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OMFIF主席:长期来看 美元会失去全球资本的统治地位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8国际货币论坛暨‘跨境金融50人论坛’年度峰会”于7月1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自由贸易与金融开放新格局,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主席戴维·马什(David Marsh)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20-30年间将出现世界资本人民币化的趋势,长期来看,美元会失去统治地位,但这也不是一夜间就能实现的。现在全球货币60%是美元,1%是人民币,欧元、日元、英镑并存,中国在世界货币储蓄以及资本市场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戴维·马什同时指出,逐渐会有更多人意识到,以人民币资产进行多样化的投资是很正确的,他指出,全球资产的人民币化超过人民币对贸易结算的重要性。“中国在未来希望成为全球金融中心,FDI超过外汇是很正确的一个举措。”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戴维·马什:女生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来谈一谈跨境投资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进行的跨境投资,我非常想祝贺国际货币研究所的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而且我非常期待每年的这一部报告,使我们能够有非常实际的一个视角来理解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我认为这非常重要,也符合中国和整个世界的利益。

接下来我的演讲主要有三个主要的内容:

第一,我们会谈到特朗普总统,以及他对于整个世界的影响,我认为特朗普会对中国和欧洲产生影响,使中国和欧洲走近。特朗普可能是无法预测的。最近特朗普提到英国脱欧的一个协议,会使得美国和英国达成贸易协议是无法实现的,24个小时之后又说完全有可能。我们也可以看到,特朗普就像迪根斯一样随走随说。

第二,涉及到出口和进口,我非常相信随着中国不断的开放,以及中国成为金融市场的核心,在整个的资本进出口方面都会有发展。中国的金融活动会是非常有益处的,对于中国来说很有意义,会带来中国国内的繁荣,同样也会帮助人民币在长期获得金融交易中更为重要的地位,特别是涉及到我们在工业制成品的贸易当中。我们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也涉及到了这一点,大家看到金融结算,特别是包括人民币在金融市场的使用,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驱动力量,驱动人民币实现国际化。

第三,中国已经取得了大幅的进步,优于其他的一些债权国比如说德国。在整个3-4年间,我们管理国际资产的能力有很大的进步。而且也不会过度依赖于其他国家的债务。

在两天前我和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美国洛杉矶进行见面,他提到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影响。伊朗的总统到北京来说要把人民币作为石油供应的一个结算货币是其中的一个影响。

另一个,比如说在欧洲,在德国,会有一些贸易保护主义,实际上中国是希望能够购买德国的高科技企业,也会有一些相应的谈论,涉及到中国在德国的战略投资等等。德国也会担忧中国企业过多的购买德国产业中一些尖端的企业,但是他们现在的抵抗情绪要低一些,也涉及到德国和中国要建立伙伴关系和进行共同合作,这是与三年前的一个对比和变化。因为现在欧洲和特朗普有一个不太友好的关系,特朗普有它的贸易保护主义,但德国是一个制造业的大国,会希望与中国走得更近。来看一看中国和德国,这两个国家是第二大和第三大对外的债权国。日本也达到了3万亿美元净外债的规模。

去年中国成为第三大的债权国,德国成为第二大的债权国,超过了中国。德国把自己对外资产的盈余进行了合理的分配,在金融方面,中国有更好的表现。现在我们的经常项目盈余是占GDP的2-3%。这样一些钱会成为净的对外资产,达到了GDP很大的一个比例。中国这个比例是16.16%,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用资产对外投资,它的投资也更具智慧。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央行比5-6年前,会强调我们过多的购买了其他国家的债务,比如说美国的国债。我们都知道中国人都非常慷慨,为什么会给美国这样的富人补贴呢?买那些低息低收入的资产,这些资产像美元等等也可能会贬值,我们中国是相对较贫穷的,而美国是相对较富裕的,这种想法是不合理性的。所以中国人民银行和中投就会做一个决定,进行战略转变,使投资更多地关注于股权,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举措。

因为人民币日益重要,会希望有更多的境外资产以人民币计价,这样会有更多的理财产品用人民币计价,我们说有整个世界资本市场的人民币化,这样一个趋势在20-30年间都会如此。就非常明确,我们会有这样一种需求,境外的中国公民也会有这样的一些需求。特别是包括一些其他国家的人们,是希望获得以其他货币定价的资产,比如说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进行多样化的投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资产负债方面都会看到有一些变化。在整个过程当中,要超过贸易结算的重要性。

