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侏罗纪世界2》票房大卖 新三板恐龙园却上市失败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侏罗纪世界2》票房大卖,新三板恐龙园却上市失败,国内7成主题公园亏损!

来源: 新三板论坛

近日电影《侏罗纪世界2》在内地上映,首周票房即突破7亿,目前累计票房已达到11.3亿元人民币。

国外恐龙电影热映,国内新三板公司恐龙园(833745)却于今年3月冲击A股失败。

数据显示,中国70%的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20%营收基本持平,只有10%实现盈利,约1500亿元资金套牢在主题公园投资中。”

恐龙园冲刺A股失败

江苏省常州市从未出土恐龙化石,却“无中生有”建了一座本土恐龙主题公园——常州中华恐龙园。

该恐龙园于本世纪初开园,以恐龙主题为核心文化元素。2014-2016年,年入园人次均超230万,处于国内主题公园业界第一方阵。

主题公园一般是重资产的,前期建设或推出新项目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2015年10月,恐龙园挂牌新三板,然而低迷的市场并没有为其带来融资。

2016年9月,常州恐龙园递交IPO申请,向主板发起冲击,拟募集3.84亿元用于园区项目扩建。2018年3月27日,发审委否决了恐龙园的IPO申请,公司上市宣告失败。

从发审委提出的问题看,常州恐龙园被否主要是由于业绩大幅波动、业务独立性、现金销售三大问题。

2014-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6164万元、6341万元、3049万元和6761万元。其中2016年度较2015年度下降51.91%,同时营收较同期下降11%。

公司解释称,2016年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当年经营旺季期间的多雨和极端高温天气导致了公司园区运营收入的降低。

公司没有提及的是,2016年上海迪士尼开业,被外界认为是冲击常州恐龙园业绩的原因之一,发审委也表示疑问:“上海迪士尼开业等其他因素,是否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令人忧心的是,2017年,恐龙园业绩回升,同比增长1.2倍多,看似增速较大,实际上只是重回往年的正常增长水平。

此外,公司现金收款比例过高也受到发审委关注。业内人士表示,现金结算比例过高的公司很容易让人怀疑其财务数据的真实性。 

“公园+IP”模式能否突围?

长三角地区是国内主题公园较为密集的地区,距离上海200公里半径内的江浙沪区域拥有大型主题公园不下十几家,包括上海迪士尼、芜湖的方特欢乐世界、苏州乐园等。

加上筹备中的其他项目,这个区域未来将有近二十家不同主题的乐园或项目。

可以说,夹在其中的常州恐龙园竞争优势并不明显。这一点,从近年来恐龙园逐年下滑的入园人次及购票人次中能看出端倪。

伴随着日趋激烈的竞争,常州恐龙园意识到仅进行传统的园区运营是不够的,公司正拓展文化创意及衍生业务,欲走“公园+IP”模式。

在主题公园基础上,常州恐龙园陆续推出了《恐龙宝贝》系列及《恐龙来了》等动漫剧集和电影。

同时,公司又将上述作品中的恐龙主题动漫形象、剧情等植入游乐、演艺项目,欲形成线上动漫影视作品与线下主题公园的紧密互动。

可惜的是,这些文化创意之作缺乏大众知名度,说出来想必大多数人都没听过。相比之下,拥有热门IP(熊出没等)的华强方特(834793)竞争优势更明显。

资料显示,华强方特在芜湖、青岛、株洲等地,投入运营了20余个主题乐园,公司预计未来每年入园游客有望超过4500万人次。

2017年,华强方特实现收入38.63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净利润7.48亿元,同比增长5%。

公司已于2018年5月28日向深圳证监局报送上市辅导备案材料,目前正在接受招商证券的辅导。

国内七成主题公园亏损

根据东方财富证券专题研究整理,主题公园的商业模式有以下四种,目前业内参与者的商业模式,多为“公园+地产”,“公园+IP”,“公园+演艺”,“公园+配套服务”的一种或多种组合。

1

公园+地产:华侨城

华侨城是“主题公园+地产”模式的代表,其先后投资建设了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和深圳欢乐谷主题公园,在深圳湾畔形成了中国最大的主题公园群。

波托菲诺小镇毗邻主题公园群,是深圳最早一批的高端地产项目,据2008年中国房地产报,波托菲诺品牌价值达到13.32亿元。

但该模式面临政策和监管趋严,未来商业地产获取难度增加。

2

公园+IP:迪士尼

在主题公园领域,迪士尼是(按照客流计算)全球最大的运营商:2017年全球排名前10的娱乐/主题公园迪士尼占据8席,排名前25的娱乐/主题公园,迪士尼占据12席,上海迪士尼开园不足2年,入园人次即达到1100万。

迪士尼的主题公园高度还原公司IP,场景亦同荧幕交相辉映,吸引粉丝的同时增加游客二次消费。

强IP、全渠道、高科技使得迪士尼在行业保持领先地位,其模式难以复制。

3

公园+演艺:宋城演艺

“公园+演艺”模式的代表是宋城演艺(300144),该公司曾入选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十强企业,以演艺为核心打造“宋城”、“千古情”品牌。产业链覆盖旅游休闲、现场娱乐等领域。

这种模式下,演艺内容易缺乏新意,二次消费比例较低,此外,也容易受到地区旅游情况的影响,如自然灾害。

4

公园+配套服务:雪松会

雪松会(FUN.N)目前拥有11个主题公园,2个户外水上乐园和1个室内水上乐园和5家酒店。2017年,雪松会旗下游乐园入园人次超过2570万。

相对于迪士尼或环球影城的全产业链,雪松会的业务相对单一,门票收入贡献五成以上收入,其余收入来自餐饮娱乐住宿等增值服务。

我国的主题公园开发起步于1980年代后期,自21世纪以来,每年新增主题公园数量超过50个。但多数的主题公园在规划上只是简单地将某些景点进行组合,设计形式单一,多数以模仿、简单组合为主。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2016年6月发布的《主题公园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当国际主题公园巨头纷纷进入中国跑马圈地时,目前国内七成左右的主题公园还在为盈利而努力。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中国70%的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20%营收基本持平,只有10%实现盈利,约1500亿元资金套牢在主题公园投资中。”

加载中...