯315提供的一份投资人本息未兑付的名单中显示,目前已登记的人员有440名,其中未兑付的本息为4768万元。投诉者向和讯315讲述,在金牌理财发布停运公告之后,在6月2日多名投资人去金牌理财办公场所问询情况,但公司只剩几名客服人员,且因发现了疑似金牌理财自融的证据于是选择了报案,警察因涉及金额较大,让投资人去经侦,于是投资人便去郑州经侦报案,之后经侦让投资人去豫发商务宾馆3008经侦设立的登记处进行登记。在6月3日,经侦的人员去金牌理财公司调查时公司只剩下客服,没有有效信息。6月5日,陆续有投资人去经侦报案,但经侦并不接收报案人的材料,并表示去登记就可以了,当投资人去登记时,登记人员态度非常不好且向报案人说“你们自己做了什么自己清楚,资料少一页都不收,自己做的自己弄。”至此,投资人报案并不顺利。

投诉者向和讯315反映,因投资人维权各方面受阻,在6月11日,多名投资人到郑州政府希望政府能够出面给予帮助,但郑州政府并没有允许投资人靠近并让投资人去信访办,投资人到信访办之后也并没有结果。截止目前,已经一月有余,警方给出的反馈为正在调查取证,其他方面不方便透露,但并未立案。目前,金牌理财数百名投资人迫切希望警方能够尽快调查清楚,帮助投资人拿回损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