我们可以看到有这样一些变化,在许多年间都是如此,实现多货币的国际货币储备体系。长期来看,美元会失去统治地位,但是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现在在整个全球储备货币当中60%都是美元,1%是中国的人民币,但是现在我们还是会发生变化,比如说欧元还是会存在,但是可能并不是那么影响重大,也会有日元、英镑等等,会有这些货币共存的情况。在整个的储备货币和其他的整个世界资本市场、世界金融市场都是如此。

所以如果我们看德国,德国当然有许多的一些FDI,也会有很多的一些股权等等,在整个的国家投资当中都是如此,德国同样也进行了一些货币储备的一个管理、优化管理,使得能够更好的管理德国的对外资产。所以德国的央行在20年前加入欧盟的时候会减少一些资产,之后更好的进行管理。但如果我们看数据的话,比如说有差不多50%德国对外的净资产是不可赎回的、低收益的一些贷款,是贷给了欧央行。之后这些贷款会贷给欧洲的一些债务国,比如说像意大利、希腊等等,所以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益的管理官方货币储备的方法。

所以如果我们看一看我们在过去30年到40年的记录的话,中国超过了德国的表现,在管理外汇方面都是如此。的确我们看到了一些相应的数据,大家可以看到有很多的学者在做,大家喜欢数据,以及相应一些表格,我们可以看到有非常有趣的情形,整个世界是在一个非常不平衡的状态下。大家看到整体我们净的债务,以及净资产,我们可以发现,去年总体的债权国和债务国的差距在整个世界经济当中加剧了,是达到了32万亿左右,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水平,而且要超过了20年前的水平,原因就在于我们有很多的一些经常账户的赤字,在整个世界都是如此,都需要跨境流动进行弥补,有些资金不会得到偿付。大多数的不平衡,都是在整个的欧洲出现,欧洲是最大的债权国、债务国的差距都是在此,也会有许多的欧洲国家,比如说德国、荷兰、瑞士、挪威等等,它们都会有很多的一些外汇储备,现在也会加入到这样一种模式当中,会有很大规模的对外净资产。

在这种情况下,比如说挪威有很大规模的主权财富基金,他们也会有的时候依赖于私有部门,有的时候依赖于共有部门进行处置,对对外净资产进行处置,所以可以看到中国有大规模的财富基金如中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因为中国是很大的对外债权国。美国在长期来看,可以看到是一个债务国的情况,差距达到了7万亿美元。但是美国非常稳定,美国为什么是非常巨大的一个债务国呢?是由于美元是强势地位,整个美元是非常根基深厚的。中国希望能够成为一个世界货币国家,如果这样的话,中国必须要重新建立相似的根基深厚的信任和整个人民币的市场,这就是如此。但是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还是需要有一定的时间来实现,同时这也是一个政治进程,比如说人们把钱投到人民币的市场,他们要确保自己的钱可以拿回来,并不会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有其他的政治风险或者其他的不确定性,我不知道是不是有这样的状况,大家需要进行分析和总结。

中国在整个未来的角色,会成为金融中心,这对于银行是一个非常好的收入来源。现在可以看到,中国的净资产和中国净负债的差距,现在我们说能够确保中国达到金融中心2017年达到的两万亿美元,十年前仅仅是达到了两千亿这样一个水平。我们说人们关注到中国的货币储备,但是中国是以往能够更为节约,更好的运用这样一些国际储备,之前是四万亿,现在是三万亿。2016年我们投资组合是贷款和其他的股票,包括其他的投资方式等等,也包括FDI,是超过了外汇,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举措。

最后,很多的这些资金是进入到了欧洲。15年前,中国是希望对发展中国家进行一些投资,尤其是亚洲,之后我们随着大宗商品会把投资流入到加拿大和其他的一些国家。之后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举措,比如我们希望能够购买欧洲的一些技术企业,或者说是建立合资企业等等,或者是进行相应的一些贷款,在中国和欧洲进行合作,特别是中国和英国进行合作。我认为特朗普可能会推进中欧走进这样一个进程,特别是特朗普最近的一些政策的讲话和宣称,我们说在欧洲和中国可能并不是过去的一个十字军东征,但是的确是不断走进的过程,我相信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趋势,会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我们做一下总结,我们以史为鉴,可以看到我们第二大、第三大的债权国他们怎样进行管理,我们想说中国在这种情况下,的确是做的很好,要超过了德国。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