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900点得而复失 买了这些股的人却逆市大赚(名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2900点得而复失,有人却逆市大赚,他们买了这些股

时隔两年,A股重回“2”时代。上证指数22日收报于2889.76点,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2.62%,若从1月29日的年内高点3587.03点算起的话,跌幅已近20%。

虽然大盘回撤了近两成,但统计显示,自1月29日以来仍有437只股票实现上涨,这些股票以白马蓝筹股及各行业龙头股为主。有37只个股涨幅超过40%,其中医药生物行业占比近半。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走势

今年年初,上证综指一度气势如虹,连收11连阳。至1月29日,上证指数冲高至3587.03点,2018年累计涨幅达8.46%。市场一度欢呼,“牛市来了”!

可惜好景不长。3587.03点,成了上证指数今年来的最高点。上证指数22日收报于2889.76点,最低探至2837.14点。

有人半年投资收益率超过30%

个股普跌,但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

中证君的一位朋友,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但在操作上关注技术和趋势,今年来的投资收益率高达33.12%。

他告诉中证君,今年来最大的收获是买了点“二锅头”——顺鑫农业。逻辑很简单,这两年白酒股牛股频现,作为生产“大品牌”白酒牛栏山二锅头的顺鑫农业业绩优良,但长期以来市场表现一般,不应该。

顺鑫农业今年来走势

如果从3587点的高点那天算起,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板块中,仍有三个板块实现上涨,即休闲服务、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涨幅分别为3.37%、2.55%和0.01%。这三个行业均属于防御性消费行业,属于典型的“大消费”。

“牛市看成长,弱市买消费”的股谚不虚啊!

3587点以来行业板块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  截至6月22日

弱市想赚钱,单纯的行业配置思路肯定不够,个股的筛选尤为重要。

自1月29日以来,(剔除2018年1月25日上市的次新股)有437只股票实现上涨,其中亚夏汽车、超频三、正海生物和神马股份4只股票实现翻倍,涨幅分别为175.86%、134.87%、113.59%和109.83%。

这四只翻倍股中,亚夏汽车和超频三属于典型的重组概念股。正海生物和神马股份这两只牛股的崛起更有借鉴意义,一只来自于医药生物,一只来自于化工行业,均受益于细分行业景气度的提升,盈利实现大幅增长,进而带动股价大涨。

1月29日来涨幅超过40%的37只个股中,医药生物行业有17只,占比接近半数。

数据来源:wind  截至6月22日

龙头公司确定性溢价将继续提升

逆势大涨的的股票以白马蓝筹及各行业龙头为主。这些公司从成长的角度看,已经步入成熟期,但是估值中枢却不降反升。这反映了A股市场开始逐渐有了成熟市场的一个特征,即给予行业龙头估值溢价。市场认为,经济增速放缓以后,中小公司成长为超大公司的概率越来越小,而行业龙头过去多年构筑的壁垒很难撼动,将持续获得稳定的经营回报。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经历今年初的低迷后,6月以来白马股表现突出,特别是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更是涨势喜人。消费白马股不是一两年的投资机会,随着A股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可能会是持续3年到5年的长期机会。

杨德龙认为,从经济基本面上看,经过近几年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消费已经代替投资和出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消费扩张带来的投资机会,必然会成为市场主流的投资机会。无论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高端消费品,还是受益于消费总量增长的快速消费品,都会有比较好的业绩增长。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发布最新研报指出,中国经济已步入存量主导阶段。存量经济下,龙头公司的竞争优势明显,其市场份额有望不断提高,因此确定性远高于非龙头公司。虽然过去一年多龙头公司股价涨幅明显大于整体板块,但龙头组合的估值水平仍明显低于非龙头组合,而在美股,大公司估值在大部分时候都略高于小公司。可见,相较于非龙头公司,A股龙头公司的确定性溢价有望继续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